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儿子接贝·布托衣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1:09 北京晨报

  ■出任人民党主席■其继续学业期间父亲将主持党务

  巴基斯坦人民党2007年12月30日在南部信德省瑙德罗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遇刺的前总理、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19岁的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出任党主席。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出任联合主席。

  “民主是最好的复仇”

  瑙德罗是布托家族老宅所在地。人民党当天在此宣布,比拉瓦尔将接贝·布托的班,成为新一代党领袖。

  “民主是最好的复仇,”比拉瓦尔说,“人民党为实现民主的斗争将在新动力助推下继续。”

  发布会现场,身着黑衣的比拉瓦尔戴着眼镜,坐在主席台正中的描金座椅上,怀抱母亲的大幅照片,面沉如水。他的父亲扎尔达里坐在他右侧,左侧则是人民党副主席马赫杜姆·阿明·法希姆。台下,支持者高呼:“比拉瓦尔,前进,我们支持你!”

  不会立刻弃学从政

  巴人民党成立于1967年12月,首任党主席是贝·布托之父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阿里·布托被军政府逮捕后,他的夫人努斯拉特1977年成为代理党主席。布托1979年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处以死刑后,努斯拉特成为人民党终身领袖,这一职务后来为贝·布托接替。现在,人民党又迎来了第三代来自布托家族的领导人。

  不过今年才开始在英国牛津大学念书的比拉瓦尔不会立刻弃学从政。他说,在他继续学业期间,父亲扎尔达里将主持党务。此外,贝·布托流亡期间主持人民党日常工作的法希姆和人民党旁遮普省负责人马赫杜姆·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等7人将组成“顾问委员会”,为比拉瓦尔提供建议。

  选举可能推迟6周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日期是否推迟成为巴政局眼下最受关注的焦点。巴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官员说,选举很可能被推迟。巴主要反对党在是否接受选举推迟的问题上意见不一。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原定2007年12月31日决定是否推迟议会选举日期。但召开紧急会议后,委员会官员决定把这一悬念留至次日。

  选举委员会官员说,鉴于贝·布托遇刺事件引发社会动荡,他们已建议推迟举行议会选举,但最终决定需等到2008年1月1日作出。

  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看守政府高级官员当日说,选举可能将推迟6周左右,以便使社会可以稳定下来,使举行一次自由公正的议会选举成为可能。

  ●贝·布托遇刺影响

  地方骚乱超过40人死亡

  贝·布托2007年12月27日遇袭身亡后,巴全国不少地方出现骚乱,超过40人死亡。原定2008年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是否能如期举行也出现疑问。处在风暴眼中的人民党2007年12月30日宣布,将参加选举。先前抵制选举或对选举抱有疑问的巴主要政党随后纷纷表示将参选。选举委员会一名官员当日说,社会骚乱严重影响到选举准备工作。他说:“仅信德一省便有超过40处选举办公室被毁。”

  股市狂泻创单日最大跌幅

  社会骚乱,政局前景不明。巴基斯坦股市2007年12月31日狂泻4.7个百分点。巴基斯坦卡拉奇证券交易所当日收盘于14077点,比上一交易日下跌695点。这是贝·布托遇刺事件发生后,卡拉奇证券交易所首次开盘。巴证券业人士称当日出现巴基斯坦股市近来单日最大降幅。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

  巴“命运之子”独一无二

  尽管年纪轻轻,但家族渊源让比拉瓦尔从小就流露出从政理想,母亲之死更将他推上政治前台,成为人民党第三代来自布托家族的领导人。

  童年随母流亡海外

  比拉瓦尔出生于1988年9月,他的名字意为“独一无二”。他出生三个月后,他的母亲贝·布托率领人民党赢得巴议会选举,成为巴首位女总理。但比拉瓦尔尚未长大成人,就于1999年跟随父母流亡海外。

  流亡海外期间,贝·布托一家主要居住在英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迪拜。比拉瓦尔在迪拜的拉希德男校上中学。巴基斯坦《黎明报》2004年的一篇报道说,比拉瓦尔喜爱打靶、游泳、骑马和壁球。他很怀念在巴基斯坦的生活,尤其是他喜爱的板球运动。

  天生流淌政治血液

  比拉瓦尔从小就流露出从政理想。在谈到外祖父、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时,他说,外祖父是个“勇敢的人,我认为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三个强有力的榜样,在我将来选择从事什么职业时,他们会对我的决定发挥重要影响”。

  除了当过总理的外祖父和母亲外,比拉瓦尔之父扎尔达里也曾从政,担任过政府投资部长。在拉希德男校期间,比拉瓦尔当过学生会副主席。

  比拉瓦尔去年秋天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念书。他的母亲和外祖父都曾在这所著名学府学习。贝·布托更成为著名的牛津辩论协会首位亚洲女性会长。

  “命运之子”还需锻炼

  比拉瓦尔年仅19岁,就成为巴最大反对党主席。对此,巴政界人士普遍认为,选择比拉瓦尔接班十分自然,但这名年轻的领袖还需要锻炼。

  隶属人民党的巴议会议员巴巴尔·阿万说,眼下局势很像贝·布托之父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1979年被处死时的情况。

  他说:“贝娜齐尔当时也很年轻,她当时是哈佛大学的学生。人民党的忠实党员都对布托家族抱有极大期望。”美国《时代》周刊评价说,布托这一姓氏在巴基斯坦拥有极大影响力,在选举时尤是如此。阿万说,比拉瓦尔总有一天会掌握人民党实权,但现在,他需要“准备和培养”。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