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第安部落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48 青年参考

  玻利维亚、委内瑞拉表示支持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对我们拉科塔人来说,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美国的殖民统治结束了。”12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印第 安苏族拉科塔部落代表的声音,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

  据《今日美国》20日的报道,当天,印第安苏族拉科塔部落代表在华盛顿一教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们宣 布,他们单方面退出跟美国政府之间签定的所有条约,同时宣布独立,成为独立的“拉科塔国”。拉科塔部落代表之一、著名 的印第安人斗士拉塞尔·明斯宣布:“我们不再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所有生活在附近五个州的族人都可以自由加入我们的 国家。这完全合乎美国法律,特别是宪法第6条。宣布自由和独立是我们的权利。”除了宣布脱离美国独立,明斯还说:“新 成立的国家将发放自己的护照和驾照,并且为国民免除一切税费。”

  这个“独立宣言”不禁引人遐想,拉科塔部落为什么要宣布独立?而且是要在美国这个强国之内寻求建立国中之国?

  追溯拉科塔部落的历史不难发现,这个部落人才济济。曾经涌现了包括坐牛、红运、疯马等部落英雄首领(印第安人 的名字一般都是短语,例如“与狼共舞”、“抓熊”等)。如今,拉科塔部落分散在美国五个州内:包括内布拉斯加州、南、 北达科他州、蒙大拿和怀俄明州。而他们从1974年就开始了这一追求独立的运动。

  在新闻发布会之前,拉科塔部落的代表们已经将宣布独立的消息通知了美国政府。12月17日,他们写信给美国国 务院公共联络部的副主任丹尼尔·特纳,表示要退出所有跟美国政府签定的条约。他们在信中说,“单方面退出条约是因为它 们只是一纸空文,没有任何价值。为了掠夺我们的文化遗产、土地,消灭我们的风俗习惯,这些协议不止一次遭到违反。”

  在信中,代表们痛陈独立的根本原因,是拉科塔人的生存面临困难。信中说,拉科塔人在美国的死亡率最高,拉科塔 男人的寿命是地球上所有民族中最短的,大约为44岁;拉科塔婴儿的死亡率是美国平均水平的5倍;青少年的自杀率则比美 国平均水平高150%。97%的拉科塔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为85%。

  除宣布独立,拉科塔的代表们还开始了外交行动。在17日向国务院提交了有关退出条约的信函后,他们的代表已经 开始跟外国使馆的官员会面,准备在一些国家开设自己的代表处。现在拉科塔已经赢得了来自玻利维亚的支持。总统莫拉莱斯 说,他们对于拉科塔独立一事非常有兴趣。委内瑞拉也带着“尊敬和团结”之心接受了拉科塔的代表。代表们说:“我们的会 面成果丰富,我们希望跟这些国家把关系搞得更好。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有着相同的地位。”

  尽管有国家支持,但独立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拉科塔人虽然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争取独立,但是进展一直不大 。直到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土著民族权利宣言》,才让他们再次获得了将事业推进的动力。不过,在联合国 讨论通过宣言的时候,美国就以跟本国法律相抵触加以反对。但是,意想不到的是,很多美国人对拉科塔人抱以“同情加支持 ”的态度。大批网友留言支持拉科塔人的独立事业,还纷纷表示要加入“拉科塔国”。

  参考资料

  美国的印第安部落

  曾经在北美土地上居住的广大印第安部落文化,基本上已经被美国文化所同化。据美国内政部印第安事务局统计,目 前美国的印第安人口有200多万,生活在560多个受联邦政府“保护”的部落区内。每个印第安部落区都有自己的政府, 即部落委员会,一般由一位酋长、两位副酋长以及部落秘书、翻译和会计组成。部落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管理部落民众的日常 事务,与当地其他部落及当地社区打交道,他们同时负责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打交道。有人评论说,将部落变成“保留区”, 客观上造成印第安人既不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也无法完全保留自身传统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这些保留区成了美国主流社会 的点缀。但是,一些有识之士仍然在为保存自己的文化、历史而努力着。也许吸引人们关注他们的存在,关注他们的现状才是 这次拉科塔人“独立”的初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