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官员称其是划时代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8:54 环球网

  环球网环球时报讯 东京时间12月18日早上7时多,受到国际媒体高度关注的日本海基导弹拦截试验获得成功,日本正式成了世界上第二个能在海上拦截导弹的国家。这次试验早就被赋予了“里程碑式的意义”,日本共同社称,日美同盟“迎来历史性的一天”,这次试验之后,日本的导弹防御计划将正式启动。尽管日本官方和专家一再声称该防御计划不会威胁其他国家,但人们都知道美国搞反导系统引起了俄罗斯多么强烈的反弹,也都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给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军备竞赛。发源于美国的建立反导系统的野心刺激了世界范围内更新导弹技术的热潮。现在,日本的成功必将使亚洲的危机感骤然升级。

  日本将正式启动导弹防御计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次海基导弹拦截试验在美国海军的配合下于18日早晨7时05分正式开始,当时美国夏威夷考爱岛上的美军导弹靶场向天空发射了一枚作为拦截目标的模拟中程弹道导弹,在距离靶场数百公里外的海面上等候的日本“金刚”号宙斯盾舰通过高性能雷达捕捉到该导弹的信号,约4分钟后发射了一枚美国的“标准—3”型海基导弹。3分钟后,“标准—3”导弹到达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大气层外,成功击落目标导弹。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派出约10名相关人员在美军设施内通过监视屏观看了整个试验过程。当负责发射模拟导弹的美方人员告知拦截导弹成功命中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法新社分析说,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的是一艘“金刚”级驱逐舰,它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拟装备成反导弹驱逐舰的四艘舰中的第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准备通过这四艘驱逐舰来拦截携带生化弹头或核弹头的导弹。法新社还说,此次导弹拦截试验将为日本完成导弹防御系统铺平道路。

  美联社报道说,东京在导弹防御系统上已经投入了巨大的资金,这次导弹拦截试验所花费的5500万美元全由日本负担”。

  世界几大通讯社的报道都强调了这次发射的意义。路透社评论说,这是多年来美日导弹防御关系不断增强后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美国以外的第一个盟国掌握海基导弹拦截技术。观看此次试验的著名导弹防御专家里克•艾里森称,通过拦截一枚在速度和大小上与朝鲜武器库中的导弹相似的导弹,“日本证明了自己有能力防御和保护自己国家免受朝鲜导弹袭击”。

  日本和美国官方的表态很热烈。专门前往夏威夷观看导弹拦截试验的日本防卫省副大臣江渡聪德说,“试验成功是日美防卫紧密合作的象征”,“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事件”;同时观看试验的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卫局局长亨利•欧贝林格说:“这使日美得以确立强有力的同盟关系。希望日本在美国的盟国中担负起(反导方面)带头作用。”日本防卫省导弹局称:“在日美防卫合作中,这是划时代的成功。”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不仅赞扬“这次试验具有很大的意义,使日本多层次反导系统的可靠性大大前进了一步”,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每次只能取得一步,仅这次取得成功并不意味着我们能百分之百地依靠它”,日本将继续努力提高该拦截系统的可靠性。

  日本的议论很复杂

  18日,日本的早报没有赶上导弹拦截成功的消息,各大报的“夕刊”(晚报)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则消息。《读卖新闻》等报纸还在头版位置进行了报道。不过,各报纸的报道标题有些雷同,大多是《海上自卫队导弹拦截试验———美国以外国家的首次成功》之类的,报道篇幅也不长,主要是介绍发射、拦截过程以及日美两国政府及军方的态度。

  以前,日本的各大报纸在发生重大新闻时,总是喜欢在相关报道的旁边加上一篇“有识之士”的言论,议论一下该事件,但这次日本媒体上并没有出现“有识之士”的言论。

  媒体上的声音比较复杂。《东京新闻》质疑导弹防御计划说,它仅在初期就要花费1万亿日元,费用庞大与实际效果是否相符让人产生怀疑。“现在美国之外发展导弹防御计划的国家只有日本,而且这个导弹防御计划是前防卫省事务次官守屋武昌在职时积极推荐的,他已经因为受贿嫌疑而被逮捕”。

  《产经新闻》报道说:“试验成功让日本在防止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弹道导弹威胁方面又前进了一步。日本如此高技术的拦截系统正在不断建立,但是如何建立保密体制,提高使用士兵的能力则是今后的重要课题。宙斯盾舰中枢情报的泄露事件暴露了日本机密保护体制的管理不善。”

  到底是针对谁 专家和媒体众说纷纭

  日本的公开说法中,更多地是把目标对准朝鲜。日本防卫问题专家、霞山会主任研究员阿部纯一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发射成功对日本十分必要,因为这主要是针对朝鲜而进行的。中国却一直对此感到不放心,说这种系统将有损东亚地区的安全防卫,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参加六方会谈的国家中,只有日本有受到朝鲜导弹威胁的可能,所以日本必须发展这样的防御系统。可是,中国却总是对此充满不满和戒备,为此,日本政府有责任做出详细的说明,让中国理解这一系统完全不是冲着中国的。”

  尽管日本有人极力淡化此次试验针对中国的色彩,但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它与中国的联系。路透社说,日美一直在合作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但“这种合作会让北京感到气愤,因为北京担心当被迫采取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导弹拦截系统有助于美国保护台湾”;五角大楼负责日本事务的前高级官员吉亚拉认为,“金刚”号是“美国和日本反导能力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的象征”,“任何能够约束中国不断增强的弹道导弹能力的系统对于北京来说都是一个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日本的导弹部署和陆海军事演习,“突出了该国与邻国朝鲜和中国的导弹竞赛”,它“在加强美日安保盟友关系之余,也可能引起中国的忧虑”,“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或会使东亚局势转趋紧张”。

  香港中评社的分析认为,在六方会谈不断取得成果、美朝关系开始解冻之际,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攻击”为由发展导弹防御体系是“十分幼稚的借口”;“美国怂恿和积极配合日本发展反导技术,就是为了一旦台海有事,美日可以联手制衡中国大陆”;“早在此次美国协助日本导弹拦截试验之前,美国就在日本部署了陆基X波段预警雷达,以及一套能够接收和处理导弹预警信息的‘联合战术地面站’。由于地理上的优势和政治上的依附,日本已被美国打造成了针对亚洲大陆的反导‘第一阵地’”。

  中评社警告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这次进行海基导弹拦截试验之后,美日的各项军事动作还将陆续出来。今明两年是台海局势的高危期。目前,包括中国大陆和美日等各方都在加紧准备,更有人唯恐天下不乱,台海的一举一动都会变得格外敏感。当此之际,各攸关方是否能在危机出现时保持冷静,至关重要。”

  1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日方多次重申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希望日方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