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遇刺之传奇:不是监禁就是浪迹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8:54 南方都市报
贝-布托遇刺之传奇:不是监禁就是浪迹天涯
2007年12月4日,贝・布托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陷入沉思

贝-布托遇刺之传奇:不是监禁就是浪迹天涯
1988年,贝・布托宣誓,成为巴基斯坦总理

  “当我结束流亡生活归来时,竟受到了如此盛大的欢迎……在我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我经常在夜里做噩梦,梦见自己沿着云梯战战兢兢地往上爬。面对这人潮,瞬间,我眼前又出现了梦中的那道云梯。”

  ——贝·布托

  布托家族,这个巴基斯坦政治舞台上最显赫的家族,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27年前,为国家呕心沥血20年的前总理阿里·布托被军人政府送上绞刑架的那天,无数巴基斯坦人为之痛哭;

  多年以后,当勇敢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再次走上险恶政途并两任总理之时,全世界都为这只“铁蝴蝶”动容;

  然而,自从1999年贝·布托被迫流亡他乡后,这个家族又陷入了沉寂。

  今年10月18日,贝·布托结束了8年的海外流亡生涯回到故土,谁都以为这个家族开始续写新的传奇……

  69天后,贝·布托遇刺,魂归天国,柔情壮志转眼成空。这个不死的家族,就此完结?

  “我的生活和经历很简单,不是被监禁就是浪迹天涯,似乎一切都受到限制,尤其是不能自由地去拜访谁。如今我自由了,生活变得紧张而忙碌。”

  这是贝·布托撰写的一篇短文中的部分内容,其中既描写了她第一次结束流亡生活(1988年4月)归国时的盛况,她清晰地表明了她的志向:“继续父亲的事业,治理一个复杂的巴基斯坦国。”

  16岁入哈佛,再进牛津深造

  贝·布托的家族世代生活在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古老的布托部落是信德省最大的部族之一,拥有数十万名成员。贝·布托所属的布托家族,是布托部落著名首领萨尔塔尔·达都·汗的传人,也是信德省最大的地主之一。

  1953年6月21日,贝·布托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她是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夫妇的第一个孩子。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巴基斯坦根深蒂固,至今依然留有浓重的痕迹。然而,布托家却是例外,重视教育是其传统,贝·布托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老布托在出席政治活动时,经常带上这个聪明、美丽的女儿,对她进行特殊培养。贝·布托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16岁考入美国哈佛大学,后又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76年,学成归国的贝·布托继承父志,进入政界。

  然而,准备在外交部门一展身手的贝·布托,很快便遭遇了家族厄运。1977年7月5日,巴基斯坦军方发动政变,贝·布托的父亲——时年49岁的老布托领导的民选政府被推翻,他本人也被关进了监狱。1979年4月4日凌晨,齐亚·哈克将军领导的军政府,以“谋杀罪”将老布托秘密绞死在拉瓦尔品第中央监狱里。

  此后,布托家族这个活跃在巴基斯坦政治舞台、历史久远的名门望族,被从巅峰掀到了苦难的谷底。自此,贝·布托及母亲努斯拉特·布托夫人,经历了无数次被捕、拘留、监禁和软禁。其中有34个月,贝·布托都是在肮脏、黑暗的牢房中度过的,甚至险些被暗杀在手术台上。没过多久,她的两个兄弟死于非命。

  为保全家人的性命,贝·布托只好带着家人流亡海外。后来,她在名为《东方之女》的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我没选择这样的生活,是这样的生活选择了我。生在巴基斯坦,我的生活反映了这里的动乱、悲剧与胜利。”

  挺着大肚子上冰川视察军队

  1988年8月17日,齐亚·哈克将军在一起空难中丧生。35岁的贝·布托闻讯,立即回到巴基斯坦,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借助布托家族巨大的政治声望,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信任,当选总理。她成了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也成了伊斯兰世界的第一位女总理;她不但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女总理。

  选战正酣时,贝·布托身怀六甲。对手认为,一个孕妇不可能在选举中有所作为。但是,就在贝·布托的第一个孩子于当年9月18日呱呱坠地后不久,贝·布托就赢得选举,登上了总理的宝座。

  贝·布托的第二个孩子降生前,军方建议她到锡亚琴冰川上慰问官兵,以鼓舞士气。锡亚琴冰川海拔很高,空气稀薄,印巴两国曾于1987年在那里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在征询了医生的建议后,贝·布托带着氧气瓶上了冰川。

  了解贝·布托的人都说,她十分敬业,对工作一丝不苟。但即便如此,1990年和1996年,她因为“腐败”,两次被解除了总理职务,其间9次被软禁或入狱。1999年4月,贝·布托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并被处以860万美元的罚款。随后,她带着3个孩子,开始了流亡生涯。

  为了让贝·布托对政治“死心”,巴政府曾连下两道通缉令,通缉贝·布托夫妇。

  “我不想考虑危险”

  8年来,她仍然在影响着巴基斯坦的政治局势,并在今年10月重回巴基斯坦达到高峰。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这得益于其家族的强大影响力——虽然从1999年就开始流亡国外,但她依然担任着巴人民党主席之职,并经常在伦敦主持人民党的高级会议。

  回国前,贝·布托预见到自己面临着危险,但她依旧选择回到故土。她在迪拜登机前说:“我不想考虑危险,我要考虑的是我国人民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