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放伊拉克领空名土耳其军人开进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煌魏志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边防部队官员证实,土耳其军队当天清晨进入伊 拉克北部邻近伊朗的地区,打击盘踞在那里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当地政府发言人说,约300名装备轻武器的土耳其 军人在凌晨3时越境。而据伊朗的“世界电视台”发布消息说,在18日下午,土耳其战机还空降了大约700名特种兵和20 辆坦克。这是土耳其军方在短短一周内第二次进入伊拉克北部。土耳其武装部队曾于16日出动战机,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 靠近土伊边境的扎帕、阿瓦辛、哈库尔克等地区及甘迪勒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实施了打击。

  

  流动作战

  让土军头痛

  土耳其境内约有1800万库尔德人,他们与土耳其政府的矛盾—直十分尖锐。1979年库尔德工人党成立,目标 是在土、伊、叙交界地区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土耳其历届政府对此都采取严厉的镇压政策,近年来更是不断深入伊拉克 境内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1995年3月,3.5万名土军深入伊拉克境内80公里。土耳其认为伊 拉克北部有约3000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并指责当地的库尔德族领导人给该组织提供庇护和支持。库尔德工人党组织对土 耳其境内目标进行了多次攻击,已经成为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11月底,土政府正式授权武装部队采取越境军事行动,当 时,土军已在土伊边境地区屯兵约10万人,随时可以发动进攻。

  但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朗和伊拉克都建有基地,而且库尔德人跨界而居的特点给他们进行武装斗争提供了回旋 余地,他们在一国遭到打击时,马上转战到另一国。这种“敌来我走”的战术让土军颇感头痛,所以,土军虽然屡次越界打击 工人党武装,但却收效甚微。

  

  美国最希望

  伊北部稳定

  在18日土军侵入伊拉克后,美国仅表示希望土军限制行动规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说“不希望看到有更大规模 的袭击”。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美国应该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意见,没有人能动摇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稳定。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在当天说,土军入侵“是不可接受的,必将导致事态恶化。我们理解库尔德工人党对土耳其的安全威胁, 但伊拉克拒绝土耳其对我们的任何干预。”

  美国在11月承诺,会同土耳其分享情报,以协助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土军总参谋长比于克阿纳特说,美国同意土耳 其16日空袭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的行动:“美国提供了情报,但更重要的是,美国昨(15日)晚为我们开放 (伊拉克)领空。而美国开放领空即等同批准这次行动。”

  土耳其总统居尔在被问到此次事件时,回答说:“从现在开始,凡是与恐怖主义作斗争所必需做的事情,都在进行中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称赞当天的军事行动,还暗示土军将对藏匿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 更多打击。

  但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土耳其对伊北部展开大规模武力行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盘踞的伊北部地区在伊拉克已属于最稳 定地区,一旦土方展开大规模越境打击,将使伊拉克局势更加混乱,同时为伊朗等其他与库尔德人武装素有冲突的国家提供不 好的先例。这些都可能打乱美国的中东战略部署。另外,土耳其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借口下,对另一个国家实行武装入侵,这势 必严重破坏国际法的最基本准则——国家领土和主权不可侵犯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