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苏丹大使馆官员遭枪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1:21 新京报

  1日,一名美国驻苏丹外交官所乘车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遇袭。该名外交官受重伤不治身亡,车上苏丹籍司机当场丧生。这是喀土穆近几年来第一起外国外交人员遭枪击事件。

  回家路上身中5枪

  美国驻苏丹使馆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沃尔特·布劳诺勒说:“一名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清晨遭枪击受伤,一名苏丹籍当地雇员在事件中丧生。”

  布劳诺勒稍后证实说:“今年中午,这名美国官员重伤不治,已然离去。”

  苏丹内政部称,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日凌晨4点左右。一名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正乘车回家的时候,遭到另一辆车上枪手的袭击。这名官员的手、肩和小腹中了5枪,大量失血,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一名40岁的苏丹籍司机当场死亡。

  据法国媒体报道,受伤死亡的美国官员名叫约翰·迈克尔·格兰菲尔德(据阿拉伯语音译),现年33岁。不过美国驻苏丹使馆并未予以确认。

  美国和苏丹官员均表示将对此次袭击事件展开调查,但是目前无法给出具体的细节。苏丹外交部坚持称这并不是一次恐怖袭击,而是“没有任何政治含义的单独事件”。苏丹媒体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有组织的恐怖行动”。

  枪击原因尚无法确定

  这是喀土穆近几年来第一起外国外交人员遭枪击事件。上月31日,非洲联盟(非盟)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向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正式移交维和任务。目前尚不清楚这起枪击是蓄意袭击还是普通犯罪事件。

  也在上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法令,允许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中断对与苏丹在石油和能源等4个领域有业务联系的公司的投资,同时美国的一些投资机构也可以提前终止与苏丹主要的经济领域有业务联系的公司的商业合同而不被追究法律责任。这项法令进一步加强了美国制裁苏丹的力度,但目前尚不清楚枪击事件是否与这项法令有关。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苏丹与美国的关系一直很冷淡。美国指责苏丹政府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并在达尔富尔地区进行“部族屠杀”。1998年,美国轰炸了喀土穆北部一家制药厂。苏丹政府则坚决否认美国方面的指控,而苏丹民间的反美情绪很普遍。(综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