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韩国总统大选特征:诞生首位CEO型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4:44 新民周刊
解读韩国总统大选特征:诞生首位CEO型总统
韩国选民在京畿道富坪市的一个投票站为总统选举投票

  12月19日,随着李明博高票当选,长达18个月的韩国第17届总统选举战落下了帷幕。归纳下来,本届选举共有八大特征。

  撰稿/詹小洪(发自首尔)

  第一,当选人大胜。代表保守右翼势力的在野派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以48.7%的得票率当选总统。得票率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代表进步左翼执政圈势力的大统合民主新党候选人郑东泳和同为保守派无党派候选人李会昌。郑东泳得票率为26.1%,李会昌得票率为15.1%。

  这次第一和第二位之间的得票率差距,是从1987年韩国实行总统直选制以来最大值。恢复直选制后实施的4次总统选举中,排名1-2位的候选人得票率最大差距都没有超过10%。而在第15届和16届选举中,得票率差距仅为1.6%-2.3%。因此李明博被认为获得了压倒性胜利。执政党出身的候选人在大选中落后在野党候选人22个百分点以上遭遇惨败,在韩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二,投票率低。本次韩国总统选举选民投票率仅为62.9%,也创下了投票率新低。实际上,韩国总统大选的投票率一直呈持续下降的趋势,第13届至第16届分别为89.2%、81.9%、80.7%和70.8%。

  尽管韩国选举委员会在全国各大主流媒体作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词诸如“12月19日,大韩民国今后的5年将从这里出发,选民们,前往投票站吧!”,号召选民踊跃投票。大选那天,韩国政府还给选民放假,然而相当多弃权的选民纷纷选择了出门旅游。电视里不断看到出游的选民接受采访,被问到为什么放弃手中权力时,回答是,“整个选举过程少见政策辩论,多看到对手们之间的相互抹黑、攻讦和恶斗。”

  年轻人投票率尤其低。反映了年轻一代对政治的冷淡。韩国媒体认为,有史以来的投票率最低的本届选举,充分体现了国民对现有政治的憎恶和缺乏关心的心态,是一种无言的反抗。

  第三,总统候选人数创纪录。本届韩国总统选举共有12人登记为候选人。参选到底的有10人。其实真正全力以赴参与了竞选活动的只有6人。即使这样,也创下了历届韩国国总统选举候选人数量的纪录。在那6个人中,如按意识形态的理念划分,有4人属于进步的左翼势力,2人属于保守的右翼势力。如按朝野划分,有3人属于泛执政圈代表,另外3人则完全是在野势力。

  在往届总统选举中,各候选人为了胜选,都会进行合纵连横,同理念或同阵营的候选人之间会根据选情(主要是民调)进行整合,以推出单一候选人。然而,本次大选,持进步左翼理念的泛执政圈的大统合新党候选人郑东泳数次向同为泛执政圈的韩国创造党候选人文国现、民主党的李仁济发出单一化的呼吁。保守派也一样难整合。前大国家党总裁、曾两次代表大国家党参加过15届和16届总统选举都遭败绩的李会昌,宣布退党而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总统。面对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代表保守右翼的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也试图整合李会昌。

  然而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在朝党派还是在野党派,单一化的整合行动均没奏效,结果就出现了总统候选人数创纪录的局面。其根本原因,在于紧接着总统大选后面的是明年4月进行的韩国国会议员选举。大多明知没有希望的候选人也硬着头皮参选到底,是认识到候选人的得票率会成为左右明年4月国会议员选举的决定因素,而仅将参选总统作为明年的议会选举热身,来提高本人及自己所属的党派的知名度和身价。势力弱的一方面对强势力的一方整合请求时,往往会提出过高要价,如要求在即将到来的议员选举中,主动整合的一方要向被整合的一方礼让一定数额的议员席位。如谈判未果就竞选到底,至少也在选民中混个脸儿熟。

  第四,第一个CEO型总统。1987年韩国政治民主化前的历届韩国总统要么是政客当选要么是军阀靠政变上台。在民主化以后实行直接选举产生的四届总统中,卢泰愚是军人、金泳三和金大中是政客,卢武铉倒是“草根总统”或“平民总统”,但他是律师出身。因为卢本人不懂经济,卢政府的经济政策乏善可陈,经济业绩被评历届总统中最差。李明博出身微寒,从卖爆米花的小工——名牌大学商学院穷大学生——现代建设普通职员——大企业集团CEO——首尔市长——当选总统的成长经历,确实显示出过人才干。而李的经历被选民认为是引领“韩国号”轮船方向的最佳人选。李明博的当选反映了广大选民对“振兴韩国经济”的渴望,他将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个入主青瓦台有CEO经历的总统。

  第五,政治理念让位于实用主义。在韩国历届总统选举中,保守还是进步、左派还是右派、韩美同盟、南北韩关系、朝核危机、是否迁都等牵涉到意识形态的理念问题往往是核心话题。因为这几年韩国经济萎靡不振,各候选人皆争先恐后主打“经济牌”。但三位主要候选人还是各有侧重,李明博的支持者称选李明博就是选“做事的总统”、“复苏经济的总统”、“建设强国的总统”。郑东泳则还是主打与朝鲜实行“阳光政策”,“南北和平”。李会昌更多地强调法制。在振兴经济压倒一切的形势下,自然是“经济总统”战胜了“和平总统”和“法制总统”。

  第六,道德操守让位于经验和能力。以往总统选举,选民非常看重候选人的道德操守。第16届总统选战,民调都是李会昌一直遥遥领先于卢武铉,但关键时刻,爆出李会昌儿子涉嫌逃避服兵役一事丑闻,而未能当选。此次17届总统选举选举,李明博先后因私生子风波、子女假就业、户口问题等传闻,被竞选对手穷追猛打。

  特别是他被指与BBK公司股票价格操纵弊案有牵连,投票日前两天,大统合民主新党还搞到了有李亲口透露“2000年我建立了BBK公司”的录像带,从而竞选对手们纷纷斥责李明博是骗子,呼吁选民千万不能让一个说谎的人当选总统,说“选出犯罪嫌疑者当总统后,我们还能在自己子孙面前抬起头吗?”并强烈要求李明博退出选举。

  当时许多媒体都猜测选情可能要发生惊天逆转。然而事实是选民并没有像过去一样将候选人的道德操守放在第一位。他们明白,国家急需的是振兴经济的大统领,而不是道德楷模。韩国有媒体评论道,“无能的候选人比腐败的候选人更可怕”。这样,选举中丑闻弊案缠身的李明博依然高票当选总统,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七,选举相对干净。韩国选举史上以肮脏闻名。主要是各党派为筹集选举经费而向企业招募秘密资金。第15届总统选举中,曾暴出李会昌的大国家党的党工用卡车装运企业上贡的现钞丑闻。尽管这次选举也成为围绕丑闻等相互诽谤的战场。但违反选举法的行为却大为减少。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称,在第17届总统选举期间,选举违法行为比2002年第16届总统选举时的1267件减少52%,仅为610件,实现了较为干净公平的选举。做票丑闻、金钱选举和款待选举等是非几乎没有出现。

  第八,地区主义有所减弱。地区主义(即选民支援出自本地区的候选人偏好)在历届选举中非常突出。总统选举往往成了湖南地区(即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光州市)和岭南(庆尚南道与庆尚北道、釜山市)的对决。例如,第14任总统金泳三在岭南的得票率高达82%,在湖南的得票率仅为4%,第15任总统金大中、第16任总统卢武铉分别凭借湖南91.3%和93.2%的得票率顺利当选。本届选举,地区主义仍然存在但程度有所减弱。大比分落败的郑东泳,在湖南地区仍然获得80%的支持率,而在其余地区的得票率仅在6.61%-32.54%。

  李明博在韩国湖南地区得票低于10%。然而,李明博不仅在岭南获得60%以上的得票率,在首都地区(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江原道)得票率也达到50%左右。李明博得到的全部票数中有一半以上出自首都地区。-

  “经济总统”李明博启动韩国新时代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