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民力量党主席欲任总理 称将考虑特赦他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1:32 东方网 (来源:新快报)
泰国人民力量党主席欲任总理称将考虑特赦他信
23日,人民力量党赢得近半数议席,主席沙马打胜利手势。

  新快报讯 一年前,他信领导的政党在议会中获得胜利,如今支持他的人民力量党又在12月23日的议会选举中一举赢得近半数议席,泰国政局的戏剧性变化引发世界的密切关注。

  他信致电祝贺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几乎所有选票将近统计完毕的时候,人民力量党已经赢得了议会480席中的228席。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23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愿意呼吁所有政党与我们一道组建一个强大的政府,我当然将出任总理。”他透露,他信已经打来电话,对他赢得大选表示祝贺。

  泰国人民力量党秘书长索拉蓬昨天下午宣布,目前已有政党决定与人民力量党联合组阁。

  主党两手准备

  泰国民主党赢得了166席,位居第二,泰国党获得39席。人民力量党发言人表示,他们希望与泰国党以及另外一个小党组建新内阁。到目前为止,泰国党拒绝对此表态。

  而泰国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明确表示:“如果人民力量党成功组建政府,民主党将成为反对党,保护人民利益。但如果人民力量党组阁未果,民主党则准备组阁。”

  沙马考虑特赦他信

  人民力量党上周宣布,他信将在明年2月14日情人节带着对泰国人民的爱回国。

  沙马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人民力量党将给予5年之内不准从政的他信及其他110名前泰爱泰党官员特赦,因为“他们并无过错”。

  国际观察

  亲他信政党组阁路不太平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学系主任认为,如果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上台,泰国将会出现紧张和冲突,部分原因是人民力量党缺乏首都居民的支持。

  自2006年初以来,泰国政局几乎一直动荡不安。当时他信领导的政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但曼谷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他信下台,最终酿成军事政变,他信至今流亡在外。一年多之后,支持他信的政党重新赢得大选,但组阁之路并不太平。推翻他信的军方、曼谷中产阶级以及包括与王室有联系的精英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清除他信的政治遗产。

  相关新闻 泰选委会着手调查大选舞弊事件

  据新华社电 选委会专员素提蓬说,23日举行的大选计票工作已全部完成,选委会从选前至23日选举期间共接到来自各地的有关大选舞弊举报940多起,选委会将责成各地选委会分会进行调查,然后汇总至总部作出决定。无举报选区的选举正式结果将在7天内公布,有举报选区可能还需进行补选。(来源:新快报)

    泰国人民力量党宣称已结联盟 民主党拒绝屈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