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访华或将拜孔子 停留时间将远超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2:13 环球网

  环球网环球时报讯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于本月27日至30日访华”。17日下午,日本《读卖新闻》在其网站上发出的这条快讯令许多日本媒体不约而同地在18日对福田访华的行程进行七嘴八舌的猜测。访天津,游泰山,拜孔子,日本媒体在报道中为福田安排了非常紧凑的行程,这与去年安倍访华时只留一夜的“仓促”形成了鲜明对比。共同社评论称,对既重视日美同盟又推进亚洲外交的“福田外交”来说,紧随上月访美而来的“中国之行”势必会成为一块试金石。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日双方目前正在就福田康夫访华进行积极协商和准备。

  关注从猜测行程开始

  截至记者18日晚发稿时,日本外务省尚未公布有关福田访华的消息,但这并没有影响日本媒体对此次访问的关注,而这种关注是从猜测福田的行程开始的。《读卖新闻》17日发出的快讯只引用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访问是从27日至30日,没有透露详细安排。《每日新闻》18日报道说,福田27日出发去北京,28日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会谈。他还将访问温总理的故乡天津市,此外,还要到和富士山结为友好山的泰山所在城市泰安去看一看,日本记者说,福田是想到泰山去“寻求中国文化的源头”。共同社则报道说,“福田还考虑参观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如果访华计划顺利成行,预计他将在中国停留4天左右”,这比其他日本媒体报道的访问时间多出1天。

  寄望中日首脑会谈

  《读卖新闻》报道说,福田首相今年11月在新加坡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见时便表示,如果国会日程合适,希望年内访华。由于本月14日确定了此次国会再次延长,且新反恐特措法也有望通过,这为福田访华创造了一定的外部环境。《朝日新闻》说,福田此次访问是去年10月安倍访华后,时隔1年零2个月日本首相再次开启“中国之旅”。在北京,福田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首次首脑会谈,而会谈焦点之一便是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

  共同社18日称,日中此次首脑会谈预计将根据本月上旬“日中高层经济对话”的内容,就经济、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商讨加强合作等事宜。但该社援引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的话说,东海油气田问题在福田访华期间得以解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移至境外的内斗

  “子承父业”、“兄弟之争”、“境外内战”,在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用这样3句话来概括此次福田的中国之行。

  庚欣说,上世纪70年代,正是在福田的父亲福田赳夫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中日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而福田的前任安倍去年10月访华的“破冰之旅”,则开创了日本首相上任后首访中国的先例。这给同为自民党“兄弟”的福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福田来说,更大的压力来自政治对手小泽一郎抢在他前面访华“出风头”。福田对此颇为不满,并讽刺小泽“很有空”。目前,福田在许多内政问题上正面临来自小泽的巨大挑战,双方大有一斗到底之意。而当访华成为双方博弈新焦点时,这场日本内斗便有了“打到境外”的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