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年终盘点天下事:拿普京开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39 青年参考
布什年终盘点天下事:拿普京开玩笑
资料图:布什

  指点江山 褒贬人物

  本报特约记者 范新红

  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召开年终记者会。当时,布什多少有一些回顾工作并展望未来的冲动,他对国内外大事和国际人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因此他的言辞也被媒体看作是美国政府的“2007年年终总结”。

  抱怨国会掣肘太多

  按照惯例,布什会有10分钟左右的讲话时间,这次也不例外。他大谈自己的政府如何应对国内外复杂局面,并取得了足以傲人的成绩之后,话锋一转,把矛头指向了和他对着干的国会。布什开始大倒苦水,称国会掣肘太多,很多重要法案都没有通过,这给美国政府施政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布什在抱怨之后,开始接受采访,并把机会首先交给了美联社。但是美联社的记者并不客气,一上来就问中情局销毁审讯恐怖主义嫌犯录像带的事。此前布什一直称自己事先不了解情况,这次也不例外,坚称自己清白无辜。“我第一次得知中情局销毁录像带一事,就是在(中情局局长)海登向我汇报的时候。”

  海登不久前承认,中情局在2002年拍摄了审讯两名恐怖嫌疑人过程的录像带,并于3年后将其销毁。一些人权组织和国会议员谴责此举旨在毁灭其侵犯人权的证据,此事已成为美国国会和政府斗争的新焦点。

  给战场上的盟友打气

  伊拉克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也是布什无法回避的问题,他一开口就把包裹甩给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强民族和解以及改革等工作,美国将继续推动伊拉克政府通过有关分享权力和石油收益的法律。”

  阿富汗局势没有根本好转,布什很担心北约盟国和其他派兵国家甩手不干。布什婉转地说,他了解很多国家不愿意继续派兵的初衷,也认为目前最值得担心的是,这些国家会想“我们已经对阿富汗感到厌倦,因此我们打算离开”。

  布什于是给这些国家打气:“只要坚持下去就能获得成果。我坚信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拿普京开玩笑

  布什在记者会上还评点了几位外国政要。

  布什似乎想拿普京和自己开个玩笑。他称普京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后,和自己“有得一拼”。布什曾两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人物。“你知道吗?我一直期待与普京在‘年度人物毕业会’上见面,不过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成行。”

  记者们似乎对布什的幽默无动于衷,场下只有几声轻笑。倒是布什那种招牌式的皱眉和捏鼻子的动作通过互联网视频的传播,让全世界看到当年那个西部牛仔的形象。

  布什好像念念不忘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欧洲逐渐形成了与西方新的对抗形势,因此在评价完普京之后,他又谈到了俄罗斯的民主化进程和俄罗斯目前咄咄逼人的对西方政策。他还煞有介事地出了一个“谜题”:“我们能猜到10年后的俄罗斯是什么样子吗?”

  普京在前不久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也被问到了如何评价布什的问题。普京寥寥数语,说布什“是一个公正和诚实的人”,尽管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但是“他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

  欢迎李明博当选

  与对待普京的态度形成对比的是,布什对李明博的态度很友好。布什高调祝贺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称美国十分重视美韩关系,希望与李明博在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良好关系。

  李明博在布什召开记者会前不久刚刚当选韩国总统,这被认为是韩国政策10年来再次“向右转”。对于与自己立场相同、均持保守主义态度的韩国政治家,布什当然欢迎。

  而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布什则显得不耐烦,“叙利亚不能插手黎巴嫩的政治”,他说,“我对(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早就失去耐心。如果他正在听新闻发布会,他甚至不用打电话便能知道我的立场是什么。”

  预测共和党大选获胜

  与他在记者会上对国际人物指点江山式的评论大相径庭的是,在被记者们问到国内选举形势时,布什却显得比较“内向”,特别是对共和党候选人不愿置评。

  在被记者追问有关大选的提问时,布什总是躲躲闪闪。他称,自己不是预言家,并建议那些共和党的候选人应该从自己的顾问那里得到“坦诚的”建议。

  他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告诫这些“后辈”称:“我只希望知道,某人是否具有一套自己绝不会背离的坚实原则。无论是顺利时期,还是艰难时刻,你坚定不移的原则是什么?你作出决定的支柱又是什么?”

  布什还利用难得的机会展望明年,给共和党人打气,称自己相信共和党能在明年总统选举后继续执政,并在国会参众两院获得更多席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