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巴基斯坦两大反对党宣布参加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13:44 国际在线
综述:巴基斯坦两大反对党宣布参加议会选举
  12月30日,巴基斯坦人民党官员说,党内会议当天决定任命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和儿子比拉瓦尔为人民党联合主席。新华社/法新

综述:巴基斯坦两大反对党宣布参加议会选举
  12月30日,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胡达巴赫什堡村,巴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的家庭成员参加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薛晓云):巴基斯坦正在努力从人民党领导人、前总理贝·布托27日遇袭身亡的伤痛中恢复。30日,人民党重整旗鼓指定贝·布托接班人,并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都宣布将参加原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仍面临着控制国内安全局势、调查贝·布托遇害案等诸多等待解决的课题。

  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30日在瑙德罗镇举行会议商定贝·布托的继任人选,指定贝·布托之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和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分别出任该党主席和联合主席。会后,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宣布,人民党将参加原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并且敦促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不要抵制此次选举。

  不久之后,巴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也宣布,该党派也将参加原定于1月8日的议会选举。当天早些时候,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发言人就表示,如果人民党决定参加选举,该党也将重新考虑其几天前所作出的抵制选举的决定。谢里夫曾在贝·布托遇害后宣布抵制议会选举。

  当天早些时候,巴原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新闻秘书塔里克?阿兹姆曾表示,由于目前巴人民党正在为贝?布托举行悼念活动,一些反对党又有意抵制选举,因此议会选举可能会被推迟,但推迟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4个月。据了解,巴选举委员会定于31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有关选举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巴基斯坦原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表示大选有可能被推迟,但巴基斯坦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大党派都已宣布参加议会选举,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如期进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比较大。

  除了选举问题之外,对于巴基斯坦政府来说,贝?布托遇害之后如何控制国内的安全局势也是其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据不完全统计,贝?布托遇害引发的巴基斯坦局部地区的骚乱已造成近百人伤亡、上百亿卢比(1美元约合60卢比)的直接经济损失。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穆沙拉夫表示,目前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抢劫和掠夺,以抗议为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表示,政府将坚决打击这些不法分子,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人民的安全。

  与此同时,对于贝?布托遇害案的调查也非一帆风顺。首先,人民党和巴基斯坦政府对贝·布托死因的说法颇有出入。人民党仍坚持认为贝·布托是受枪伤而死。其次,对谋害贝?布托的凶手的调查也遇到障碍。巴政府调查后宣布是“基地”组织领导人马哈苏德策划暗杀了贝?布托,但遭到马哈苏德的发言人的否认。此外,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要求联合国成立贝?布托遇刺事件国际调查组,但巴政府对此表示反对。巴内政部发言人齐玛29日表示,巴政府将在未来7天内组建由知名法官组成的独立调查小组对贝·布托遇害案进行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