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版历史教科书称赞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斯大林——不错,他建立了国家的垂直政权架构,不过,他没有发展私有制;赫鲁晓夫——不好,他让国家的垂直管理体系遭到了削弱;勃列日涅夫——不错,按照斯大林的标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不好,导致了国家的瓦解,不过,叶利钦发展了私有制;普京——优秀的管理者,进一步发展了私有制,并且加强了国家由中央到地方的权力分配体系。”

  上边这些评价可不简单,据俄罗斯媒体透露,这是俄总统办公厅为俄罗斯历史学家们划下的一个框框。按照这种评价和思路,一本为俄罗斯中小学生使用的新历史教材《俄罗斯历史1945~2007》问世了。根据俄罗斯《独立报》以及俄罗斯新闻网站的报道,12月26日,俄罗斯教育部对这本教材的验收工作开始了,而验收是为了在下一学年圈定教材。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历史1945~2007》是系列新教材中的一本,本书的主要观点,基本继承了以前的教材对这几十年的表述。其中最大的争论,是在怎样看待斯大林对内镇压的问题上。负责编写这本书的作者们坚持这样表述:“ 斯大林的镇压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的效率和正常运转。”而在大清洗问题上,作者们坚持认为,“大清洗仅仅是为了形成新的领导集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教科书中,真正得到赞许的是普京。

  在这本教材中,对普京担任总统后的8年给予了很高评价。即便是一些引起争论的事件,也被给予了“正确的引导” 。比如,针对尤科斯公司的案件,被描写为打倒了最后能够威胁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寡头,并且着重介绍了在处理尤科斯案件后,俄罗斯国家税收的大幅增加——2004年国家税收比2003年增加了133.8%。此外,这本教材还介绍了格鲁吉亚的“颜色革命”,指出在格鲁吉亚颜色革命后,以萨卡什维利为首的格鲁吉亚政府倒向美国,并且变得完全依赖美国。

  对于媒体关于《俄罗斯历史1945~2007》完全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要求撰写,完全体现克里姆林宫政治观点的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的帕特洛夫指出,教科书对最近20年的基本描述和观点来自克里姆林宫或者谁,并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他们毕竟是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来看待这些事件,了解国家利益对于学校里的孩子没什么不好。

  不过,对于把刚刚发生的事件就编写进历史教科书,也有不同的看法。莫斯科一位大学历史教授表示,人们不可能完全正确地判断和评价昨天发生的一切,人们需要时间,也许100年后才是书写这段历史的最佳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