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遇刺震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0:43 央视《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7年12月28日播出:贝-布托遇刺 震惊世界,以下为节目内容。

  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袖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身中两弹不治身亡。恐怖分子引爆身上炸药,又致使20人在爆炸中丧生。贝•布托遇刺,到底谁是幕后黑手?恐怖分子残忍的制造血腥事件,杀害贝•布托的目的又是什么?爆炸事件对巴基斯坦政局将会产生哪些影响?稍候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孙宝印):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当地时间27号下午,遇刺身亡的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袖贝•布托的灵柩目前已经在她的家乡信德省的家族墓地下葬了。

  贝•布托是在人民党拉瓦尔品第的集会上遇刺的,当时她到场发表讲话,呼吁支持者在明年1月8号举行的议会选举当中投人民党的票,集会结束以后,贝•布托乘车准备离开的时候遭到了枪击。

  贝•布托遇袭到底谁是幕后黑手?恐怖分子的目的又是什么?爆炸事件对巴基斯坦政局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今天我们来关注这些话题。

  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洪琳,欢迎二位到来。

  在开始我们今天的访谈之前还是一起先来回顾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

  新闻背景:贝•布托遇刺身亡

  袭击发生在贝•布托乘车准备离开会场时。目击者说,自杀式袭击者先是开枪击中贝•布托的颈部和胸部,随后又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由于伤势过重,贝•布托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18点16分在拉瓦尔品第总医院被宣布死亡。

  贝•布托遇刺立即在巴基斯坦国内引发了骚乱,目前巴警方已经处于红色警戒状态。

  刺杀事件发生之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7号晚上通过官方电视台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全国为贝•布托降半旗哀悼3天。

  穆沙拉夫(巴基斯坦总统):

  今天 贝•布托夫人惨遭恐怖分子无情暗杀,我很难描述这一事件对巴基斯坦来说是多么可怕。我要表明坚定的决心,同时希望民众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打击恐怖主义,直到彻底将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根除。

  解说:

  巴基斯坦国内的另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闻讯之后对这起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谢里夫(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

  这一天不只是悲伤的一天,这一天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黑暗、最阴沉的一天,想像不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难以相信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现场的新闻报道当中并没有让我们看到当时枪击事件发生的那一瞬间的情况。那么我想请问洪琳先生,您在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您通过当地媒体或其它媒体了解到的整个事件发生的细节是什么?

  洪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副总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好的,当时集会已经即将结束,也就是说贝•布托马上要乘车离开的时候发生了不测。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凶手是两个人,在向贝•布托开枪,击中了贝•布托以后引爆了炸弹。

  从当地媒体的描述来看,应该说恐怖分子所采取的行动包括他们的一些服装、使用的武器等等在巴基斯坦来讲是一个很常见的事情。比如我们看到刚才短片里提到了凶手使用的是AK-47。巴基斯坦是一个枪支管制不是很严的国家,而且AK-47步枪在全世界使用得都是非常广泛的,而且恐怖分子搞到这些的武器应该说不难。

  主持人:

  但是他要拿着这样的武器到了现场去目标还是很大。

  洪琳:

  对,那么接下来就要谈到一个安保的问题。对巴基斯坦这样一个国家来讲,群众这样的集会其实是很多的,入口也很多,而且当地有很多人穿着传统巴式的长袍,里面藏一些东西很难发现。

  另外一个就是从安检上来看,安检也很难把恐怖分子直接防在外面。我们过去几年看到,贝•布托回国以后曾经几次遭到恐怖威胁,包括10月18号回到卡拉奇的时候,实际上穆沙拉夫总统本人也曾经好几次遭到了差之毫厘的恐怖袭击。因此现在看,这次恐怖分子能够离贝•布托的车辆很近,并不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通常来讲,恐怖分子确实有这样的能力或者有这样的手段采取这样的行动。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报道,恐怖分子是骑着摩托车。实际上我们以前也看到,贝•布托10月18号刚刚回到巴基斯坦的时候,车队在行进的过程中,是有很多她的支持者,民众有的开着车,有的骑着车。因此,这种情形在巴基斯坦的政治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很例外、很容易被察觉的情况,很普通。因此恐怖分子在执行暗杀行动的破绽很难发现。

  主持人:

  这一事情发生以后,已经有“基地”组织宣称,他们对这件事情负责,现在就要请问马先生,恐怖组织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

  马加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我想主要的目的他是要推迟巴基斯坦和平和解的进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

  那按你说,杀害贝•布托本人是一个目的,但这个目的之后还有另外的目的。

  马加力:

  对,他实际上是想使世界处于一种混乱状态,这样恐怖分子能够有藏身之地。因为贝•布托本身就已经进入了政治和解的进程,而且很可能在未来不久的选举当中获得胜利,巴基斯坦就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由原来的混乱走向稳定,而这种稳定是恐怖分子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想这恐怕是他的目的,不是完全针对她个人,包括穆沙拉夫本人,像刚才洪琳先生介绍的那样,也多次逃过了这样的刺杀阴谋,另外,其他有些政党的领袖也遭到了恐怖威胁,所以这个目的是很清楚的。

  主持人:

  如果说他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和平进程,那么他可以把目标对准许多人,为什么这一次恰恰选定了贝•布托?

  马加力:

  因为贝•布托是人民党的领袖,她是在“基地”组织刺杀的名单当中,而且“基地”组织在10月份就多次表示要置之死地,所以这样一种情况恐怕是他比较好的选择。刺杀总统,因为总统的保安措施是比较严密的,贝•布托作为人民党的领导人,它是个在野党,在野党和国家元首的保安待遇是不一样的,所以漏洞比较多,恐怖分子也容易得手。

  主持人: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国际社会纷纷做出了非常强烈的反映,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片,来看各国的反映。

  新闻背景: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暗杀贝•布托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暗杀事件,是旨在破坏巴基斯坦稳定和民主进程的攻击。他希望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潘基文还呼吁巴基斯坦人民在这个困难时刻要保持冷静和克制,致力于国家团结。联合国安理会还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贝•布托遇袭身亡之后巴基斯坦的国内局势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袭身亡发表谈话说,中国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

  美国总统布什对媒体说,美国强烈谴责这一“懦夫行为”,那些试图破坏巴基斯坦民主的极端主义分子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表示,俄罗斯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希望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的稳定,避免类似事件今后再次发生。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声明中指出,暗杀贝•布托的恐怖行为是“对民主和巴基斯坦的攻击”。

  意大利、法国、英国、印度、阿富汗等国家也纷纷发表声明对这起恐怖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主持人:

  这件事情发布以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要追悼三天,那么这个事情的发生对目前巴基斯坦政局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已经知道,1月8号马上就面临它的议会选举。

  马加力:

  我觉得这样突发的一个悲剧事件将对巴基斯坦的政治和解进程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现在很难预测1月8号将能够准时举行议会选举,整个社会也将陷入一种相对混乱的状态当中,当然这要看巴基斯坦政府、军队采取什么措施。但是我估计肯定会有一些很强烈的暴力冲突事件。

  主持人:

  具体来看,目前巴基斯坦国内有各种各样的政治势力,而且在选前本身就已经有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出现了,现在贝•布托的被杀对目前为止状况已经比较复杂的巴基斯坦政局会实际产生什么具体的影响?

  洪琳:

  是这样的,在贝•布托遇刺之前,巴基斯坦的局势是由乱走向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比较明确的脉路,它的民主进程是在稳步往前推进的。比如说穆沙拉夫和贝•布托结成了一种盟友关系,包括另外一位前总理谢里夫回国,他回国以后如果对政治进程没有什么太大的抵制或者影响的作用,对于穆沙拉夫来讲,谢里夫可以起到另外一个作用,向全世界包括巴基斯坦的国内显示,在穆沙拉夫的统治之下,巴基斯坦实际上是形成了一种民族和解的局面,包括允许反对穆沙拉夫的谢里夫回国,而且允许谢里夫搞一些集会,发表一些演讲等等,这一点对于穆沙拉夫应该说是非常有利的。

  但是贝•布托遇刺以后,显然是把这种局面引向了一个非常混乱的局面,对于人民党来讲这三天是哀悼贝•布托的时候,它没有心思去准备1月8号举行的选举,对其它反对党来讲,比如说谢里夫,他原先希望抵制大选,只不过人民党贝•布托不同意抵制大选,谢里夫不得已也宣布要参加这样一个选举。但是现在看,贝•布托遇刺以后,显然谢里夫的主意就变了,他已经在昨天晚上就宣布,他所领导的政党要抵制1月8号举行的选举,而且还呼吁其他的政党去抵制这样的选举。那么现在其他政党会不会附和谢里夫?另外在贝•布托遇刺以后,谢里夫显然是想争取一个反对党领袖的地位,现在已经显示出这样一个迹象。那么对于这种发展局面来讲,现在的总统穆沙拉夫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应该说是比较关键的。

  实际上我们过去曾经说巴基斯坦局势“三架马车”的局面,穆沙拉夫、贝•布托、谢里夫,现在“一架马车”贝•布托被暗杀了,接下来对穆沙拉夫来讲,或者是寻找一个新的盟友,或者是在没有盟友的情况下能够把这种乱局重新引向比较清晰、有秩的统治,这种秩序对于他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主持人:

  好,这里是《今日关注》,我们今天关注的是贝•布托遇刺,稍候节目还将继续。

  音乐片:

  “我的生活和经历很简单,不是被监禁就是浪迹天涯。”

  贝•布托:

  能回祖国,我非常激动,我多少年来一直在梦想这一天的到来。

  (显示字幕)

  “我将继续父亲的事业,治理一个复杂的巴基斯坦。”

  “为使这个国家没有贫困,没有歧视,我在奋斗!”

  “在穆斯林国家,我作为一名女政治家,是很不容易的。”

  贝•布托

  穆斯林都知道,如果袭击女人将遭受炼狱,所以我不相信会有哪个真正的穆斯林袭击我。

  (显示字幕)

  最后的演讲

  最后的挥手

  最后的身影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

  新闻背景:54年的人生——贝娜齐尔•布托

  贝•布托1953年6月21日出生于巴基斯坦信德省,是巴已故前总理阿里•布托的长女。她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76年,贝•布托学成归国后进入政坛,在政治上深受其父的影响。

  1977年,她的父亲阿里•布托因政变被推翻,并于两年后被处以绞刑。她本人也先后8次被软禁和入狱,最后被迫流亡国外。1979年贝•布托在探视她父亲时曾在监狱里发誓要继承父亲的事业。

  1986年,贝•布托被推选为人民党两主席之一。1988年,人民党在巴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贝•布托为巴基斯坦总理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但在任不足两年,就被解除职务。1993年,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因受腐败指控,1996年她再次被解职。

  1999年后,贝•布托流亡海外,但政治抱负依旧,继续领导着人民党,并积极与各种在野势力接触,一直为回国参加大选做准备。

  今年10月18日,贝•布托终于在获得特赦后返回了巴基斯坦。

  贝•布托:

  能回祖国 我非常激动,我多少年来一直在梦想这一天的到来,我分分秒秒计算着时间。

  解说:

  但贝•布托回国当天就在卡拉奇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当时有139人遇难,而她本人幸免于难。其实,回国前贝•布托就知道至少3个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联系的极端组织试图以自杀袭击方式“迎接”她,但她并不畏惧。

  贝•布托:

  攻击女人在伊斯兰教教义中是被严令禁止的,穆斯林都知道,如果袭击女人将遭受炼狱,所以我不相信会有哪个真正的穆斯林袭击我。

  主持人:

  35岁做了总理,世界上最年轻的一位总理,而且是一位穆斯林的女性,其实大家注意到了,她在我们刚才的音乐片里面有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在穆斯林国家,我作为一名女政治家是不容易的。”

  我想请问洪琳先生,你是常年巴基斯坦驻外有过这样的经历,据你亲身体验,你觉得她这句话到底指的是什么?到底有多不容易?

  洪琳:

  在巴基斯坦整个国民受教育的程度并不是很高。前不久我看到一个数据,全国的国民中有50%左右是没有受系统教育的,这种情况在女性里面可能更为严重一些,就是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比男性还要低。

  另外从政的角度来讲,在巴基斯坦的社会传统相对保守一些,女性不管是从政哪怕是工作可能在很多年前都是受到歧视的,尤其是贝•布托刚刚开始从政的时候。从这一点来讲,她既是一个女性,而且是一个走向政坛,而且还要走向政坛核心的人物,她确实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

  巴基斯坦过去这些年来为了保证巴基斯坦女性从政包括赋予她们行使民主权利也做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在国民议会中有一些议席是固定保留给女性议员的。这次贝•布托参选议员的时候也做了两手准备,一个就是从一个选区去参选,另外也包括申请女性议员的席位。在巴基斯坦像贝•布托这样的女性在从政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的困难,包括我们看昨天的集会,我不知道两位注意到没有它有一个细节,实际上现场很多的布托支持者都是男性,其实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在巴基斯坦从政的女性哪怕作为一个政党的支持者参加这种公开的活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你要站在车上对你的支持者发表演讲,那么这一点确实是像布托所说的不容易。

  主持人:

  接下来的问题就有了,她是作为一个出身富足的妇女,而且受过很良好的教育,但是她从政以后其实过了一种颠沛流离的生活,比如说她曾经在34个月之内呆过监狱。

  马加力:

  8次入狱。

  主持人:

  8次入狱,总共是34个月,而且流亡海外8年的时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有这么强烈的意愿要去从政?她的动机和动力从哪来的?

  马加力:

  一是从她的家庭背景来看,因为她出身于一个领导人的家庭,她的父亲给了她很多这方面的熏陶和影响。另外一点她所受的教育,她在美国和英国都受过现代的教育,所以她有自己的一些信念。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政治家,可以说是愈簇愈尖,她受了那么多磨难,遭受了那么多波折,使得她的政治信念越来越坚定,所以我觉得从政治家这个角度理解这个问题可能更容易一些,因为她是一个很出色的、很有信念的政治家,她希望在巴基斯坦的政坛上发挥足够的作用。

  主持人:

  现在贝•布托之死的影响波及首先应该是人民党自身,因为贝•布托过去长期以来是人民党最强有力的领导,她的死对人民党即将面临1月8号议会选举会带来什么影响?

  马加力:

  我觉得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人民党的终身领袖就是贝•布托,如果终身领袖出现了问题,这个党可能就会一时陷入混乱。要想在未来选举当中取得优势地位,就必须有一个强势人物,长期以来人们没有想到出现这样一种局面,所以可能在党内还会有很多问题,推举一个能够众望所归的领袖人物是很困难的。所以对人民党来说这恐怕是它面临的最大问题。

  主持人:

  也有媒体分析贝•布托之死至少有三大影响,在我们继续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相关的背景片。

  新闻背景:贝-布托之死产生三大影响

  首先是加深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危机。国际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贝•布托之死必然会让巴基斯坦国内局势更混乱。由于贝•布托生前以及其领导的人民党一直将国内政局动荡的矛头指向穆沙拉夫,因此,她死后其领导的人民党必然会进一步逼迫现政府,从而让两者的分歧进一步加大。另一位反对派领袖谢里夫也肯定会利用眼下的局势,直接向穆沙拉夫政府发起更加猛烈的挑战,从而形成三方政治混战的格局。

  其次是对反恐战争产生一定的影响。巴基斯坦是美国为首的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一环,自2001年以来扮演防堵塔利班和“基地”的角色,穆沙拉夫因为坚定支持反恐战争而受到极大的政治压力与冲击,现在,支持美国反恐战争政策的贝•布托惨遭暗杀,巴基斯坦的动荡不安,预料将为区域乃至于全球安全形势带来重大影响。

  第三是地缘紧张影响经济。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被刺身亡的消息令市场情绪低迷。当天,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指数纷纷下降,美元汇率也出现下跌,而原油期货价格则突破97美元。

  主持人:

  刚才提到了三大影响,其中有一个反恐战争方面的影响,本身这次肇事者就是恐怖组织,它在反恐战争当中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有一种分析认为,甚至对核武器安全方面也会带来影响,这一点您是怎么看的?

  马加力:

  现在是这样,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突发事件显然对美国和穆沙拉夫联手反恐的步调造成了影响,原来穆沙拉夫和美国方面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穆沙拉夫和贝•布托也达成了私下的交易,实际上就是双方要联手推动反恐事业。贝•布托本人也多次表示要继续进行反恐,一旦她得到选票的话,她会继续采取一些强硬的反恐措施。现在这样就确实出现了一个问题。当然巴基斯坦政府会采取强硬的措施,采取追杀、镇压恐怖分子的行动,但是也可能造成新的反弹。

  另外一个刚才就是讲到的,如果巴基斯坦局势处于一种很混乱的局面,对于核扩散问题也会带来一些担心,倒不是直接的危险,但是肯定会带来担心。因为巴基斯坦是穆斯林世界当中唯一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如果国家权力没有很好的掌握在可靠的人手里,或者由于某种原因,恐怖分子有机会接近核武器或者接近核材料,对于核扩散来说显然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主持人:

  显然安全局势如果继续恶化下去,它的影响所及不仅仅是巴基斯坦一个国家,它周边有许多大国,甚至巴基斯坦背后也有一些超级大国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地缘政治来讲,它在地区安全甚至更广泛的政治版图当中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洪琳先生。

  洪琳:

  实际上我们注意到“9•11”事件以后巴基斯坦变成了一个反恐前线,巴基斯坦境内,尤其它是靠近阿富汗边境库洛地区,反恐打击的力度有多大直接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形成了一个支撑。如果这边打的松,美国在阿富汗所面临的压力就会大。

  我们知道,现在美国在阿富汗也面临一个很痛苦的局面,就是塔利班的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塔利班发动的各种各样的袭击越来越多,美国一直要求巴基斯坦加大反恐的力度,而对于穆沙拉夫来讲有有一种难言之隐,在哪里?也就是说,他在巴基斯坦国内需要向民众说明一个问题,恐怖是什么,宗教是什么,极端是什么。在巴基斯坦国内这几点经常是纠缠不清的,比如恐怖分子利用藏身的边境库洛地区,他要混淆视听,给当地老百姓造成的错觉是什么?他们就是一些宗教分子,穆沙拉夫打击的不是恐怖而是宗教,这一点使穆沙拉夫的政策很难去执行。

  另外一点,在巴基斯坦国内有很多的反对党对他形成了一定的钳制,因此,如果他和贝•布托结盟以后,这方面的压力又小得多,他就可以腾出手来或者说加大对这些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而现在看,他的这个潜在盟友贝•布托遇刺身亡了,他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去打击恐怖分子,他必须解决身后的问题,比如反对派势力对他提出的一些弹劾、指责等,这一点对反恐显然是不利的,他无法做到全心全力地去反击恐怖主义。

  主持人:

  实际上在11月,在巴基斯坦曾经实行过紧急状态,这一次面临着比上一次更为严峻的局面,你们二位预计穆沙拉夫会采取什么样相应的措施呢?

  马加力:

  我觉得首先他是要安抚民众,控制社会情绪,保持社会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个事情能不能控制得住,能不能把握得住,还要看形势的发展,如果形势一旦处于失控的状态,我觉得再次宣布紧急状态还是很可能的。但是我们包括国际社会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

  洪琳先生,对前景您是怎么看的?

  洪琳:

  现在是这样的,如果巴基斯坦接下来的局势能够在穆沙拉夫的可控范围之内,实行紧急状态显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局势的发展确实超乎他的想像,而且乱的程度超乎想象,他有可能会实施紧急状态。而这次和上一次不一样,我们知道上一次他实施紧急状态的时候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包括巴基斯坦国内的反对,包括国际社会,国家一些组织呼吁他尽快解除这样的紧急状态,或不实行紧急状态,包括英联邦曾经对他实施过制裁,而这次不一样,巴基斯坦第二大党人民党的领袖突然遇刺身亡,很乱的情况下,这个时候穆沙拉夫如果实施紧急状态,我相信很多国家或者国际组织会看成在这种情况下的必然,而且是必须的一个反应,这一点,他受到的指责或者责难不会很大,但只是看穆沙拉夫他觉得自己有没有必要这样去做。

  主持人:

  好,感谢二位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今天关注的话题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

  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再见。

  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张梦溪

  主持人:孙宝印

  监 制:王未来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