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称火星下月可能与小行星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0:18 国际在线

  “我们此前所追踪到的小行星撞击行星的危险都相对较小,这次几率如此之大,实属罕见。”

  “由于受到撞击的并非地球,我们无须害怕,只是感到兴奋。”

  ———研究人员切斯利

  新华社专电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研究人员切斯利20日说,一颗小行星正逼近火星,有大约1/75的几率于下月30日与火星相撞。

  美联社报道,这颗名为2007WD5的小行星于上月底被发现。它的直径数十米,与1908年坠落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的陨石类似。通古斯大爆炸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一枚爆炸当量为1500万吨的核弹,当地200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被冲击波击倒,大约6000万棵树被烧焦。

  这颗小行星目前仍在将与火星相撞的轨道上运行。起初科学家们计算出的撞击概率为1/350,本周完成对数据的彻底分析后,他们将撞击概率提高到1/75。

  但切斯利预计,在下月初获得对其运行轨道的最新观测资料后,撞击概率可能有所降低。

  如果与火星相撞,小行星的坠落地点将在火星赤道附近,位于美国“机会”号火星车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在探测的火星平原一带。所幸目前火星车不在受撞击影响区域内,因此即使发生撞击,它也不会受到威胁。

  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外的太阳系行星一直都是天文学奇观。1994年,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多块碎片撞击木星,除了形成直径上千公里的巨大火球外,掀起的尘云构成的抛物面以及云层上明显的黑色痕迹更达到一至两个地球大小,让全球天文学界大呼过瘾。如今天文学家们可能有机会再次观测到行星受撞击的情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