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遇刺可能被各方为实现自身目标所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于希):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女)27日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市遇袭身亡。她的死给关注巴基斯坦局势的人们留下一串疑问:真凶是谁?动机何在?她的死对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对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对这位政坛“铁蝴蝶”的看法又是如何?国际在线记者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记者洪琳进行了专访。

  贝·布托遇刺是基地组织对美国实现在巴基斯坦政治目标的沉重打击 布托遇刺

  基地组织发言人27日声称对贝·布托遇袭身亡的事件负责。那么,基地组织是否就是真凶?动机又何在呢?洪琳认为,最有可能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就是基地组织。而其真正的目标,在于打击美国在巴基斯坦政治目标的实现。

  洪琳说,美国在南亚地区一直以来有两个政治目标,一个是反恐,另外一个就是民主。而贝·布托此前一直被看作是美国外交政策在巴基斯坦的拥护者。因此,基地组织发言人在宣称对贝·布托遇袭事件负责时,把这位女强人称为“最值得袭击的、最有价值的美国资源目标”。

  贝·布托今年10月18日结束流亡回国,其回国的背景之一是美国撮合她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联手:美国希望穆沙拉夫辞掉军职后,能够集中精力在反恐上,而贝·布托如果能够当选为总理,便可起到宣扬民主的作用。因此,她此次回国的一个重大政治使命就是重振人民党、领导人民党在明年选举中再一次站到政治舞台的中心。这样,刚好可以实现美国“反恐+民主”的目标。而贝·布托的遇刺,对美国来讲是个打击。从这一点上我们看出,和基地组织之前所宣称的一些情况其实是比较吻合的。

  贝·布托遇刺可能被各方为实现自身目标所利用

  贝·布托遇刺正值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前夕,这个曾一度处于紧急状态的国家刚刚进入政治形势相对平稳的时期。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发生的重大事件,很有可能被各方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所利用。

  洪琳认为,目前能够把这次袭击作为“契机”、实现自身政治目标的有两方势力:

  1.基地组织

  这次恐怖袭击的最大嫌疑人是基地组织,如果确实是基地组织所为,那么它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暗杀贝·布托,来破坏巴基斯坦本来比较平稳、明朗的民主政治进程。暗杀事件以后,巴基斯坦很多个大城市都发生了混乱,从这个角度来讲,基地组织的目的达到了。

  接下来就可能会有一些把矛头指向政府的传言。昨日,执政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一些办公场所遭到袭击,这些事件的背后已经有这样的含义。一种可能是民众对执政党在保护贝·布托的安全方面努力不够,另一方面也可能认为执政党有一定的嫌疑。尽管政府不可能参与这样的事情,但政府面对这样的谣言得想方设法去澄清。执政党必须在不伤害人民党支持者感情的情况下尽快地把局势平息下来。基地组织要制造混乱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

  2.抵制大选的反对派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将在明年1月8日举行,此前,很多反对党对选举都持抵制态度。反对党都希望联合贝·布托、联合人民党抵制选举,但贝·布托和人民党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积极地参与选举,使抵制计划流产。在贝·布托遇刺之后,反对派势力会不会利用这一点,重新提出抵制选举的要求,也是值得关注的。

  总之,贝·布托被暗杀事件所带来的政治上的动荡不是短期内可以消除的。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很有可能延期

  巴基斯坦原定于2008年1月8日举行议会选举,而贝·布托突然遇刺,很有可能使巴基斯坦本来已经比较清晰的政治进程发生比较大的混乱。大选是否会如期举行,成为一个悬念。

  洪琳认为,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很有可能延期。

  首先,贝·布托遇刺后,巴基斯坦国内发生大范围的动乱,如果局势能够顺利平稳下来,那么大选还有可能如期顺利举行。但如果局势的演变朝着不利于政府的方向发展,比如动乱规模扩大,也不排除穆沙拉夫再次宣布实施紧急状态的可能性,毕竟贝·布托遇刺在巴基斯坦国内和国际社会都造成了相当强烈的反响。然而,在紧急状态下举行选举并不合适,因此,选举延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同时,对于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来讲,目前正面临一个群龙无首的局面。在距离大选只有十天左右时间的情况下,人民党能否安心筹划选举,这的确是个很大的未知数。并且,贝·布托流亡海外八年刚刚回到巴国内,人民党面临东山再起的机遇,以前的政治结构、政治资源需要重新动员、重新整合,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实是个很大的困难。虽然不排除人民党利用这个机会,在选举中博取一些同情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迟选举对人民党更加有利。

  此外,其他的反对派也可能借这个机会重新提出抵制大选或者推迟举行选举。如果是这样,穆沙拉夫可能会考虑他们的要求,毕竟举行一个全面参与的选举才是他所期望的,穆沙拉夫在近几个月一直在尽可能地避免反对党抵制选举的局面出现。

  因此,明年1月8号的选举会不会延期举行会是接下来关注的一个焦点。

  谢里夫:“接过贝·布托的旗”——政治家捞分的计谋

  贝·布托遇刺后,巴基斯坦反对派人士、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表示,他将“接过贝·布托的旗帜继续战斗”。洪琳认为,谢里夫此举实际是在利用目前比较混乱的局面,给自己增加政治分。

  此前,由于谢里夫面临几项指控,已经被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剥夺了参加议会选举的资格。也就是说,谢里夫在明年走向总理宝座的道路已经封死了。

  现在谢里夫说出这样的话,其意义非常含糊。谢里夫一直站在抵制选举的一方,而贝·布托则支持选举,从这个角度来讲,他接的不是这个旗。他实际上是期望通过利用这样的言语、利用目前的局面,把贝·布托所拥有的资源和政治优势尽可能地争取到自己的一方。谢里夫回到巴基斯坦政坛以后,实际上是一个立场模糊的角色,他希望能左右逢源,尽可能地扩大自己的政治基础,获得更多的政治资源、政治资本。

  除此之外,贝·布托遇刺后,人民党内部要立即选出一个新的、合适的政治领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谢里夫恰恰具有这样的资格:他有一定的政治基础、两次出任政府总理,在政治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能利用现在的机会,把反对派的支持和票源争取到自己一方,也就有可能成为反对派的领袖。果真如此,也不排除他的政治立场发生一定变化的可能性。目前,如何走向政治核心,可能是谢里夫更看重的事情。

  贝·布托——“铁蝴蝶”的美丽和家族经历赢得普通人的支持

  据洪琳介绍,巴基斯坦普通百姓对贝·布托的印象、认可程度还是相当高的。

  布托家族在巴基斯坦是个政治上大家族。70年代,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的领导人,后被齐亚·哈克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在阿里·布托被绞死后,贝·布托下定决心要举起父亲的旗帜,坚定地走下去,并先后两次当选为总理。由此,人民党在巴基斯坦的势力日益壮大。穆沙拉夫执政后,在2002年的选举中,人民党已成为巴基斯坦国内的第二大势力,仅次于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而现在,贝·布托又同穆沙拉夫结成了潜在的关系,巴基斯坦政坛两大势力联手对这位拥有美丽外表的政坛女强人非常有利……然而,意外发生了……

  巴基斯坦普通百姓一直认为贝·布托是个较温和的领导人,而布托家族中很多非常关键的人物因政治因素死于非命,这些悲惨的经历也为贝·布托博得了很多同情票。因此贝遇刺以后,走上街头表示不满和悲愤情绪的,既有人民党的支持者,也有很多普通民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