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勿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01 国际先驱导报

  企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以求得长远发展才是高明的赚钱之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崇防 欧飒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随着中非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中国企业和商人在非洲的形象越发惹人注目。由于个别企业急功近利,也给中非合作带来了一些问题。譬如,过于重视经济利益,造成某些非洲本地制造业受到了中国商品的冲击,不太注重当地的环保问题等。

  在新的一年中,中非如何加强务实合作,从而让中非关系呈现出新气象,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外非洲问题专家。

  避免与当地企业抢项目

  《国际先驱导报》:对中非关系发展产生根本性影响的将是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而企业又是其中更关键的因素,那么在经营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马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莹:中国公司在当地必须明确定位自己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对象,要尽可能避免与当地企业抢项目争市场,以避免引发与当地社会的矛盾乃至民族矛盾。同时,将竞争对手锁定在英、法、印度等有实力的大企业。

  在非洲的中国企业还要树立品牌战略意识,重品牌,讲信誉,做到工程质量有保证,才能得到非洲人的长期信任。

  另外,在非中国企业必须有长期发展战略,特别是要有一批长期扎根在非洲的干将和技术人才。长远规划、战略投资、安营扎寨是我在非洲国有企业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基本条件。事实证明,没有长期发展的战略思想,企业难以在非洲发展壮大。

  应注重回报当地社会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企业在非洲当然要获取经济效益,但经济效益的取得是否也离不开对社会效益的兼顾?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开展公益事业是中非在政治、经济以外的一个新的合作领域,有助于中国在非洲打实民意基础。绝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这个意识,也不了解这个理念。政府可积极宣传从事公益事业对企业的好处,使企业这方面的意识从无到有,从淡漠到强烈。可鼓励一些实力强、影响大的企业或个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企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以求得长远发展才是高明的赚钱之道,更何况这样做的结果惠及当地民众,也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和中国的整体形象。

  华立集团主席汪力成: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离不开当地社会和人民的支持。企业不能仅仅到这里来赚钱,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认为不做公益并不影响生意是一种短视的想法。如果中国商人作为一个群体在非洲人心目中是只知道赚钱的人,就会引起非洲人的反感,会给西方媒体提供借口制造不利于我们的舆论。而做公益事业就是获得他们认可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环保问题无法回避

  《国际先驱导报》:企业生产开发带来的环保问题,会不会成为影响中非合作的潜在问题?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如果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缺乏环保意识,西方国家就会借机大肆制造“中国不在乎对环境的影响”之类不利于中国的舆论。而非洲国家和老百姓也会得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结论——“中国是来帮助我们”或“中国只是来掠夺我们的资源,而给我们留下很多问题”。

  随着中非关系的不断深入,中国在非洲的建设项目会越来越多,环保势必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中国在国内已经尝到先发展后治理的苦果,在非洲的发展应避免重蹈覆辙。中国在非洲的项目在设计、实施和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要重视环保问题。

  具体而言,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非经贸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要帮助他们纠正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例如,以为非洲落后、不重视环保、法律法规有漏洞可钻等。实际上,非洲国家还是很看重环保,国际社会对非洲的环保问题也给予高度关注。中国企业切不可心存侥幸和短视心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