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在萨达姆被处绞刑一周年加强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7: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葛怀宇):12月30日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决一周年的日子。伊拉克内政部29日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做好准备,以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

  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院以曾在1982年杀害杜贾尔村148名什叶派穆斯林的罪名判处萨达姆绞刑。同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并被葬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市附近的奥贾村。有报道说,一些萨达姆的支持者定于本月30日在巴格达西部地区、奥贾村以及伊拉克其他一些逊尼派聚居的地区举行萨达姆被处决一周年纪念活动。

  为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伊内政部29日宣布,伊安全部队已经与驻伊多国部队协同开展了有效的情报搜集行动,并制订了相关计划,以挫败任何制造暴力事件的图谋。当天,伊安全部队还在萨达姆被捕所在地达瓦尔镇实施了无限期宵禁。不过,部分萨达姆的支持者根据伊斯兰历法早在12月18日就为其举行了纪念活动。出席纪念活动的萨达姆支持者称:“萨达姆活着的时候是一个英雄,他是作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死去的。我们认为在宰牲节前夕绞死一名穆斯林的做法是可耻的和具有讽刺意味的。”

  在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伊拉克中部和北部地区,萨达姆仍然被认为是一位具有感召力、富有勇气的英雄。很多逊尼派穆斯林认为,美军和什叶派政府主导的对萨达姆的审判和处决,与其说是对独裁者的惩罚,还不如说是一种教派复仇行为。萨达姆的坚定支持者对目前伊拉克的形势尤其感到悲观。

  但是,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以及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对审判和处决萨达姆持支持态度。一位什叶派政治人物表示,萨达姆已经受到了公正的审判,萨达姆因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而被处决是很正常的事情。相比较而言,目前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和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显得平静一些。

  距离伊拉克战争结束已经4年多,距离萨达姆被处决也已经有一年时间,伊拉克的萨达姆时代已渐行渐远,但伊拉克人民并没有迎来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新时代。美国的增兵也未使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得到根本好转。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29日说,虽然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从6月以来有所下降,但“基地”组织正图谋重新煽动教派冲突,伊拉克安全局势仍有可能恶化。

  就目前而言,伊拉克不仅民族和解进程裹足不前,政府内部各势力之间的争斗也是此起彼伏,什叶派“萨德尔组织”、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以及世俗政党“伊拉克名单”在今年相继宣布退出或抵制政府。教派矛盾、政见分歧以及各派在石油法和联邦制等问题上的激烈争执导致伊政治进程陷入僵局。

  对于内争外扰的伊拉克来说,如何摒弃民族和派别成见,推进民族和解,恢复政府的威信,是其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从伊拉克各派对待萨达姆首个忌日的不同立场可以看出,化解各派积怨、消除彼此猜疑的道路仍然坎坷漫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