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下令贫民窟对峙居民出门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5:00 东方今报

  肯尼亚上星期大选选出新一届总统、210名国会议员和2000多名地方议员,但选举结果备受争议,引发连日来全国示威骚乱,至2008年1月1日,骚乱已造成近260人死亡。

  【“领跑”被超】反对派爆发骚乱

  肯尼亚2007年12月27日举行大选,选举总统、国民议会议员和市政议会议员。选举结果当月30日公布,总统姆瓦伊·齐贝吉以微弱优势战胜主要对手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总统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获得连任。齐贝吉随后在总统府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由于奥廷加在长达数月的选战过程中民意支持率一直“领跑”,投票结束后的计票过程中,票数也领先齐贝吉,最后时刻才被超越。选举结果引来反对派和欧洲联盟观察团对计票准确程度的置疑。骚乱于齐贝吉宣布就职后爆发,肯全国主要城市陷入冲突。

  自总统选举结果宣布至今,各类暴力冲突共造成近260人死亡,其中首都内罗毕36人死亡、第二大城市蒙巴萨7人死亡、第三大城市基苏木46人死亡,其他城镇也有百余人死亡。

  【冲突四起】示威者闯进国民银行

  冲突最激烈的地区是奥廷加支持者占多数的肯尼亚西部。奥廷加来自肯尼亚第三大民族卢奥族,而卢奥族的主要聚居区就在肯尼亚西部,死亡人数最多的基苏木也在这里。

  目击者说,基苏木当地一所医院停尸房内外就有至少21具因暴力冲突身亡者的尸体,不少身上都有枪伤。基苏木当地一些商店遭打砸抢,示威者甚至闯进了肯尼亚国民银行的一家分行。

  在首都内罗毕,数以万计的反对党支持者在2007年12月31日手持棍棒在内罗毕街头举行示威,他们点燃轮胎,阻断了一条进出内罗毕的主要公路。

  【警方下令】乱出门格杀勿论

  内罗毕局势最混乱的地方当属遍布城市近郊的大小贫民窟。为防止贫民窟居民进城闹事,防暴警察封锁了进出绝大多数贫民窟的道路,贫民窟居民则与警方对峙,警方一退他们就上,警方一冲他们就跑。

  在内罗毕北部的马塔里贫民窟,警方派出巡逻车四处巡视,有居民说警方向贫民窟内喊话,要求他们不要出门,否则格杀勿论。美联社、法新社等西方媒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察的话说,他们的确得到了类似命令。

  肯尼亚红十字会负责人阿巴斯·古勒特说,肯尼亚一些地方已出现了民族冲突,基库尤族人是主要被攻击目标。基库尤族占肯尼亚人口的21%左右,主要居住在中部地区,卢奥族则占13%左右。有批评者认为,肯尼亚政治有按民族划分阵营的传统,历任总统都比较“照顾”自己民族聚居的地区。

  橙色民主运动称他们将另行组建“政府”。自从1963年独立以来,肯尼亚一直保持相对和平的政治环境,一直被国际社会认为是非洲国家中的民主典范之一。这次因选举结果引发的骚乱让这一优良纪录面临挑战。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