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空中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3:38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执行空中压制的飞行员目标是找到可能探测到己方飞机的雷达,相当于去炸碉堡的董存瑞

  今年由于伊朗宣布再次启动核计划,导致波斯湾出现了自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最大的战争危机。从战略角 度来看,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以色列,都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甚至同为伊斯兰国家的众阿拉伯国家对于伊朗拥有核武器 也存在着担忧。随着局势越来越紧张,很有可能出现美国或者以色列空军偷袭伊朗核设施的战斗。然而伊朗近年来军事力量发 展迅速,虽然空军力量还无法与西方阵营抗衡,地面防空力量却不可轻视。

  任何一个国家中空军飞行员都是最“牛”的军人,据说培养一个飞行员的成本跟他身体等重量的黄金差不多。而空军 的飞行员中最牛的当然是开战斗机的,“我一起飞,空中没有王牌。”这样的豪情壮语只有鹰击长空的壮士才能说得出来。然 而根据最近几场战争的经验来看,战斗机飞行员往往在空中无所事事,真正危险的却是执行空中压制(SEAD)作战的飞行 员。如果说飞战斗机是与死神搏斗的话,那么执行SEAD任务的人等于是去“找死”。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人类第一次大规模应用空中作战。由于技术的缘故,地面防空火力对战机的威胁并不算大,美军 击沉高炮林立的战列舰“大和号”只损失了不到10架飞机。夺取制空权主要还得靠战斗机完成。然而二战之后,由于雷达和 导弹技术的进步,地面部队依靠导弹和高射炮构成了一个对空中武器的多层次火力圈。飞机一旦进入这个火力圈中,就会面临 多种武器的威胁。尤其是前苏联的空中力量长期不如西方世界,只好努力研发各种型号的地对空导弹,形成了远中近配合的以 地制空火网。这种战术虽然未免有点被动,但是却很有效。根据60年代以来的实战经验,空军大半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所 以对于空中强国而言,如何对付地面火力成了赢得战争的关键。

  最彻底对付地面火力的办法是把自己变没了,其中的代表作就是美国隐形战机,例如F-117、F-22等等;第 二种就是让对方难以看见自己,这种手段应用模式非常多元化,比如利用干扰机让地方雷达发现大量假目标,隐藏真目标。或 者干脆硬杀,用专门对付雷达的反辐射导弹直接干掉敌军的雷达,就像挖眼睛一样把敌人打成瞎子!反辐射导弹最早出现于1 960年代的越战,美空军为解决北越各型地对空导弹及高炮组成之防空网所造成的惨重伤亡,提出各项改进方案,例如修订 飞行技令并改良战机电子反制装备及雷达预警接收器等等。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利用以百舌鸟反辐射空对地导弹(AGM一4 5),压制北越的射控雷达,达到保障攻击机安全最为有效。和一般的空对地导弹不同,反辐射导弹专门寻找对敌雷达辐射波 源头,因此定名“反辐射”。

  既然出现了专门对付地面雷达的导弹,自然就需要专门的载机去携带它们。在此之前,空军对地面攻击的机型主要是 攻击机、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由于攻击机行程较多,主要用于支持陆军作战,而轰炸机又过于庞大,机动力不足难以躲避地 对空导弹。所以战斗轰炸机或者多用途战斗机就成了执行此类任务的主要机种。越南战争期间,美军由主要由F-105战斗 轰炸机轰机和F-4多用途战斗机携带反辐射导弹,执行摧毁雷达的任务。由于最早执行此任务的中队代号“野鼬”。所以执 行空中压制任务的飞机便有了个专用的名称“野鼬机”。美军在越战中常用一种名为“铁手”的战术,往往由4到5架带有反 辐射导弹的野鼬机组成专门的“铁手小队”在攻击机群前开路,诱导越南军队雷达开机,一旦锁定地面雷达和防空阵地的位置 ,便发射导弹压制。后续的攻击机群则进一步摧毁该阵地。除了执行硬杀伤的机队外,还有专门负责干扰的电子战机在高空干 扰敌雷达。这种战术中的铁手分队有点像战斗英雄董存瑞执行的炸碉堡任务,因为其攻击前敌防空阵地基本完好,可以说是迎 着枪林弹雨开路的敢死队。这也就是前文为何说SEAD的飞行员是去“找死”。

  执行此类任务除了要有利爪(专用的反辐射导弹)之外,雄鹰也是必须的。虽然执行SEAD任务的飞机都是现有的 战斗轰炸机,但是必须经过特殊改装方能胜任。以美军当前最先进的野鼬机EF-18G咆哮者战机为例,该机虽然是超级大 黄蜂战机的改装型号,但是具有全频段电子监视能力,能够对敌方的雷达和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电子攻击。能够配备多种型号 的反辐射导弹和电子干扰吊仓。与一般的战斗轰炸机比,更注重对敌雷达波以及通讯电子信号的接受分析能力,能够迅速识别 并且定位敌雷达的型号及方位,并且自动规划攻击模式。遇到被敌军雷达侦察时,能够迅速攻击或者干扰。这是普通战斗轰炸 机所没有的本事。

  除了武器先进、飞机性能优越之外。执行此类危险任务的飞行员也绝非等闲之辈。而且由于压力太大,野鼬机至少要 有两人以上的机组来操作,分别承担驾驶战机和搜索攻击目标的工作。现在西方空军的战术训练科目当中,SEAD属于高级 的战术训练科目,一般飞行时数在500小时以下的飞行员是不会参与此类任务的。虽然有精英的飞行员、强大的战斗机和先 进的武器,寻找敌防空阵地攻击仍然是充满危险的战斗。因为敌军的雷达并非长期开机,所以即便做了很详细的侦察工作仍然 可能有未知的敌防空阵地突然出现。此时非常考验飞行员及后座雷达领航员的作战水平和运气。

  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虎口拔牙的任务开始由“不是人”的东西执行,无人机由于使用灵活,而且即便被击落也没有 飞行员损失的特点,开始被用作打击地面雷达的“敢死队”。最著名的反雷达无人机是以色列出产的哈比型,由于以色列早在 70年代就利用无人机配合攻击机群成功摧毁了叙利亚的地对空导弹阵地。所以研制了这款专门用于反雷达的智能无人机。哈 比无人机头部装有以色列自行研制的被动雷达导引头,可对截获的不同雷达信号进行分选、判断,从中识别出预先存储的目标 信号,然后进行跟踪攻击。即使目标关机,哈比仍然能够通过“记忆”按照GPS导航的位置进行攻击,或者转入巡航状态等 待其再次开机。从作战使用来看,“哈比”无人机在实施火力圈外打击方面独树一帜,能够在战争初期对战役重心和关键环节 进行充分、有效的毁灭性打击。并且能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全天候、远距离地探测、跟踪、压制和摧毁敌空防系统中的陆基雷 达系统,如警戒与监视雷达、搜索与截获雷达以及跟踪与指挥雷达。唯一遗憾的是,哈比一旦出动就几乎无法回收再用。但是 和宝贝飞行员坠落相比,这个代价还是值得的。

  主要反辐射武器

  美国的“哈姆”:

  1972年4月,美国空军和海军展开了“高速反辐射导弹”的研制,我国音译为“哈姆”。“哈姆”的基本数据是 :最大射程低空25千米,高空(约9,144米高度)最大射程80千米,最大速度马赫数2.9,最大使用高度12.2 千米,全弹重366千克(“标准”重626千克),尺寸(长×最大直径×翼展)4,148×254×1,130毫米。 哈姆是美军现役装备,几乎可以在美军现役所有攻击、轰炸机上使用。

  俄罗斯Kh-31反辐射导弹:

  Kh-31研制于20世纪80年代,基本型号用于反水面舰艇,后经过改进推出反辐射型号Kh-31P。Kh- 31P可以配用3种导引头,每种导引头覆盖不同的频段以对付特定的北约雷达和导弹系统,现在使用的改进型宽波段导引头 (L-130)覆盖了所需的所有频段,可以在SU-27系列战斗机上使用。

  法国魔术2型反辐射导弹:

  魔术2型是法国目前最先进的反辐射导弹,可以安装在阵风战斗机上,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辐射导弹。它采用电 子侦察技术原理,对电磁波辐射源或光电辐射源进行探测、跟踪和制导,从而直接摧毁辐射源。魔术2反辐射导弹对地面雷达 、车载雷达、舰载雷达以及机载雷达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致命的威胁与攻击。它不仅能摧毁雷达设备与平台,而且还能危及雷 达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直接影响雷达的作战与生存能力。魔术2反辐射导弹是法国近年来科技创新的产物,是进一步提高战 术攻击机生存能力的一种有效武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