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争斗下的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17 金羊网-新快报

  凶手为穆沙拉夫除眼中钉

  贝·布托回国时的恐怖袭击似乎已经为今天她的死埋下伏笔。她当时遭到的是人弹袭击,袭击带有明显的“基地”组织分子特点,当时贝·布托把矛头直指穆沙拉夫政府成员,并称有幕后黑手的名单,最后,她没有公布。或许是怕引起与当局过于激烈的冲突,怕自己受到更为可怕的报复行动,置自己于绝境。此次袭击无疑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遭到枪击,随后又发生爆炸,这种开放式的集会活动是暗杀的良机,因为袭击者很容易混入集会人群,而安全保障措施根本无法为贝·布托提供完全的保护。此次袭击比上次袭击更有针对性,非常精确,就是要一击即中,没有大规模的死伤,发生得非常突然,袭击直接要了贝·布托的命。

  虽然“基地”已经宣布负责,但此说法并不完全可靠。穆沙拉夫的支持者,甚或是幕僚,尤以情报部门的嫌疑仍然非常大。贝·布托是穆沙拉夫最大的对手,她在回国后对穆沙拉夫形成了极大的威胁,由于她支持者甚众,而且她的追随者和她父亲的旧部都让穆沙拉夫如坐针毡。

  亲西方政治领袖必死

  贝·布托是亲西方的政治人物,因此遭到许多巴基斯坦人的记恨,这是因为巴基斯坦从建国以来就痛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对西方痛恨不已,尤其是在与印度的领土等问题的争夺上,西方集团偏向印度,比较激进的政治人物和人民绝不能允许贝·布托这种人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她的父亲当年被判死刑就是这个原因,这种国家或者政党领袖在一些人看来,不死就是国家的祸害。她为了讨好西方,对塔利班和“基地”采取斩尽杀绝的态度,塔利班和“基地”自然也就觉得她根本不可饶恕,杀死她是他们的既定政策。而这种可能性确实也很大,从袭击的手法上看,也很像。

  影响

  巴基斯坦可能爆发内战

  贝·布托的死给巴基斯坦政坛和社会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她不单是一个人,她是巴基斯坦一个政治和社会发展方面的象征,是很大一部分巴基斯坦人的代表。如果这种取向和动力被消灭了,那么巴基斯坦又回到穆沙拉夫政权独大的状态,这对于巴基斯坦的政治民主化进程似乎是有负面的影响的。

  从目前来看,首先,起码支持贝·布托的民众一定会站起来反抗穆沙拉夫政府,在议会选举时很可能挑起狂热的冲突,而此后将是持续不断的冲突,巴基斯坦将更加动荡不安,恐怖袭击活动也会增多。巴基斯坦反对派发布警告,称贝·布托的遇害可能将引发内战。

  全球油价猛涨

  据悉,贝·布托死后,全球油价猛涨,各界担心造成中东局面不稳。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的,美国的主要股指期货指数均随之出现了下跌。 (周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