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变后首次大选明日举行 贫困地区支持他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1:41 新京报
泰国政变后首次大选明日举行贫困地区支持他信
21日,曼谷,在竞选活动中,支持者向民主党领袖阿布西斯提献花环。图/IC

  泰国将于23日举行议会选举,在选举进入最后阶段时,各政党已积极应战准备展开最后一搏,以期结束一年多以来的军人执政。支持前总理他信的人民力量党和军政府看好的民主党最有可能在选举中获得相对多数的议会席位,但根据目前状况,可能没有一个政党能够获得单独组阁权。

  贫困地区选民支持他信

  在本周日,泰国各地的选民将前往投票站,选出新的议会。这是2006年9月颂提将军发动军事政变取得政权以来的第一次选举。共有近40个政党的约5000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国会下议院480个席位。

  泰国全国总共有4565万选民,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希望利用这次选举,让泰国重获民主和稳定。泰国自1932年结束独裁统治至今,已经经历了大小18次政变,很多泰国人对政变甚至都感觉到习以为常。

  目前,泰国议会选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他信身上。北部贫困地区民众仍然支持前总理他信,但是在包括首都曼谷在内的南部和中部一些城市,很多选民则对他信并不抱好感。

  泰国两大政党人民力量党和民主党在周五晚间分别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充分利用大选前的最后时机造势,希望获得广泛的支持。

  人民力量党要为他信平反

  曼谷前市长沙马克所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和老牌的民主党成为这次议会选举中最大的竞争对手。

  人民力量党由支持他信的前泰爱泰党的诸多成员组成,宣称一旦取得政权将为他信“平反昭雪”。该党竞选负责人查理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计划在曼谷一个公园集会时宣布让他信结束英国的流亡生活并返回国内的日期。“我们最后一次群众集会很可能聚集到10万民众,因为我确信很多民众都想听到他信何时回家的消息。”查理穆表示。

  另一大党民主党对人民力量党的表态极为不满,他们不支持为他信平反,并呼吁选民不要利用选票让另一个百万富翁登上总理的宝座。

  一党独大难出现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两党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争取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但是哪一党最终赢得简单多数还未可知,从目前来看,形势还不明朗,最有可能的结局是,一些小党很可能最后会加入由人民力量党或者民主党为主的联合内阁中。选举委员会也设置种种限制,核心就是为了防止再次出现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

  最新民调也显示,无论人民力量党还是民主党,都难以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半数议席。而一些诸如泰国党和为国党等为主要代表的小型政党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将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政策对比

  民主党 提出“人民行动纲领”计划,承诺降低生活费用、实行免费教育、恢复经济、解决泰国南部动乱等。

  人民力量党 将继续奉行他信政府时期所推行的那些深为人民支持的政策,着力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