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合作·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陆益峰

  那场夺去26万条生命的海啸已经过去3年,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重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公路、学校和10万多套住房修建完成,重建项目已完成80%。

  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国际社会的救援是分不开的。海啸后,各国纷纷解囊,为印尼筹集了136亿美元的重建资金。不仅是印尼,当希腊发生森林大火时,俄罗斯派来了灭火飞机……国际救援犹如及时雨,为受灾国的救灾重建解了燃眉之急。除了这种应急的国际救援机制外,长期的灾难预警机制也初见端倪:全球海啸预警机制正在完善,世卫组织的传染病预警机制也正发挥作用。

  然而,就在海啸3周年之际,印尼又发生重大泥石流事故,80多人被夺去了生命。发生泥石流原因是当地人长期砍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严重。

  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回眸2007,许多重大灾难背后都有人类活动的影子。加州的森林大火,最后查出是有人故意纵火;印尼“泥火山”爆发,是当地一家天然气公司不当钻探所致;全球各地的水灾旱灾,与温室效应密切相关……人类要战胜的不仅是灾难,更多的是自己。所以今年巴厘岛气候变化会议的顺利召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是人类在“战胜自己”问题上的一次重要国际合作。

  如今,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国际合作机制的完善发展,人类在应对灾难时将更加自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