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反对派欲组织百万人集会迫使总统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1:21 新京报
肯尼亚反对派欲组织百万人集会迫使总统辞职
  12月31日,肯尼亚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领导人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的大批支持者在内罗毕街头聚集。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所有人都必须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肯尼亚比任何希望保住权力或争夺权力的个人都重要得多。”——肯尼亚主流大报《民族报》在其社论中敦促肯各派领导人,停止发表有煽动性的言论,安抚支持者情绪。

  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对肯尼亚总统选举结果表示不满的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大规模骚乱导致死亡人数迅速攀升,截至2008年1月1日晚,已有228人身亡。

  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领导人奥廷加表示,已定于1月3日在首都内罗毕自由公园举行集会,预计全国将有上百万人参加,最终用和平与合法的手段迫使(现任总统)齐贝吉下台。

  欧盟和美国拒绝就肯现任总统齐贝吉赢得连任表示祝贺,肯选举委员会22位高级委员中有4人已呼吁对大选结果展开独立调查,欧盟也希望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欧盟首席选举监督专员亚历山大·拉姆斯多夫在一份正式评估报告中声明:“2007年的肯尼亚大选未达到国际和地区标准。”

   - 局势

  冲突最激烈的地区是奥廷加支持者占多数的肯尼亚西部。奥廷加来自肯尼亚第三大民族卢奥族,而卢奥族的主要聚居区就在肯尼亚西部,死亡人数最多的基苏木也在这里。

  首都主要公路受阻

  在首都内罗毕,数以万计的反对党支持者去年12月31日手持棍棒在街头举行示威,他们点燃轮胎,阻断了一条进出内罗毕的主要公路。警方用高压水枪和催泪弹驱散人群,并鸣枪示警。

  橙色民主运动原定当日下午在内罗毕自由公园举行集会。当地时间15时半左右,数万名支持者沿横贯内罗毕市区的主要公路恩贡路从郊区赶往市区,但在进入市区之前为警方驱散。这一集会最后没有举行。

  多数贫民窟进出口被封

  内罗毕局势最混乱的地方当属遍布城市近郊的大小贫民窟。为防止贫民窟居民进城闹事,防暴警察封锁了进出绝大多数贫民窟的道路,贫民窟居民则与警方对峙,警方一退他们就上,警方一冲他们就跑。

  在内罗毕北部的马塔里贫民窟,警方派出巡逻车四处巡视,有居民说警方向贫民窟内喊话,要求他们不要出门,否则格杀勿论。美联社、法新社等西方媒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察的话说,他们的确得到了类似命令。

  历任总统照顾“自己人”

  在支持奥廷加的卢奥族占多数的基贝拉贫民窟,一座加油站、一些商店和房屋被纵火焚烧,有报道称这里的卢奥族居民和基库尤族居民发生了冲突。基库尤是肯尼亚第一大族,肯总统齐贝吉就是基库尤族人。基贝拉号称东非最大贫民窟,大约50万人居住在此。

  肯红十字会负责人阿巴斯·古勒特说,一些地方已出现民族冲突,基库尤族人是主要被攻击目标。基库尤族占肯人口的21%左右,主要居住在中部地区,卢奥族则占13%左右。有批评者认为,肯尼亚政治有按民族划分阵营的传统,历任总统都比较“照顾”自己民族聚居的地区。

  王丰丰 张崇防(新华社专稿)

   - 声音

  据新华社电 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去年12月31日呼吁全国民众停止暴力行为,抛开分歧、恢复团结。

  齐贝吉在当天发表的新年致辞中说,选举已经结束,现在该是在肯尼亚国民中消除裂痕、实现和解的时候了。齐贝吉说,肯尼亚大多数部族长期以来一直和平共处,但现在有极少数人由于受到误导而走上街头实施暴力活动。他呼吁全体肯尼亚人在此新年到来之际抛开分歧,重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国家建设。

  欧盟、美国、加拿大、非洲联盟均已对肯尼亚选举中存在的问题表示关注,对当地安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并敦促齐贝吉与反对党领导人尽快展开对话,以寻求和平、公正地解决纷争的方法。

  肯尼亚警方宣称,自上周周末以来,至少有228人死于大规模骚乱。分析人士认为,肯尼亚堪称非洲的发达国家,拥有蒸蒸日上的旅游业,人口增长势头迅猛,不过,由总统大选引发的大规模骚乱将成为这个国家经济发展史上的“转折性事件”。

  肯尼亚经济已受骚乱影响,各地商店关门“谢客”、公交停运、燃油供应短缺,全球各地相当一部分旅游团已取消前往肯尼亚的旅行计划。

  (方言)

  肯尼亚教堂遭人为纵火50人死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