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布朗重视中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5:49 国际先驱导报
低调布朗重视中国机遇
性格低调谨慎的布朗首相将大力推行务实外交。 路透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7年6月27日,戈登·布朗接替托尼·布莱尔出任英国第52任首相。2008年1月,布朗将开始其上任后首度中国之旅。作为一名财政大臣出身的首相,布朗以为人低调、谨慎务实而著称。在他问鼎英国政治权力顶峰之际,人们曾将其对外政策看作是一个“谜”。布朗主张推行“新多边主义”,对“英美特殊关系”正在进行微调。那么,他将如何发展对华关系?这场新春之际开始的访问,令人对未来中英关系的新篇章充满期待。

  英国媒体制造不和谐音

  近年来,由于一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遭遇困境,导致欧盟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对华抵触情绪增强,甚至外溢至政治领域,中英关系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12月4日,在中国宣布布朗访华消息前后,英国传媒对中国的“商业间谍行为”进行了大肆攻击,更将之与恐怖主义并列。在正常情况下,领导人出访前两国政府都会尽可能营造友好气氛,这次英国传媒在布朗访华前猛烈攻击中国的商业间谍行为,难免影响布朗首次访华前的气氛。

  不过,近年来布朗发表过一系列有利于英中关系发展的言论。2005年布朗曾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并与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举行了会晤,双方就一些全球性经济问题制定了共同合作议程。不久之后,布朗在英国报刊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崛起给英国带来了机遇。布朗曾多次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英国坚定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长远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可以说,中英合作的加强,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

  布朗不谈“中国威胁”

  2007年12月5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伦敦发表演讲,称“英国已经为将来与中国的合作作好了准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以及英国外交的调整,“合作”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英关系的主题词,英国对华需求将有所加强。

  在经济领域,上任之前布朗就曾预测,“未来15年,世界增长的一半将来自印度和中国,到2020年,七国集团的经济增长在全球的份额将跌至1/3”,这将成为“这一代人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同时,秉持经济自由主义传统的布朗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变化对英国来说“是机遇而非威胁”,可以促使英国更积极地“应对新世界的挑战”。为此,他一方面主张提高本国经济竞争力,另一方面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具有巨大机会的大市场”,强调要扩大中英贸易在英对外贸易中的份额。

  谈及未来访华的预期时,布朗强调,英国工商业对扩大对华经贸关系抱有强烈愿望。英方欢迎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希望两国加强在金融服务业、教育、科技、研发、环保等领域合作。

  在全球议题上,在布朗等英国新政要的眼中,“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表明了全球化在改变着国际政治”。无论是国际机制的改革,还是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发展等国际议题,英国外交政策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与中国密切合作。如在谈及达尔富尔危机时,布朗首相认为,“如果国际社会要应对面临的挑战,中国的进一步参与将是至关重要的”。在气候问题上,布朗也强调在此领域须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挑战。★杨芳(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