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未如期全面申报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2:10 新闻晨报

  按照朝鲜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所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在2007年12月31日前全面申报核计划。但时至2008年1月1日,朝鲜没有申报,也没有解释未按期申报的原因。

  根据2007年10月初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弃核为目标的去功能化,且同意在年底前准确申报全部核计划。

  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已顺利开始。与朝方一起进行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的美国专家组12月初表示,朝方提供了良好的合作。

  这一进程应在12月31日前完成,如今,虽然相关方并未宣布此项工作已完成,但美国等国也并未揪住这一问题不放。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各方预计这项工作会因技术原因有所延迟。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31日说,实际上是美方放缓了一座关键核反应堆的去功能化进程,为的是保证安全。“美国不会因这一问题指责朝鲜”。

  让美国等国感到忧虑的是朝鲜申报核计划问题。最后期限已过,朝鲜并未向外界解释原因。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金盛汉(音译)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去功能化是技术问题,而申报是政治战略问题,那需要多考虑。”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12月31日在美国对记者证实朝鲜未按期申报。

  “没有在最后一分钟发生变化,”凯西说,“这是个不幸。但我们还要继续为此事努力。我们致力于得到那一申报,希望那一申报全面、彻底。”

  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度假。白宫发言人施坦策尔在那里说:“这是‘行动对行动’阶段,为了让一方行动,另一方也需要行动。”

  施坦策尔所说的“行动对行动”指的是六方会谈中反复谈及的原则。根据该原则,朝鲜在履行去功能化等承诺的同时,各方也应迅速履行所承担的给朝鲜政治、经济补偿义务。目前,尚无六方会谈有关方面证实朝鲜因没有及时得到经济援助而导致行动推迟。但法新社对这番话的解读是:这位发言人在暗中警告朝鲜未如期申报正冒着失去政治、经济补偿的危险。

  在美国对朝鲜的做法感到遗憾之际,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3家报纸1日联合发表了元旦社论,其中除了表示要在新一年里开创和平繁荣的新时代外,还要求美国停止对朝鲜的敌对行动。

  社论说:“为消除战争之源、实现持久和平,美国应结束敌对政策。应以和平协议取代停战协定。”

  韩国东国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金泳铉认为,朝鲜未按期申报,以及最新社论反映了朝鲜的观望策略。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