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发表对华综合战略建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在即,日本国内研究国际政治和日中关系的有关专家日前就理想的日中关系发表了《日本对华综合战略》建议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报告包括“定期召开日美中首脑会谈”、“积极吸引中国资本和游客”等16项建议,呼吁加强“基于战略性利益的互惠关系”。

  该报告由位于东京的PHP综合研究所的“日本对华综合战略研究会”制作完成。该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关于研究会的目的,成员之一的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称:“长久以来日本光强调对华的友好或厌恶等片面的感情,缺乏理性合理的理解”, 强调“应以中长期的视野实施对华战略”。研究会预测中国今后的动向,在此基础上讨论日本的应对战略,同时对日本应构建的亚洲秩序及其实现策略进行了多次讨论。

  对中国至2020年左右的前景,报告分析认为,在“成熟大国”、“霸权大国”、“未成熟大国”、“不稳定大国”4种可能性中,中国最有可能成为“未成熟大国”。即国内存在较多矛盾及社会问题,经济增长一时放缓,但能够持续发展,继续朝着政治经济两方面的世界性大国迈进。

  在此基础上,研究会提出如下建议:(1)为了亚洲地区的稳定繁荣,“定期召开日美中首脑会谈”,“在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实现日中战略伙伴关系”;(2)为推进能动长久的对华外交,“强化日本对外信息传播能力”,“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实施重视质量的留学生政策”;(3)为防止日中利害冲突演变为争端,主张“在政治、安全领域定期召开高层次磋商”,“推进有助日中双向理解近代史的历史研究”;(4)为促进双赢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在环境节能领域的合作”,“积极吸引中国资本、投资家、游客”,“继续实施有助于提高中国民众生活水平和法治程度的援助”。

  该建议书是考虑到福田首相的访华而提交的中期报告,项目的最终报告定于明年4月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