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54 都市快报

  美国选民期望大选能给国家带来新气象,但从目前情况看,大选充满了多种悬念和未知因素,很可能是扣人心弦的一场较量。

  小州将拉开大选序幕 参选者为何如此看重

  美国大选最关键的两个阶段,是大选年1月-6月的预选和11月份的全民投票。现在,所有人都把眼睛盯住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这两个小州的预选,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在预选阶段,一个州的面积和人口与它的影响力并不成正比,最重要的是该州的预选日期。日期越早,影响往往越大。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几十年来一直分别是美国大选年举行首个政党基层会议和首次初选的州。因此,尽管它们是小州,但预选结果对整个预选阶段具有风向标和晴雨表的作用——如果某一参选者能在这两州获胜,他(她)就可能最终赢得党内候选人的提名。

  这次大选,各州都争取把预选日期提前,同样是出于影响力的考虑。由于各州预选日期提前,导致预选日程整体前移,迫使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将预选日期分别提前到2008年1月3日和8日。

  分析指出,预选日程提前加剧了两党(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产生富有戏剧性的结果。

  选民想改变现状 支持求新求变者

  布什政府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次贷危机、美元贬值……这次大选是在选民不满现状、人心思变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本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1%的人认为整个国家误入歧途。《今日美国报》和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本月中旬的调查则表明,布什和国会两党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都只有30%上下。

  分析认为,民调结果表明美国人对政治现状普遍不满。NBC政治新闻部主任托德说,选民渴望改变现状,期盼找到新的治国之道和一位能够改变美国发展方向的领导人。

  托德认为,两名参选者——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和共和党的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近来支持率迅速上升,与他们“华盛顿局外人”的形象、不断提出一些新主张和新思路有很大关系。而奥巴马和纽约州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有机会获得美国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首位黑人和妇女,也体现了这次大选的变革求新之意。

  数十年来最激烈的大选 多数选民还没决定选谁

  美国媒体和专家的分析一致认为,2008年大选将是美国数十年来最为激烈、变数最大的一次选举。原因有三个:

  第一,现任总统布什无法连任,副总统切尼也不会参选。这是自1928年以来首次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争夺本党候选人提名,导致了大选的不确定性。

  其次,目前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选者竞争形势多变。民主党方面,在全国民调中,希拉里支持率领先,奥巴马紧随其后,前参议员爱德华兹一直位居第三。在预选阶段十分关键的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共和党方面,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赫卡比、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参议员麦凯恩和前参议员汤普森的实力接近,难以拉开差距。

  更重要的是,民调结果显示多数选民还没有决定支持哪一位参选者,民调因此难以准确反映参选者的实力。而且,目前也不能排除两党在预选阶段结束后有较强竞争力的独立候选人出现,例如纽约现任市长布隆伯格。

  ■延伸阅读

  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的程序分为预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和“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正式选举总统5个阶段进行,整个程序需耗费近一年的时间。

  预选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像艾奥瓦州那样,由各党从基层选区开始,自下而上逐级选出出席县、州和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另一种是像新罕布什尔州那样,由各党的选民在同一天到投票站秘密投票,分别选举各自支持的总统候选人,然后根据各候选人的得票比例确定该州参加各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第二种方式比较正规,绝大部分州都采用这一方式。

  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般在7、8月份举行,主要任务是确定该党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党的竞选纲领。此后,总统竞选便正式展开,各党的总统候选人开始疯狂拉票,这一过程一般持续8周-9周。

  全国选民投票是在选举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这天也叫总统大选日。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因此总统大选日实际上是选举代表选民的“选举人”。真正的总统选举,在选举年12月第二个星期三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举行。届时,各州被推选出的“选举人”将最终选出新总统,当选总统将在次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综合新华社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