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贝-布托之死不会影响巴民主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4:34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北京时间12月27日晚21时许,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演讲时遇刺身亡,此事在国际社会引起泫然大波,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对此次刺杀事件表示了谴责。12月28日,新民网连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吴永年,吴永年认为,贝·布托之死并不会造成巴基斯坦政局的巨大震荡,不会影响巴基斯坦民主化政权的建立进程。

  新民网:贝·布托昨晚遇刺身亡,你认为她的遇刺对巴基斯坦政坛会产生什么影响?

  吴永年:对这个事件,我有四点看法。

  首先,贝·布托的遇刺身亡对巴政局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觉得可能会使原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巴议会选举推迟,这其中牵涉到很多问题,穆沙拉夫总统肯定要对巴基斯坦的极端势力进行打击整顿,还要与各党派建立协调关系。

  第二,巴基斯坦内部极端势力这次对贝·布托的刺杀,说明巴基斯坦政局的复杂性,这个复杂性就是对巴基斯坦将来民主进程的最大障碍,所以对穆沙拉夫来说,如何处理好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与政治的发展与政局稳定之间的关系,是巴基斯坦当局今后几年内面临的最大最棘手的问题。

  第三,虽然贝·布托的去世是巴基斯坦民主政治建立的一大损失,但是将促使穆沙拉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与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团结,这两党的团结可以保证民主政治的建立不受到太大的影响。从某种角度讲,穆沙拉夫也是民主政治的支持者,他也主张军人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转化。贝·布托在国外呆了不少年,其领导的人民党在巴基斯坦国内虽有很大影响,但并不能起到决定性影响,所以并不会影响巴基斯坦民主政权建立的进程,也许会出现一个新的民选政府总理与穆沙拉夫搭档。虽然国外媒体有评论说贝·布托与穆沙拉夫是最佳搭档,但并不表示贝·布托死了地球就不转了。

  巴基斯坦正逐渐向民主政权进化,发展态势是比较好的。穆沙拉夫还能控制巴基斯坦政局,还能掌控军队,从某种角度讲,穆沙拉夫是巴基斯坦民主进程的最大支持者,有他在民主政权的建立问题就不大。

  第四,这一事件发生后,也许会使巴基斯坦国内的反美情绪增加,目前极端分子正是利用了穆沙拉夫与美国合作反恐这一事件挑动国内反美情绪,由于巴基斯坦是一个穆斯林国家,牵涉到穆斯林的基本情绪,穆沙拉夫可能今后在对美政策上将更加小心谨慎,采取稳妥的政策。

  但这不等于巴基斯坦与美国关系将会受阻,反而促使美国更加支持巴基斯坦,因为如果美国不支持巴基斯坦,就会导致美巴合作对付塔利班等恐怖主义的事务前功尽弃。

  新民网:贝·布托去世后,巴基斯坦另一位前总理谢里夫是否会东山再起?

  吴永年:谢里夫本身的一些问题都尚未查清,而且谢里夫曾欲与贝·布托共同反对穆沙拉夫,贝·布托没有同意,基于这些原因,谢里夫想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也不大。

  新民网:有报道称,贝·布托遇刺前不久谢里夫也遭到了炸弹袭击,恐怖份子频繁袭击政要目的何在?

  吴永年:在极端份子眼中,杀死贝·布托和杀死谢里夫的效果是一样的,最好能够同时杀死两人,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制造巴基斯坦政局的混乱,但是现在穆沙拉夫对于掌控巴基斯坦的局势还是有把握的,巴政局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动荡。(新民网戴颖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