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悍而脆弱的“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作者FareedZakaria(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

  在美国,人们说:“脆弱?中国似乎不脆弱。”但在中国,人们说:“超级大国?中国不是超级大国。”

  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大国,这已不再是备受关注的预言,而是成为了一种现实。在一连串的问题上,中国已成为地球上 第二重要的国家。看看过去一年所发生的吧。200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美国,至少自20世纪30年代以 来,这是首次有另外一个国家做到这点。无论是贸易、全球变暖、达尔富尔抑或朝鲜问题,中国成了新的决定因素,没有它, 就没有可靠的解决方案。

  但中国人并不这样看待自身。近来出版的有关该国的新书——《脆弱的超级大国》的作者苏珊?舍克道破了这一点。 每当她在美国提到这本书时,人们会说,“脆弱?中国似乎不脆弱。”但在中国,人们却说,“超级大国?中国不是超级大国 。”

  事实上,两者都是,中国的脆弱与它的非凡崛起直接相关。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近来指出,在工业革命期 间,欧洲人的平均生活水平终其一生(那时为40年左右)提高约50%。据他计算,在现在的亚洲(主要是中国),人们的 平均生活水平一辈子将提高100倍!

  中国成功做到了在一个变动不居的环境里平衡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但是,这一进程——经济的和政治的——是否能 继续,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关键问题。

  一个新兴大国崛起时,不可避免会打乱现有力量平衡,动摇国际秩序和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因此,中美冲突不可 避免。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外交》杂志上,普林斯顿大学的约翰?伊肯伯里提出一个十分重要的看法,即现有世界秩序非常 有利于中国和平崛起。他认为,这种秩序自成体系、强调规则并拥有广阔而深厚的基础,这能给在这个体系内行事的中国,带 来巨大的经济实惠。与此同时,核武器将使大国战争无异于自杀。“简而言之,今天的西方秩序很难被推翻,但容易加入其中 。”伊肯伯里写道。

  但是,尽管和平与合作的条件俱在,但仍有不少因素指向另一个方向。中国官员们认定美国对其不怀好意。与此同时 ,美国坐镇“单极秩序”之端,不习惯分享权力或为另一个大国的利益作出调整。人权、台湾问题或一些不可预测的事件,都 可能令事态急转而下。2008年是中国年。这也理应是美国制定一项严肃、长远的中国政策的年份。

  (::本版编译汪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