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导演称纳粹战犯向CIA献计俘虏格瓦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1:58 扬子晚报
纪录片导演称纳粹战犯向CIA献计俘虏格瓦拉
这张描绘切·格瓦拉的照片流传世界,成为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图腾。

纪录片导演称纳粹战犯向CIA献计俘虏格瓦拉
切·格瓦拉被捕时的情景

纪录片导演称纳粹战犯向CIA献计俘虏格瓦拉
切·格瓦拉肖像画

  1967年10月9日,素有“红色罗宾汉”之称的拉美著名革命家切·格瓦拉在前一天战斗中负伤被俘后,被美国支持的玻利维亚军人政权枪决。然而英国大导演凯文·麦克唐纳在其最新纪录片《我的敌人的敌人》中指出,导致格瓦拉被俘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前盖世太保指挥官、人称“里昂屠夫”的纳粹战犯克劳斯·巴比。正是由于他向美国中情局和玻利维亚军政府的“献计献策”,才使得乔装打扮、擅长丛林游击战的格瓦拉不幸被俘!

  纪录片指出,克劳斯·巴比于1913年出生于波恩附近,是二战期间盖世太保驻法国里昂地区的负责人。1942年至1944年,克劳斯·巴比在任法国里昂地区盖世太保司令期间,参与杀害、拷打和虐待法国抵抗战士与和平居民,把数万名法国犹太人驱赶到奥斯维辛,被称为“里昂屠夫”。二战结束后,为了将巴比发展成“反共工具”、“冷战勇士”,美国中情局向法国当局说情,让他逃脱了死刑的惩罚。1951年3月,巴比出逃玻利维亚隐藏起来,并取得该国国籍,更名为克劳斯·阿尔特曼。

  麦克唐纳认为,在格瓦拉被俘牺牲的过程中,“里昂屠夫”克劳斯·巴比“功不可没”。流亡玻利维亚后,巴比向美国中情局贡献了诸多反游击战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据克劳斯·巴比的生前密友阿尔瓦洛·德·卡斯特罗在纪录片中回忆:“他(巴比)拜见了来自美国的情报小分队指挥官谢尔顿少校。巴比无疑给了他如何对付游击战的建议。这些经验都是巴比在二战中积累下来的。”阿尔瓦洛同时回忆称,巴比对切·格瓦拉没有丝毫尊重:“巴比有一次曾说,‘这个可怜的人如果参加二战的话,肯定活不下来。他是一个令人同情的冒险家,根本不是传说中的神秘人物。’”无独有偶,美国记者凯伊·赫尔曼也表示:“巴比据说曾经多次自夸——尽管我无从考证——是他制订了谋杀切·格瓦拉的策略。”

  1983年,流亡玻利维亚30余年的巴比被缉拿归案,引渡到法国,被判处终身监禁。1991年9月,78岁的巴比死在了里昂的监狱中。宗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