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占白宫 从艾奥瓦踏上征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月3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将召开艾奥瓦州党团会议,其结果将决定艾奥瓦州支持的两党总统候选人。

  ■艾奥瓦州党团会议意味着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正式进入初选阶段,赢得这次较量的候选人将有机会在争取党派提名中获得优势。

  新年之夜,数十万人聚集纽约时报广场,热热闹闹迎新。而在冰天雪地的中西部小州艾奥瓦,2008年总统选举的选战热度似乎要超过时报广场的迎新热情。

  为赢得总统候选人党内提名的首场初选1月3日将在艾奥瓦州打响,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竞选人纷纷展开最后拉票活动。

  民主党总统竞选大热门中,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请出丈夫克林顿,于新年的最后一天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竞选集会;联邦参议员奥巴马计划当天在艾奥瓦州举行5场竞选集会。同样把总统野心寄予艾奥瓦州的爱德华兹说,当选民把他和希拉里和奥巴马作对比的时候,他就开始获益了。“一些民主党候选人身上的外在光芒褪去很多,因为我们正在严肃地判断谁应该是总统。”他说。

  共和党竞选人中,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在艾奥瓦州的民调支持率不分伯仲。两人刚刚通过电视展开一场“泼污水”对攻。赫卡比质问对手罗姆尼的诚实和信用。“我能从河里救起一个孩子,而罗姆尼会说我因为没有在跳下河前把身体洗干净而污染了河水。”赫卡比说。在全国民调中领先的朱利亚尼则把艾奥瓦州的初选比作球赛。“你不会去赢第一局或第二局的。”他说,表明自己不担心在该州的表现。

  共和党

  迈克·赫卡比 30.5%

  米特·罗姆尼 28.5%

  弗雷德·汤普森 10.8%

  约翰·麦凯恩 10.3%

  民主党

  希拉里 29.8%

  爱德华兹 26.5%

  奥巴马 26.3%

  战情分析

  一场贴身肉搏

  民主党人“三足鼎立”

  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女性选民和年长选民中稍微领先奥巴马,而这群选民是比较可能前往投票的。奥巴马虽然在年轻选民中大幅度领先,但他们未必会前往投票。爱德华兹则是该州选民心目中最受欢迎的第二人选。另外,在希拉里的支持者当中,76%表示对她“非常支持”,而爱德华兹和奥巴马的忠诚支持者则分别只有65%和56%。

   共和党人“群龙无首”

  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最近在民调中排名扶摇直上,他希望这能使自己赢得胜利。赫卡比说:“我是一个从底层奋斗上来的人。有许多美国人相信,总统应该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统治阶层的一分子。”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则在新罕布什尔州保持领先地位。而在全国民意调查排名领先的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则名落第三,排在其后的共和党参选人还包括前田纳西州参议员汤普森和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共和党在艾奥瓦州呈“群龙无首”之势。

   制胜关键

  游戏,到了关键时刻

  由于两党在艾奥瓦州的争夺都出现势均力敌的状况,该州选民可能手握决定最终结果的钥匙。

  根据美国研究小组(ARG)去年12月26日到28日进行的民意调查,在共和党这一边,艾奥瓦州11%可能为党内初选投票的人没有拿定主意,10%不坚定地支持着某一个候选人。在民主党一边,7%可能为党内初选投票的人没有拿定主意,14%不坚定地支持着某一个候选人。

  去年12月29日,罗姆尼在艾奥瓦州牛顿的晚宴上露面,大多数选民似乎都坚定支持这位马萨诸塞州的前州长。共和党人、注册护士琼·弗格森在罗姆尼和赫卡比之间犹豫。“驱使我投票的主要议题是生活。”她说。罗姆尼和赫卡比都反对堕胎权,但弗格森对罗姆尼拿不定主意,因为他仅仅在几年前才确定在堕胎问题上的态度。不过,“我很喜欢他想巩固家庭的立场。”她说,“我很喜欢他有这么多都结了婚的孩子,还有这么多孙子。对于我来说,塑造人的是他们的家庭生活。”

  另一位在罗姆尼身上动心思的选民雷罗依·戴维斯称,他喜欢这位前州长对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一事的反应,但也不排除考虑赫卡比和汤普森。“我今晚很可能去听汤普森演讲。”退休人员戴维斯说,“我观察他很多年了,他总是选举我想有人选举的人。”

  不管怎样,这场游戏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战略观察

  美国向何处去

  2008年大选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源于两个因素:

  一方面,这是一次关键时刻举行的关键性的选举。经过布什两个任期之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可能处于错误的方向上。因此,这次选举实质是“美国向何处去”的一次重大辩论。

  伊拉克战争何去何从?房地产市场危机乃至宏观经济挑战如何应对?是否应该建立更加普及的社会保障?对非法移民的同情与国土安全如何平衡?在这些问题上,曾经的社会共识已经不再,美国民众希望通过选举以及辩论,为国家发展凝聚新的共识,寻找新的方案。

  另一方面,这也是由于选举本身的激烈以及候选人的“明星效应”。由于现任副总统切尼不参选,因此2008年选举是1928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在任正副总统参选的选举。2007年,有女性和非洲裔美国人参选人在党内居领先地位,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新墨西哥州州长则正在争取成为第一位拉美裔美国总统。另外,竞选活动比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整整提前一年开始,这也是历史上的头一回。在今年的这些“第一次”中,首先是有人通过互联网宣布参选,这就是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专家认为,希拉里可能成为赢得总统选举的第一位女性。

  观战指南

  美国总统咋选

  美国总统选举的程序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选举年之前的劳动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一般被看作竞选活动正式开始的标志。从9月初到12月底、1月初是选举的第一阶段,这是两党各个候选人争取党内支持者的主要时间。2008年总统大选的这一阶段是从2007年的9月3日到2008年的1月2日。

  第二阶段为初选阶段。大体上是从选举年的年初到夏季,各州将陆续举行初选或者党团会议,决定各州支持的候选人。初选的结果将在夏季举行的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得以确认或者最后决定。今年美国总统初选过程将从1月3日的艾奥瓦州党团会议持续到6月3日的南达科他州初选。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日期定在8月25日到28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则定在9月1日至4日。

  从夏季到11月初是选举的第三阶段。民主、共和两大党推出的两组正副总统候选人将展开正式的总统竞选。但实际上,在多数情况下,两党某一候选人在初选中很快会脱颖而出(今年的初选最早可能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之后即见分晓),那么这一阶段实际上在春季就已经开始了。

  美国总统此次选举的时间为2008年11月4日。2009年1月20日,美国新一届总统将宣誓就职。

   第二战场

  新罕布什尔

  新罕布什尔州将在艾奥瓦州举行基层党团会议之后的第五天,也就是1月8号举行第一次总统初选。新罕布什尔是个小州,和全国总人口3亿人相比,新罕布什尔州只有130万人。可是,这个州的初选却能引起举国上下的关注,而且投票结果产生的影响一直波及到白宫。因为这个东北部小州将率先举行总统竞选人提名个人投票初选,选民从民主党或者共和党中选出自己喜欢的总统候选人。在绝大多数州,选民在哪个政党注册,就只能从那个政党中挑选总统候选人。但是在新罕布什尔等一些州,没有在某党注册的选民也可以参加该党的初选投票。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