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2007-世界-巴勒斯坦:分裂的建国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3:14 国际先驱导报

  

坚强2007-世界-巴勒斯坦:分裂的建国梦想

  战火毁灭不了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法新社

  “我有权在这里毫不犹豫地公开捍卫我方民众看到崭新黎明的权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1月27日在中东和会上发言。

  分裂让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变得更加遥远,巴以和平的希望依旧被浓雾笼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洪漫 王志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8岁的奥马尔要永远告别军旅生涯了。今年6月初爆发的加沙内斗中,他的双腿严重受伤,不幸被截肢。在加沙与以色列交界的检查站滞留了十几天后,奥马尔总算安全地抵达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虽然他在这里受到了英雄般的对待,“但想到今后的日子要在轮椅上度过,无法照顾一家大小,我就痛不欲生。”奥马尔满眼含泪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决裂——改变了巴内部和巴以之间的政治格局,也改变了像奥马尔这样千千万万巴勒斯坦人的生活。

  地理政治 双重决裂

  从去年年初哈马斯赢得立法委选举组建自治政府以来,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实施了经济封锁,令巴勒斯坦经济陷入窘境。今年3月,两派在沙特阿拉伯的斡旋下,根据2月份达成的“麦加协议”组建了由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为总理的民族联合政府,给解除经济封锁带来了希望。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安全部队控制权等根本性分歧得不到解决,内斗的火苗愈烧愈旺。到了6月初,星星之火已经燎原。十多天后,内战的烽火以法塔赫迅速溃败退守约旦河西岸、加沙成为哈马斯的天下而暂告段落。千疮百孔的巴勒斯坦,出现了地理割据和政治决裂同时存在的尴尬局面。

  兄弟相煎 民众受苦

  7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西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宣布解散哈尼亚领导的民族联合政府,并组建了过渡政府。过渡政府得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强力支持。

  与此同时,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导致加沙85%以上的工厂倒闭,几万人失业。9月19日,以色列宣布加沙为“敌对实体”,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油荒、电荒紧随而来,70余万民众陷入漆黑一片。

  在内外双重夹击下,加沙人心惶惶。

  而西岸居民的生活也不好受。“我的加沙货源彻底断掉了。”35岁的塔伊伯特在拉姆安拉拥有一家食品公司,以前主要从加沙大量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甜点等批发给约旦河西岸的几座城市。在加沙遭封锁之后,他的生意一落千丈。

  在内外交困之下,哈马斯频向阿巴斯抛出橄榄枝,呼吁对话。但阿巴斯再三强调,除非加沙恢复到哈马斯控制之前的状态,否则一切免谈。

  对峙久了就是爆发。11月12日,阿拉法特逝世3周年之际,50万加沙民众集会纪念。然而法塔赫的支持者与哈马斯的准军事部队却爆发了冲突,造成7人死亡,约150人受伤,纪念活动在一片枪声和血色中黯然收场。

  和平之船 雾中起航

  民众的流血相信都不是巴以双方领导人所乐见的。在美国的推动下,中东和会于11月27日在美国盛大开幕,巴以也得以在时隔7年后重启和谈。阿巴斯雄心勃勃地表示,希望在2008年年底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巴政治问题分析家哈提卜认为:“阿巴斯目前只领导了半个巴勒斯坦,想绕过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是不现实的。”

  12月12日,巴以开始就耶路撒冷、最终边界、犹太人定居点及难民回归等问题进行谈判。“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始终难以弥合,注定了巴以今后一年的谈判将十分艰苦。”哈提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些老百姓只想把日子过下去,希望早日实现我们的建国梦想。”塔伊伯特则说:“现在虽然希望渺茫,但有希望好过没希望。”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