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猛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8:19 新世纪周刊

  -陈昊

  可以在山地中作战,意味着士兵需要付出更多体力,作战经验更丰富,更能忍受环境的挑战

  印度媒体最近宣称,印度在与中国接壤的实际控制线附近设立了两座军事碉堡和若干哨站。今年7月,中方对此提出 抗议,但印度置之不理。该报援引“一名当地陆军军官”的话,说上个月中国军队摧毁了这两座碉堡附近的一些哨站,并在“ 动手后迅速返回”。印度军方此次炒作显然是为来年的预算考虑,但是也不得不让人关心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战场到底是什 么情况?

  中国地处青藏高原,大部分后勤补给路线都在山地,公路、铁路设施不足,由于海拔太高连直升机都无法通行。而印 度的后方主要为平原,公路铁路设施便利,运输畅通。所以在此地形下,无论是作战还是后勤都和平原丘陵作战极为不同。美 陆军《野战条令》3—97.6将高于3000英尺的山界定为高山,而我国的军事地形学把高差在200米以上的高地叫山 地。由于山高坡陡,道路狭窄,极为不便于部队展开、机动。山里地貌复杂,即便是在卫星导航普遍应用的现代,仍然可能接 收不到信号,很容易迷路。在山地作战,还需要和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不光作战困难,在青藏高原一带驻防的官兵连生活 也是极为困难的,除了众所周知的高原反应之外,高原山地还有很多平常人无法想象的问题。由于山上气流不稳定,经常无端 起风,所以在野外上厕所必须选顺风方向,否则便溺可能被风吹回来搞得自己一身脏。

  既然连孙子都说遇到山地赶紧过去,可见山地绝对是个硬骨头,不是谁都能啃下的。当年苏联红军威风八面,但是在 阿富汗却偏偏攻不下马苏德势力盘踞的潘杰希尔山谷。近年来爆发的几场战争,波黑/科索沃战争、车臣战争以及阿富汗战争 都是典型的山地作战,南美和东南亚等地区的镇压叛乱作战也都是在山地进行。正是由于山地作战困难,所以游击队、叛乱组 织、恐怖分子都喜欢躲在山沟里,时不时出来袭击骚扰一下。

  山地作战自然有山地的规矩。由于山地作战的复杂性,各国的山地部队绝对是军中的精锐之师。所有的山地部队必须 进行特殊的生理适应训练,以便在寒冷天气和恶劣地形的影响下进行长距离攀登和跋涉。人类对高山稀薄的空气的适应和练成 适合攀登的肌肉组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山区出身的青年进入山地部队往往表现更为出色,例如英国的廓尔喀军团中 战士都是来自于尼泊尔的志愿者,他们由于常年在喜马拉雅山脉生活,山地作战的表现就比一般单位强。我国台湾省也有一支 完全由高山族原住民组成的特种部队,主要负责山地作战。可见人的因素在山地比机械更为重要。

  山地部队除了必要的攀登生存工具如绳索、雪镐、睡袋之外,还要带上大量的武器弹药,体力消耗更为严重。一般情 况下,步兵每人每天只要摄入3000~4000大卡热量就够了,但是山地部队则需要至少6000大卡的热量。如果营养 跟不上,健康出现问题很容易导致非战斗减员。例如在高山上即便是普通的感冒,也极为容易导致肺炎甚至气胸等并发症发生 ,危及生命。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中,有大量的伤亡都是由于气候及营养缺乏造成的。解放军在进入西藏的初期,也有 不少基层部队由于缺乏山地行军的常识,半个连的战士发生了严重的雪盲症和高山反应。所以除了相应的训练之外,雪镜、高 热量食物、防风煤油炉等专用装备也是山地部队作战的有力保障。

  高山地区作战,重型机械化部队难以发挥作用。山地部队一般都是轻装步兵,轻武器是主战兵器。从美军在阿富汗的 经验来看,M-16系列小口径步枪有效射程在400米左右,在山地中显得有些不足,因此临时装备了一些6.8毫米口径 的突击步枪作为应急。由于两个山头间虽然互相可以看到,但徒步很难接近,也许你运动到了可以开火的距离敌人早就跑没影 了,所以能够在1000米距离以上远距离杀伤敌人的狙击手就非常有用。加拿大狙击手在阿富汗曾经创下2430米的狙击 纪录。除了需要大威力的远程步枪之外,曲射武器和能够高仰角射击的武器也非常称手。在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作战中,苏军的 公路运输车队需要机械化分队护送,但是由于坦克炮的最大仰角很小,无法有效压制山上的游击队,损失很大。后来苏军在护 送分队中加入了原本用于防空的自行高射炮,可以有效压制山头的游击队。

  直升机在山地作战中效果非常出色。无论是苏军还是美军,在阿富汗都广泛使用直升机进行山地机降或者后勤补给。 苏军在阿富汗战争中,为了保障运输车队安全。往往使用空降兵,利用直升机机降到沿途的制高点。这样游击队如果在此区域 内伏击车队,空降兵可以一览无遗。

  山地部队的组织结构与普通部队也有所不同。由于山地作战协同不易,通信观察都需要短小精干的部队编组,我军的 山地步兵班人数为8人,低于一般的步兵班11人。这种小分队作战就需要基层指挥官有极强的主观能动性。在60年代的中 印武装冲突中,虽然地形对我军极为不利,但是由于大量的基层指挥官在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中经过了实战的锻炼,表现极为 出色。甚至有三名战士在与部队失散的情况下仍然积极穿插,深入印军后方,阻击了一个正准备撤退的印度步兵营,为全歼该 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现代战争中除了一般的作战指挥之外,在高海拔地区,分队的领导还必须能够判别和发现其士兵的生理和心理疲劳, 及时进行疏导。正如秘鲁山地作战的一名教官在接受采访中所言,在山地部队中,“你固然需要勇气、技巧和强健的体魄,但 是无论你如何优秀仍然需要有一颗敬畏自然的心。”

  山地部队的地位山地部队比一般陆军待遇高,与空降军和海军陆战队并驾齐驱。美军山地部队在阿富汗搜索恐怖分子 的行动中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

  山地劲旅

  德国山地师:

  德国山地师的标识是生长在海拔1700米以上的雪绒花,著名的隆美尔将军就出身于山地部队。德国山地师还出过 二战中最厉害的狙击手,来自德国国防军第3山地师的王牌狙击手MatthiasHetzenauer,从1943年至 战争结束一直在东线作战,共射杀345人。

  美国第10山地师:

  第10山地师是美军唯一的山地师,隶属于第18空降军,驻扎在纽约州德拉姆堡,以轻型步兵为主体的,包括有空 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全师所有建制装备均可通过空运快速部署,是执行应急作战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第10山地 师参加过美军在索马里、海地、阿富汗等地区进行的军事行动。

  英国廓尔喀军团:

  19世纪前期,为减少英国士兵的伤亡,东印度公司在殖民初期就开始雇佣尼泊尔土著士兵,成立了著名的廓尔喀军 团。后来廓尔喀军团凭借自己的忠诚、驯顺、作战骁勇且严守军纪,逐渐成为英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世代居住喜 马拉雅山南簏的山民,在攀山越岭、穿沟过涧等山地训练课目上得心应手,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表现优异。现在连英国女王的卫 队中都能见到廓尔喀战士英武的身姿。

  瑞士自行车部队:

  瑞士军队中的“自行车部队”在世界各国军队中独一无二,诞生于1891年。它的出现曾遭到当时在瑞士军队中扮 演主角的骑兵部队的反对,但“自行车部队”最终以其灵活机动、反应快速、更适应山区道路等优势取代了骑兵,成为瑞士军 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由于“自行车部队”已不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