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州开始预选 美总统选举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姗姗):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最早的两次预选--艾奥瓦州的政党基层会议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将分别于1月3日和8日举行,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各自提名本党的总统候选人,大选将就此拉开帷幕。多方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稍占优势,其他候选人紧随其后,竞争激烈,充满变数。

  民主党阵营的参选人中,希拉里和伊 利诺依州参议员奥巴马、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三人的较量处于胶着状态,呈三足鼎立之势。据最新的一次民调显示,希拉里在艾奥瓦州获得31%的支持率,领先奥巴马4个百分点,而爱德华兹以24%的支持率紧跟在后。其他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都没有获得双位数的支持率。近日来,希拉里、奥巴马和爱德华兹都在艾奥瓦州展开激战,赢得该州选民的支持,对接下来的竞选将有很大的帮助。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民主党选民因受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影响而增加对国家安全和国际事务的关注,则希拉里有可能在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预选中拔得头筹。

  相比之下,共和党阵营的局面更不明朗,呈群雄逐鹿之态。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实力接近,难分胜负。各方民调显示,罗姆尼在新罕布什尔州优势较为突出,而在艾奥瓦州则不然。此外,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和前田纳西州参议员汤普森齐头并进,各有所长。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共和党人的现任总统布什无法连任,副总统切尼也不会参选,导致自1928年以来首次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争夺本党候选人提名的局面,无疑增加了大选的不确定性。

  各种民调还显示很多选民还没有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这更加剧了预选结果的变数。因此,美国媒体和专家分析一致认为,2008年大选将是数十年来最为激烈、最变化莫测的一次选举。

  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通常会持续一年,最关键的两个阶段就是大选年1月至6月的预选和11月的全民投票。预选方式主要有两种:大多数州实行像新罕布什尔州那样的初选,即由各党选民在同一天到投票站秘密投票,分别选举各自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少数州召开艾奥瓦州那样的政党基层会议,由两党的州委员会或州代表大会提名本党总统候选人。

  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尽管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历来一直分别是美国大选年首个举行政党基层会议和初选的州。这两个州的预选结果就像风向标,对整个预选阶段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形势下,预选日期的设定越来越引人注目。日期越早,影响往往越大,因此各州纷纷将预选日期提前。艾奥瓦州1月3日召开的会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选举年中最早举行的一次政党基层会议,而新罕布什尔州1月8日的初选也将是美国历史上选举年中最早的初选日期。分析人士指出,预选日程的提前有可能给已经日益激烈的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增加更多不确定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