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科索沃 宁不入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6: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北约公然支持科索沃独立,决不加入北约

  ■欧盟想派团驻科索沃,威胁塞尔维亚主权

  ■如果欧盟不承认塞领土完整,决不加入欧盟

  塞尔维亚议会26日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承认科索沃独立,否则塞尔维亚必须“重新审议”与它们的外交关系。

   决议:誓死维护领土完整

  这项名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议主要包含3个关键性内容。第一,塞尔维亚今后与任何国家和任何国际组织签署的一切协议必须具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功能,也就是要有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一部分的明确表述。包括将要在2008年1月28日与欧盟正式签署的“稳定与联系协议”。第二,塞尔维亚坚持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欧盟才能派使团进驻科索沃。决议认为今年12月14日欧盟首脑会议作出的关于欧盟将派使团进驻科索沃的政治决定威胁到塞尔维亚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违反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第三,塞尔维亚主张军事中立政策,即,不与世界上任何军事集团结盟。决议说,基于北约在1999年轰炸南联盟中所起的作用,现在又主张剥夺塞尔维亚15%的领土,塞尔维亚不会加入北约。这一政策将在适当的时候由全民公决最后确定。

  分歧:还是有人不同意

  此决议是塞尔维亚政府与朝野各党派协商之后作出的。它虽然得到了大多数政党的赞同,但也有少数党派表示反对。即使是联合执政的4个党派对此决议也有不同意见。对于起草此决议的以总理科什图尼察为首的塞尔维亚民主党来说,虽有一定妥协,但基本立场体现在这一决议中。以总统塔迪奇为首的民主党则担心此决议会让人产生误解,认为塞尔维亚不想加入欧盟了。对此,该党强调了两个原则,即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领土;塞将继续寻求加入欧盟。另一联合执政党G17表述的分歧就更大一些。该党认为加入欧盟是塞尔维亚惟一的选择,不能因为科索沃问题耽误了入盟,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止尽快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该党不同意军事中立,认为加盟入约应同时进行。

  联合国:决议对科索沃没影响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发言人伊万科当天对媒体表示,塞尔维亚议会讨论并通过决议是他们自己的事,对科索沃不会有任何影响,科索沃目前在联合国管辖之下。美联社等一些西方媒体评论称,此决议表明,如果西方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将有可能放弃加入欧盟和北约。

  分析人士认为,历时两年的谈判失败后,科索沃独立成为塞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决议在此关键时刻出台不仅是为了统一各党派立场,更是为了给人民一个交待。不过以后能否顺利实施此项决议,尤其是如果欧盟不承诺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一部分,塞能否如期在2008年1月底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目前仍存悬念。(国际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