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一个摩门教徒的总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51 世界知识

  张志新

  2007年2月13日,在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决定参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一定仔细考虑过自己的摩门 教徒身份对竞选的影响。事实上,早在160多年前,摩门教的创始人约瑟夫?史密斯就曾参选总统,不过他最终作为“异教 徒”死在暴徒的手下。虽自称是基督教的一支,摩门教在美国始终承受着无形的压力和歧视。罗姆尼的参选无疑将是对美国政 治发展的一次考验,它所标榜的自由、平等和民主究竟是民众普遍接受的价值理念,还只是“WASP”(盎格鲁-萨克逊白 人清教徒)的游戏?

  我不去,谁去

  1947年罗姆尼出生在一个摩门教世家。祖上曾追随教派创始人约瑟夫?史密斯四处传教,后来定居犹他州。父亲 乔治?罗姆尼原为一名成功商人,后弃商从政,担任过三届密歇根州州长,是1968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 ,在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曾任内阁官员。罗姆尼的母亲也曾竞选密歇根州的联邦参议员,虽然成功通过初选,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

  父母除了教给罗姆尼摩门教的信仰外,更重要的是赋予了他“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罗姆尼回忆说,每当有机遇降 临的时候,母亲总会说:“我不去,谁去?如果不是现在,那是何时?如果不是这里,那是哪里?”凭着这种拼搏精神,早年 从哈佛大学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MBA和法学博士学位后,年轻的罗姆尼就加入了贝恩商业咨询公司。六年后,他白手起家创 办“贝恩资本”投资公司。凭借出色的财政管理能力,罗姆尼很快成为一名身价数亿美元的企业家和跨国商人。

  在犹他州商界的推荐下,1999年罗姆尼临危受命,出任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组委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时,债务 危机和行贿丑闻严重损害了奥委会的名誉,人们开始谈论放弃主办该届冬奥会。然而,罗姆尼上任后,通过任用贤能、增强透 明度和强化财务管理等措施,不但使冬奥会成功举办,而且还实现了盈余。2002年11月,共和党人罗姆尼当选为马萨诸 塞州州长。

  上帝的宠儿

  与其他的共和党参选人相比,罗姆尼有自己的竞选优势。罗姆尼个人形象不错,而且家庭美满。有人说,“上帝在给 予候选人一个不错的相貌的同时,可能会拿走他的满头乌发”,然而罗姆尼却两者皆备。妻子安是他的高中同学,两人在经过 四年马拉松式的恋爱后结婚。目前,他们拥有五个儿子和十一个孙子女。与麦凯恩、汤普森或者朱利安尼的婚姻相比,罗姆尼 的婚姻堪称典范,美国媒体将其比作“圣诞卡式的美满婚姻”。这尤其成为罗姆尼致力于保守价值观的最佳诠释。

  另外,罗姆尼不是华盛顿圈中人,能够远离共和党的决策失误和腐败丑闻的牵连。在这一点上,罗姆尼其实与民主党 参选人奥巴马很相像。罗姆尼认为,目前的共和党已经背离其基本的价值观。在过去六年中,共和党政府执政出现许多问题, 例如未能限制开支和妥善地处理诸如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和伊拉克战争等危机事件。罗姆尼坦言,如果当选,将重树“共和党在 伦理和道德上的最高标准”。

  出色的管理能力也为罗姆尼加分不少。罗姆尼在商界的成功经历给选民以深刻的印象。他凭借独特的“贝恩方式”, 将公司资产从创业时的3000万美元增值到90亿美元。在他的自传《转向》中,罗姆尼对自己多次临危受命,将濒临倒闭 的企业扭亏为盈的商界经历作了清晰的记载。

  罗姆尼涉足商界的成功经历为他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提供了充足的竞选资金。在“金钱就是政治母乳”的美国, 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谁都不敢涉足总统竞选。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早在2004年,罗姆尼就在亚里桑那、艾奥瓦等 五个州建立“政治行动委员会”,通过将捐款者分布在不同地区的战略,在不违反联邦竞选法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而且,罗姆尼个人有近3亿美元的资产,在竞选的关键时刻,这些资金也将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摩门教信仰成致命缺陷

  可是罗姆尼的竞选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摩门教身份有可能成为他登上总统宝座的最大障碍。

  摩门教的正式名称为“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于19世纪30年代起源于美国西部。它的信徒认为,耶稣基督复 活之后曾经光临北美洲,未来将回到密苏里州的杰克逊县重新统治世界。目前摩门教信徒有1200万,大本营在美国犹他州 盐湖城。该教非常注重传教和慈善事业,以禁用茶、咖啡、酒精饮料、烟草而著称,其教规之一就是信众将其收入的10%捐 献给教堂。然而,由于早年摩门教曾允许“一夫多妻”制,被正统的基督教派排斥,甚至有人称之为“邪教”。

  为平息共和党选民对其信仰的疑虑,罗姆尼曾多次公开表达对摩门教历史上一些做法的厌恶之情,包括一夫多妻制和 种族歧视。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罗姆尼甚至表示,基督将会返回圣城耶路撒冷重新统治世界,而这显然与摩门教信仰相矛盾, 并为此受到摩门教徒的指责。

  近日,罗姆尼被迫在得克萨斯州的老布什总统图书馆就其宗教信仰做出澄清。罗姆尼在演讲中曾经表示:一个人不应 因为他的信仰而被选上,或是因为他的信仰而被拒绝于门外。若当选,绝不会让摩门教进驻白宫。罗姆尼还以美国首任天主教 徒总统肯尼迪为例,申明“就像他,我是一位参与总统竞选的美国人,我不是以宗教的身份参选的。”即便如此,罗姆尼还是 在民调中大幅落后,甚至在此前一直遥遥领先的艾奥瓦州。

  除摩门教因素外,罗姆尼还因为他在社会议题上的立场“转变”而受到对手指责。比如说,在竞选州长时,他声称将 支持堕胎法并强化枪支管理,支持同性婚姻,后却改变立场,这些都成为对手攻讦的口实。

  目前,根据美国权威网站统计,截至12月14日,罗姆尼以14.1%的支持率在共和党候选人提名中暂列第三, 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原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和原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

  目前,在对美国大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新罕布什尔州,罗姆尼支持率超过哈克比,位居共和党第一位。让世界拭目以 待,当罗姆尼走上美国政治PK台时,美国人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