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网上发帖呼吁解决住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06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近日,中国数目庞大的农村教师住房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主管土地的国土资源部和主管教育的教育部踢起了“皮球”,截至发稿时,国土部和教育部均未对农村教师住房问题作出正式表态。一位新民网网友12月25日下午在新民网留言大呼“我的住房在哪里?”

  该网友自称是一名小学教师,已快四十岁,家有妻儿,但仍居无定所,因为凭自己的工资很难买房,且因户口为非农,也不能在农村盖房,他大呼,“农村教师呀,你的房子在哪里?在哪里呀?你什么时候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窝’?”

  12月14日,中国国土资源部重申中国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所谓的“小产权房”。有媒体指出,在这一政策之下,农村教师的安居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可能使得农村教师无房可居,也可能使农村教师难以安心在农村工作。

  12月25日上午9时30分,新民网向教育部发去采访传真,希望了解教育部对媒体上述报道的态度。12时,教育部致电新民网,在通话中并未对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作出明确表态,并建议新民网询问相关发文部门。

  12月26日上午10时,新民网致电国土部,希望了解国土部对农村教师住房问题的态度,但截至发稿时,国土部尚未给出正式表态,新民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所谓小产权房,指在农村的集体土地上开发建设的住房,由于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所以,价格比较低廉;同时,小产权房的产权证不是由政府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里自行颁发,因此蕴藏着违规拆迁、房屋质量等许多风险。

  按照中国国土部要求,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建房。有媒体指出,在这一政策之下,农村教师的安居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农村教师在户籍上也属于城镇居民,但长期以来,中国的城乡二元治理结构,又使农村教师没有享受到城镇职工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这一政策如果真正得以严格执行,一来会使农村教师无房可居,二来也会使农村教师难以安心在农村工作。

  另附新民网网友留言全文如下:

  农村教师:我的住房在哪里?

  一日,与县城的几位朋友相聚,酒桌上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买了哪里的房子?怎样装修?怎样还贷?……总之他们都有房子了。言语中透漏着自豪与满足……

  作为农村教师的我,感到自己是个局外人,感到和他们的差距太大了,同样都是小学教师,差距怎这么大?想到这些,满桌的酒菜对我来说已经没味……

  不要说拥有自己的房子,现在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在当地的农户家租房住,每逢人家要用房子时,自己就得搬家,有时候一年要搬好几次“家”,全家过着打游击的生活;再者说来,本来工资就少的可怜,每月再花百儿八十的房租,使自己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作为已经工作十几年的我,真是愧对妻儿……(此时已泪流满面)

  学校的校舍本来就紧张,不可能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领导也爱莫能助;再说了,现在都房改了,单位已经不负责职工的住房问题了。

  可是,什么是房改呀?我们享受到房改的待遇了吗?

  什么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呀,也是刚刚听县城的朋友说的,以前没听说过?

  单位福利房没了,国家的房改政策又不沾边,难道我们农村教师就不住房子了吗?难道我们农村教师就该露宿街头吗?

  人家都说三十而立,而我都快四十了,可是还居无定所。有时也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买套房子吧,太不可能了,自己的工资和当前的房价相去甚远;回老家盖房子吧,村长说户口不在村里,没法批地。真是哭笑不得……

  农村教师呀,你的房子在哪里?在哪里呀?你什么时候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窝”?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农村教师是农村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农村教师的住房不解决,必然影响农村教育的发展。

  希望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能充分认识到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的重要性,把“尊师重教”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拿出办法,还给农村教师的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让农村教师也享受到城里教师的待遇,让农村教师也拥有自己的房子,让农村教师也享受到和谐社会的阳光雨露,共享发展的成果……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2007-12-25 16:45:20](新民网 章文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