“巴厘岛路线图”获发达国家承诺转让环保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备受关注的“巴厘岛路线图”,经过190个国家的代表为期两周的紧张谈判,终于在15日的最后一刻出炉。

  由于美国一直拒绝接受为发达国家2020年前设定的减排目标,导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无法在原定时间落幕,并 一度延长了谈判时间。不过,迫于国内外的多重压力,15日,美国方面终于在最后一刻有所让步,“巴厘岛路线图”最终获 得通过。

  这张“路线图”为2009年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工作做出了新安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 书德博埃尔会后表示:“我们有了一张‘路线图’,就有了一项议程,有了一个最后期限。但我们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达成 新安排的时间很短,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会议结果表示极大欢迎,对各方表现出的合作精神予 以赞赏。

  在这次大会期间,由于各方意见不同,争论不休。印度尼西亚、南非和澳大利亚代表曾起草了一份文件,要求发达国 家设定“量化的国家排放目标”,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25%至40%。代表欧盟及东 欧部分国家发言的葡萄牙环境部长弗朗西斯科·努内斯·科雷亚对此目标表示赞同,并呼吁发达国家都应该努力完成这个目标 。

  而美国方面对为发达国家设定严格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表示反对。美国代表团负责人沃森曾表示,美国不想用“设定 数字”的办法进行谈判,并表示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任务。

  直到14日美国仍然坚持其态度,一度令大会无法取得实质进展,这激起了众多与会代表的愤怒。欧盟代表团成员、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环境国务秘书温贝托·罗莎,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批评道:“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依然没有 听到美国说明他们希望的减排目标或‘巴厘岛路线图’的参与程度具体是多少?我们对此感到失望。”罗莎表示,如果美国拒 绝接受这一减排目标,欧盟将抵制明年的“夏威夷会议”,该会议是美国预定于明年1月在夏威夷举行主要经济体气候变化会 议,原计划召集部分欧盟国家和日本、中国、印度等16国参加。“如果我们在巴厘岛失败了,召开主要经济体会议就真的毫 无意义可言了。”罗莎说。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也要求美国作出妥协,“如果没有目标,我不知道我们应该讨论什 么。”

  在距大会结束还不到24小时的时候,美国代表团提出,美国愿意接受自愿的排放控制措施,但仍对量化减排指标表 示反对。为了能够最终达成协议,欧盟和发展中国家在草案上做了适当让步,在最新草案中,对减排作了如下描述:“所有发 达国家承担量化排放限制和减排承诺,并确保努力程度的可比性。”

  此次大会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的谈判,也在最后阶段获得了实质性成果。会议各方达成协议,技术转 让专家组负责在接下来两年内设立机制,以推进大规模有关环保的技术转让,这对于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之前, 美国曾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拒绝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低价减排技术的转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