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院通过新枪械管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2月20日电 美国参议院20日通过了新的枪械管制法,规定必须对购买枪械者进行更广泛的背景调查。这是美国自1994年来的首个重大枪支管制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今年4月发生校园枪击案,引起人们对枪械管制法的关注,促使国会着手草拟新法案。

  新法案将提供经费来改善全国犯罪背景即时核查系统(NICS),以加强监督枪械买卖交易的能力。

  根据现有法令,精神病患及重罪犯者被禁止购买枪械,但由于各州缺乏资金更新资料库,因此无法向国家调查系统提供完善报告,使得该法令形同虚设。众议院较早前通过新法案时,同意为各州提供津贴提升资料收集系统,把被禁拥有枪械的民众的个人资料送交资料库。

  参议员利希指出,改善背景调查系统及消除不准确的纪录,将有效制止枪械落入情绪非常困扰者的手中。他说:“拥有一个可信的联邦资料库将提供准确的背景监察资料,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新法案也加入一些修改条例,包括特别拨出一笔津贴,让那些能证明已痊愈的精神病患者向法庭提出重新申请购买枪械的要求。该法案获得拥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全国步枪协会”(NRA)的支持。

  该协会指出,新法案能避免政府在没有详细调查某人是否具有危险性,或在精神上无法自理,就单凭他的医药报告禁止他购买枪械。

  协会发表声明说:“这将确保罪犯背景调查系统不能只纯粹使用医药纪录来进行鉴定。只有在确认这个人对自己或他人构成威胁,或者无法处理自己的事务,才可被断定不能购买枪械。”

  支持严格枪械管制的暴力政策中心立法董事兰德却批评新法案遭全国步枪协会利用,结果是弊大于利。她说:“与其专注于改善现有的法令,禁止一些精神病者购买枪支,但这项法令却浪费数百万名纳税人的钱,让那些曾经确认为对自己或他人构成危险的人,重新获得购买枪械的权利。”

    2005年3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校园枪击案

    2007年4月17日:美国弗吉尼亚校园枪击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