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28年来首次受邀到沙特麦加朝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伊朗与海湾六国关系大跃进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12月12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办公室授权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伊朗总统内贾德将受邀到伊斯兰教圣城麦加朝觐 。当地时间12月17日,内贾德和朝觐代表团抵达沙特,并于当地时间12月18日在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活动。 内贾德这次朝觐之旅可算是伊朗与海湾六国关系大跃进的象征。

  

  手不离《古兰经》

  伊朗最近好消息不断:俄罗斯从12月16日开始履行承诺,为伊朗第一座核电站提供燃料;内贾德和哈梅内伊还收 到了邻居沙特的邀请。内贾德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内贾德赴麦加朝觐,使他成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第一位受邀赴 麦加朝觐的伊朗领导人。

  内贾德的朝觐之旅可谓虔诚。在前往麦加的途中,他一直捧读《古兰经》,在抵达沙特城市麦地那准备中转时,也是 手不离经,并诵读《古兰经》里的诗篇。内贾德在行前表示,自己要与很多参加朝觐的穆斯林知名人士举行会谈,充分了解他 们的想法,并希望建立“良好的友谊”。

  内贾德此行并非单纯的朝觐,外长穆塔基和很多高级官员都陪他他出访。按照伊朗官方媒体的说法,内贾德此行不仅 要在麦加朝觐,还将与沙特高官会晤,利用这个机会商谈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内贾德此行得到了阿拉伯世界的正面响应。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包括6个海湾地区国家——沙特、阿联酋、 阿曼、卡塔尔、科威特和巴林,简称海合会)秘书长阿提耶就说,沙特国王邀请伊朗总统内贾德参加朝觐仪式,“旨在加强伊 斯兰各国家之间的团结”。

  

  与沙特国王手牵手

  这次内贾德亲赴麦加朝觐,让很多西方外交人士吃惊,因为阿拉伯世界与伊朗关系的发展实在太快了。

  今年3月初,内贾德首次应邀访问沙特,双方关系打破坚冰。当时,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在首都利雅得机场欢迎 内贾德,并拉着他的手走上了红地毯。当时美联社就称,波斯人来“拉拢”美国最大的阿拉伯盟国了。

  12月3日,海合会峰会在卡塔尔召开。同样是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同样是伊朗总统内贾德,两人同样是拉着手出现 在开幕式上。这是海合会首次邀请内贾德与会,内贾德还在会上做了发言。当时,美国媒体就酸溜溜地说,内贾德想拉海湾六 国“抗美”。

  

  提议组建联合部队

  在海合会峰会12月3日召开时,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就发表评论称,内贾德不声不响地在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 中间打了个楔子。确实,与以前相比,伊朗与海湾六国的关系可谓大跃进。

  内贾德在海合会峰会发言时就提议,海湾各国应该加强经贸和能源方面的联系,他还表示愿意出口清水和天然气给海 湾六国,帮助他们进行国内建设,并清除“外来势力的影响”。

  12月6日,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还在德黑兰会见了到访的阿曼军事代表团,表示伊朗愿意与海湾沿岸国家组建一支 联合部队,以应对地区安全等诸多问题。

  另外,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的总经理哈马德·苏瓦伊迪12月18日表示:“伊朗将成为阿联酋最大的天然 气供应国,从伊朗运输天然气到阿联酋的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这项工程建成后,伊朗和海湾六国还将修建一系列连接卡塔尔、阿曼、沙特等国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为当地国家提供 电力等能源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