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不排除欧盟在科索沃维和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0: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 卢敬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1日表示,欧盟代替联合国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并非没有可能,但必须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可,并征得塞尔维亚方面同意。

  拉夫罗夫是在当天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他表示,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和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做法,认为在联合国之外采取任何行动都是对国际法的破坏,并为其他冲突地区制造“危险的先例”。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对媒体说,欧盟和北约准备绕过联合国,决定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以外国家或地区的命运,这种危险的单边行动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俄方对此持批评态度。

  俄外交部副部长季托夫同日对媒体表示,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的磋商会议无果而终,这表明某些谈判方仍未放弃在联合国之外解决问题的企图。欧盟和北约打算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做法超越了这两个组织的权限。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明年1月初继续讨论科索沃问题。

  在本月14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向科索沃派遣一支由1800名警察和文职人员组成的部队,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欧盟轮值国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会后对媒体说,这是欧盟要主导科索沃未来事务所发出的最明确信号,体现了欧盟采取积极行动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