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透露科索沃明年2月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塞准备与承认科独立国家断交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12月24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宣布,联合国安理会将在2008年1月中旬重新讨论科索沃地位问题 。丘尔金当天表示:“应当完全清楚地认识到科索沃话题并没有脱离安理会。2008年1月中旬应当讨论联合国驻科索沃使 团递交的报告,这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分界线。科索沃话题仍将保留在安理会议事日程之上。”

  不过,此前有法国媒体透露,科索沃已经将日子选好了。2月3日,是塞尔维亚总统决选的日子,而科索沃就选择在 2月6日宣布独立。

  据报道,25日塞尔维亚议会已经开始审议一项新的议案,疏远跟西方的关系,对科索沃语气强硬。

  据了解决议内容的人士透露,该决议要求塞尔维亚所有部门和机构都投入反科索沃独立的工作之中。决议还特别要求 塞尔维亚外交部,准备随时与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仅仅是塞尔维亚内部争斗的需要。因为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总统塔迪克一个亲俄一 个亲西方。疏远跟西方的关系在一些塞尔维亚人看来是“井底之蛙”的看法,认为这并不能阻止科索沃的独立,又得罪了欧盟 。塞尔维亚一直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为终极目标。在塞尔维亚人看来,他们更是一个西方国家。

  这两天,塞尔维亚一些反对科索沃独立但又不愿意得罪西方的运动人士,展开了一场所谓的“广告牌运动”。

  他们利用一些西方著名领袖,如华盛顿、丘吉尔、肯尼迪还有林肯等等做出巨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着他们曾经的 名言来说明在捍卫本国的领土方面,塞尔维亚跟西方是有共同基础的。比如,华盛顿的那张广告牌就是在华盛顿的头像下面, 写着一段他的名言:“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必须决定我们是自由人还是奴隶。”事实上,这可能反映了多数塞尔维亚人的意 见,对于科索沃的独立,塞尔维亚领导人曾说不惜以战争来阻止,事实上根据民调,反对战争的人居多数。

  欧洲和美国其实也并非是一条心。美国一心要科索沃独立,不管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与否,因为独立对它有百利而无一 害,但是对于欧盟来说,情况就复杂得多。不管怎么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还是在欧洲势力范围以内的,欧盟还是要思量一下 才会有所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