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世界人都很友善的泰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1 青年参考

  文宋秉忠

  11月20日,初冬的台北,天气微寒。但这一天,泰国驻台经济办事处在台北市的喜来登饭店举办了一次论坛,会 场气氛和离台北几千公里远的曼谷气温一样,热情而友善。业内排名第一的台湾轮胎厂代表,正在向台下百余位听众介绍他们 的泰国经验。

  曾经因为大陆工资比较低、语言相通而决定到大陆投资的台商,现在有些发现了泰国的可贵。

  百万台湾商人投资大陆,但20万台湾旅人长期住在泰国。总是微笑,总是轻声细语,总是双手合掌,总是亲切遇人 就说:“沙哇迪卡”(你好)。

  在亚洲,没有一个国家像泰国这么喜欢外国人;在亚洲,也没有一个国家像泰国这么受到外国人喜欢。

  这个国家,用这种友善的方式,为他们带来每年120亿美元的观光收入,和效益更大的外商投资……

  

  芭堤雅

  有个“台湾村”

  泰国曼谷机场,台湾铭传大学副教授郑鹏准备登机回台湾时竟然发现,旅行社没有帮他订机票,身边的手机没电,又 没有零钱打公用电话,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之际,只见一位抱着小孩的泰国女人打完公用电话后,用生硬的英语主动表示: “电话还有钱,你打吧!”事后,这位妇女坚持不收郑鹏的钱。

  这类帮助陌生人的事情并非个案,11年来,到泰国数十次的郑鹏夫妇,身边经常遇到这些和善的泰国人。正因为看 上泰国人的和善性格,郑鹏因此决定在11月底,到泰国海滩度假胜地芭堤雅投资,兴建专门提供台湾人长期居留的“台湾村 ”。

  虽然泰国首都曼谷的塞车问题老早就成为国际笑柄,清晨上班时间,在一个路口塞上两个小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 是当你等得不耐烦,准备按喇叭时,却突然发现,上千位塞在一块动弹不得的司机,竟然没有一个人按喇叭。

  泰国人平常讲话,不管男女都是轻声细语,因此公开场合如果说话声大,必然会引起旁人侧目,以为当事人在吵架。

  在泰国,随处可见计程车在后车窗贴上“ILoveFalo”(我爱外国人)的标语,这种公开“崇洋媚外”的举 动,在许多饱受殖民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中,简直无法想象。作为亚洲少数未被殖民过的国家,泰国就像东方的瑞士,成为最 能接受外国文化,同时也最能被外国文化接受的国家。

  日本居泰国外商投资之首,就因为泰国是除了台湾地区之外,惟一亲日的亚洲国家。本田汽车公司泰国总经理森泽次 郎就说:“泰国什么都好,特别是人和善,如果曼谷不再塞车,就可以给泰国打一百分了。”

  台商泰国南部侨团当年到东南亚投资,考察过所有国家,最后选择泰国,也是因为“泰国是惟一不排华的东南亚国家 ”。

  

  泰国王室

  也有华人血统

  在泰国,不但最有钱的商人是华人,甚至连总理和王室都有华人。泰国立国以来有50多位国王,但只有5位功绩彪 炳的国王被尊称为“大帝”,其中包括祖籍广东澄海的郑信。郑信于1767年驱逐缅甸人、光复泰国,而被泰国人视为民族 英雄。泰国政府为表彰他的功业,不但以每年的12月28日(郑信登基日)为郑王节,还在曼谷市吞武里广场兴建“郑王达 信纪念碑”,上面写着“他是泰国的好男儿”。

  现任泰王因为先祖曾娶郑信的女儿为妻,因此也有华人血统,而泰国王室向来不避讳谈此事,至于被册封为王储的二 公主诗琳通,更是毫不掩饰地表达她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并且访问过中国20多次。

  

  善与全世界

  交朋友

  这种和全世界交朋友的作风,政治上,让泰国拥有超出国力的国际影响力。就像瑞士一样,在泰国境内有许多重要的 国际组织,例如有亚洲联合国之称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总部;也有汇集90多个国家学生、 被称为亚洲“麻省理工学院”的“亚洲理工学院”。

  与全世界交朋友的作风,不但表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让泰国逐渐在全球化的商场上崭露头角。

  丰田汽车不久前宣布,它们破天荒地不再从日本派技师到各个海外工厂复制丰田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由丰田的泰国 员工担任这项工作,丰田说,只要给泰国人自信,他们会做得比其他人更好。

  由泰国人负责推动公司的国际化,不只丰田这么做,丰田的劲敌本田也这么做,雀巢、西门子、宾利、BMW、Swatch 等欧洲公司也这么做。

  

  和欧洲沟通的

  最佳人选

  泰国员工平时服从,不轻易跳槽,没有很多“自己出去当老板”的想法,许多上世纪90年代建厂时的老员工现在都 还留在工厂,他们不管在技术传承方面,还是对企业文化的了解,都非常扎实,当然是执行欧洲购并案的最佳人选。

  泰国员工听人讲话总是说“是是是”,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不会当场反驳,这在平时是缺点,但与欧洲员工沟通时却 是优点,泰国人的迟迟不做决定被解读为“虽不同意,但是尊重”。泰达电总经理谢恒认为,当年如果不是泰国员工去欧洲与 当地员工沟通,并购案不一定能成功,因为“台湾人太咄咄逼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人又不肯认输”。

  泰达电2003年并购的一家印度公司,今年年初刚有3名最高层主管因为侵吞公款被解职。要整顿这家问题公司, 如果用当地员工,因为印度种姓制度,公司下层员工一般不愿顶撞上司;台湾人自己去整顿,却又不熟悉当地情况,最后还是 派出深受印度文化洗礼的泰国员工去整顿,才成功。泰达电的印度分厂2003年时只有80名员工,年营业额500万美元 ,现在已有800名员工,年营业额8000万美元。

  

  不轻易跳槽

  容易管理

  上世纪90年代初到泰国设厂的台商,不少后来转到中国大陆设厂,他们批评泰国劳工工资比中国大陆工人高,但人 却相对笨、不积极、手脚慢。但是对于能够生存下来的台商、外商来说,泰国劳工服从性高,不轻易跳槽,因此只要调教得法 ,泰国劳工的效率可以高过大陆工人。

  例如,针对泰国劳工不懂又不敢发问的缺点,生产印刷电路板的泰金宝电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金宝),在每位当 班工人的工作台前装上一个电子记录本,清楚写明当日的工作内容及特别要注意的工序,如此一来,8000人的工厂,12 名台湾管理人员就足够了。

  泰金宝总经理孔训比较中国大陆工人和泰国工人对公司的忠诚度之后指出,泰国厂蓝领的跳槽率一年不到5%,白领 的跳槽率更低于2%;相反的,中国工人月薪约4500~5000元泰铢(约合人民币900~1000元),只比泰国劳 工低1000~1500元泰铢,但只要有另外的厂家多出200元泰铢(约合人民币40元),中国大陆的工人往往会跳槽 。

  台湾人喜欢泰国20万人选择退休长居

  泰国,这个人均所得不到台湾地区五分之一的国家,却是全世界人喜爱的亚洲国家之一。每年1300多万观光客, 为泰国带进120多亿美元收入,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大陆及澳大利亚。当百万台商选择到中国大陆投资时,也有20万台湾人 选择在泰国长期居留。

  据泰国贸易经济办事处(泰国大使馆)提供的数字,目前约有15万~20万台湾人在泰国有存款,并持有一年以上 的泰国居留签证。

  对于想在亚洲过退休生活的台湾人来说,日本、澳大利亚消费太贵;中国大陆有两岸关系的变数;越南城市房价比台 北还贵,算来算去,泰国称得上“便宜又大碗”(经济实惠)。一位在泰国经营媒体广告的台商说,泰铢币值与台币相当(33 元台币兑换1美元;32元泰铢兑换1美元),拿着1000元台币在台湾,只能买到两只螃蟹,但是1000元泰铢(约合 200元人民币)在泰国,吃喝玩乐一整天也花不完。

  泰国吃的东西多是以20元泰铢为单位,早上,夹肉泰式饭团20元泰铢;中午,有一大堆海鲜的什锦炒面20元; 晚上,什锦炒饭20元。如果再买个水果,一大串香蕉也只要5元。

  更重要的是泰国的医疗水平,在亚太地区已经能够和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相媲美。去年10月,美国《新闻周刊》列出 全球10家最成功的医疗旅游医院,位于曼谷的“康民医院”位居第一。这家医院去年营业额达2.2亿美元。在曼谷,像康 民医院这种得到美国医疗标准认证的医院,至少有6家以上。

  泰国医院装潢得像五星级饭店,部分儿童医院还把大堂打造成童话城堡。在前台,除了基本的泰语和英语接待人员外 ,一般还会有中、日、韩等10多种语言的翻译人员,根本不必担心沟通问题。

  (::宋秉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