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歌坛平民英雄唱进女王宫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7:12 外滩画报
英国歌坛平民英雄唱进女王宫廷
YouTube 2007年第一红人、“歌坛平民英雄”保罗•波茨

  YouTube 2007年第一红人、“歌坛平民英雄”保罗•波茨专访

  “我把所有圣诞节一下过掉了”

  这位从小就受人欺负、一辈子都不走运的36岁手机推销员向来缺乏自信,直到去年春天一次投硬币的结果,使他决定豁出去参加英国的一栏选秀节目。其貌不扬的他凭借美妙的嗓音倾倒了评委和观众,听着波茨的歌声,很多人都流下眼泪。从此他一夜成名,一路唱进了英国排行榜榜首和女王的宫廷。

  文/张嫣 王翰(实习)

  去年12 月9 日,保罗•波茨(PaulPotts)登上皇家综艺表演节目,在英女王面前献唱,此时距他赢得英国选秀节目《Britain’s got talent》的冠军正好6个月。

  波茨的处女作唱片《One Chance》(一次机会)在全球拥有销量过百万的佳绩,连续三周蝉联英国排行榜桂冠,并已经出了中国版。这个半年前还默默无闻的穷小子,一夜成名了。

  “好像在做梦”

  北京时间深夜1点,波茨坐在墨西哥一家酒店的房间里。和其他大牌明星一样,为了不被认出,他用“杰弗瑞•罗伯茨”的化名登记入住。此前,他已经到过澳、美、亚洲作宣传推广,在中国香港也受到热烈欢迎。

  就在一年前,当波茨还是一个落魄的手机推销员时,这些地方他只在世界地图上看到过。如今竟有中国记者跨过半个地球,半夜打电话追踪到墨西哥要采访他,这一切对于这个在36 岁几乎一事无成的害羞男人来说,简直就像一场梦。

  “我一直在等着看会不会有人来掐我一把,跟我说: ‘保罗,起床啦,该上班了。你又迟到啦。’我感觉就像坐在一辆通往未知世界的云霄飞车上,而我根本不想下来!”

  1970 年10 月13 日,波茨出生于英国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父亲是公交车司机,母亲在超市当收银员。在全家4 个孩子中,他几乎是在学会讲话的同时就会唱歌。

  “妈妈说,她记得我在听《外星人》电影的主题曲时,就拿一根棍子假装在指挥交响乐团。”波茨笑着回忆。

  他11 岁加入教堂唱诗班。16 岁那年,他又迷上了歌剧。“我买了一张卡雷拉斯的专辑。那是我第一次听到《你那冰凉的小手》(Che Gelida Manina),它深深感动了我。直到今天,《波希米亚人》(La Boheme)还是我最爱的歌剧。”

  2000 年时,波茨拿出多年的积蓄,专程前往意大利参加一个3 个月的意大利语暑期班,目的是为了唱好歌剧。在研习期间,他甚至获得在自己的偶像帕瓦罗蒂面前演唱的机会。不过,未来却有更多打击在等着他。

  一曲唱红英伦

  2003 年,波茨因为盲肠炎住进医院。开刀时,医生在他的肾上腺部位发现一颗良性肿瘤。在术后康复期,他骑摩托车出了车祸,把锁骨摔断了。“在我经历的所有病痛中,锁骨骨折是最痛苦的,花了好几个月才康复。我一度感到非常消沉,根本没想到唱歌的事。”他说。

  波茨和妻子住在布里斯托港附近一个狭小的两居室中。这对结婚4 年的夫妻,一直生活在贫困边缘。不过妻子朱莉一直很支持他,还帮他支付了不下1.2 万英镑的声乐课学费。

  经历了无数次打击之后,波茨差点打算放弃歌星梦想,好在去年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参加英国人气最旺的选秀节目《Britain’s got talent》(英国有达人)。这个决定是用掷硬币的方式作出的。波茨从小就被同学欺负,经常挨打,所以一直缺乏自信。现在,3 个评委和2000 名观众的严厉眼光更让他发怵。他小心翼翼地抿着嘴说话,以免露出自己的豁牙,心里自惭形秽地想:“我觉得评审对我不会有多少期待:我又矮又胖,穿一件便宜的旧西装。发型师用的发胶又太黏,让我看起来有点秃顶。评委赛蒙说我的西装太大了,皮尔斯说我看起来糟透了⋯⋯”

  就这样,这个外形猥琐、肥胖的手机推销员走上舞台,点头示意工作人员按下播放钮,《图兰朵公主》中的《今夜无人入睡》前奏流泻而出。三位评审交换一下眼神,似乎在说:“这小子好不自量力!”

  在《美国偶像》中就以刻薄闻名的赛蒙•考威尔(Simon Cowell),也是《Britain’s got talent》评委中最尖酸毒辣的一个。那天,在忍受了那么多令人不敢恭维的选手之后,他几乎到了爆发的边缘。眼看这个威尔士傻小子竟然要挑战普契尼的咏叹调、帕瓦罗蒂的经典,他已经准备好开炮了。

  不料波茨一张嘴,却用与三大男高音不同的唱法发出美妙的嗓音,与他的外形判若两人。考威尔愣住了:“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出人意料的情况之一。30 秒内,我就被征服了。”和考威尔一样,电视机前和网络上的观众也被征服了。听着波茨的歌声,很多人都流下眼泪。

  感动网络的人物

  波茨像灰姑娘那样成名了。带着依然不自信的笑脸和真诚的声音,他成为世界知名媒体竞相争夺的宠儿,上《时代》周刊,做客《奥普拉脱口秀》,跃居视频网站YouTube 的第一红人。与其他歌剧演员不同,他本身就是一个烙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符号。很多歌剧盲因为在电视或网络上看到他才头一次听了歌剧,有些人则是从朋友那里听说有这样一个缺乏自信、36 年来一直不走运的业余男高音。

  波茨的成功使人们重新相信,在这年头,不要放弃自己,做你最喜欢的事,奇迹就会发生—这些的意义比他的歌剧唱腔是否超过三大男高音更重要。

  2006 年《时代》杂志将“YOU”—网络使用者评为年度风云人物。2007年6 月17 日,一个“YOU”时代的典型平民英雄诞生了。他比起早年的孔庆祥或者美国偶像更受欢迎,因为所有人都为他的歌声和演唱时的真诚所感动。

  当然,波茨的唱法和唱腔仍被很多专业人士指责,但网民都不以为然,他们表示自己被感动并不因为波茨比帕瓦罗蒂唱得更好,而是因为他让所有人都看到,平凡人也能够表达好自己。

  波茨的Youtube 频道尽管点击率超过千万,但在向访问者致意时,他还是摆脱不了拘谨和口吃。现在他最想做的是花钱把童年摔断的牙齿矫正好; “我不适合好莱坞明星闪亮的笑容,但我很想把牙齿弄整齐,因为我很介意唱歌时露出一口乱牙。”

  “嗓音是我的最好朋友”

  生活中什么都可能发生。只要你能将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投入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希望那些消沉者听听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B=外滩画报

  P=保罗•波茨

  B: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古典音乐?

  P:我的古典音乐启蒙,是在我10来岁时看的电影《外星人》,里面的音乐让我非常感动。从那以后,我开始听古典音乐。我忘不了走在路上第一次听柴可夫斯基《第76号交响曲:暴风雨》的情景:它时而安静,时而激昂;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别人看我的古怪目光,因为乐曲中的激昂部分令我十分惊喜。

  B:你是怎么学会唱歌的?

  P:我总是在唱歌,我的嗓音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当别的东西让我失落的时候,我的嗓音总是在那里。

  B:你总是说自己缺乏自信?

  P:参赛时一直这样。我觉得自己就是去碰碰运气,甚至没想过能通过第一轮。我只想在那个台上唱歌,因为那是个很好的舞台。读书时我就缺乏自信。

  B:因为从小就受同学欺负?

  P:我想在某种意义上,正是受到的欺负成就了现在的我。从某些方面说,他们是值得感谢的。另一方面,我希望那些因为经常受欺负而失去自信的人能受到鼓舞,别总是默默忍受欺负,不妨试着反抗一下,冒冒险。

  B:是什么促使你参加选秀节目?

  P:其实直到交报名表的那一刻,我都没有决定该不该参加。我回去想了半天,还是拿不定主意。因此我拿出一个10便士硬币向上抛,如果正面朝上就参加,背面朝上就放弃。结果正面朝上,我就交了申请表。

  B:参赛、唱歌就是你的冒险?

  P:对,有人告诉我,唱歌时我的眼睛会发生变化,像有什么东西被点燃了;我紧张的神经会突然平静下来。我唱歌时就像有个自动开关,我知道自己是否发挥出水准。

  B:有人说,你的成功其实是Youtube的成功。你怎么看?

  P:我从未想过能在全球出席这么多活动,会有那么多人来支持我,我听说亚洲、美洲都有人因为我的歌而受感动,真是不可思议。我的视频能被全世界的人看到,多亏有了YouTube。没有YouTube,我将一事无成。

  B:你自己会用网络吗?

  P:我现在开了博客。因为有人告诉我,每天都有人会在我的博客上说鼓励我的话,我也在上面感谢那些支持者。

  B:最近在博客上写了什么?

  P:写我正在为新专辑的宣传奔波。一切进展得都像旋风一样快,我都快疯了。如果没有背后这支优秀团队的帮助,我没法坚持做出这张专辑。我在博客里向很多人致谢,比如我最亲爱的妻子朱莉—如果没有她的爱和支持,我就没有今天;还有所有帮过我的人:幕后人员和投票给我、仍在支持我的人。

  B:你和妻子也是通过网络认识?

  P:对,从一次网上聊天开始。后来,我们通了电话,最后在火车站见了面,那是2005年2月2日。

  B:你平时在家为你妻子唱歌吗?

  P:会,不知不觉的。我在帮她准备洗澡水的时候就一边唱歌。

  B:得了选秀冠军后,你为什么不辞掉手机推销员工作?

  P:因为我和公司的合约还有6个月没到期。当然,现在我不用再去卖手机了,不过我还是不敢相信这一切。

  B:你都到哪些地方推广专辑?

  P:我到过亚洲、澳洲和美洲。对我来说,这些地方真的像月球一样遥远。

  B:听说下月你要在女王面前表演,你紧张吗?(采访在表演前进行)

  P:我不太清楚究竟该在女王面前说些什么。我只希望自己别说错话。

  B:你习惯闪光灯和媒体关注吗?

  P:我正在学会习惯一切。不过我努力时刻记得保持自己的本色,这是赛蒙告诉我的。不要改变,做你自己。所以我继续卖了6个月的手机。

  B:今后你会继续唱歌?

  P:当然。最重要的是带妻子周游世界,但日子还是照样过,我一直保持自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感到很荣幸,如果6个月前有人告诉我,我会有今天,我会觉得不可能。现在成真了,就像我把所有的圣诞节都一下子过掉了。

  B:对专业人士的批评你怎么看?

  P:我就是我,一个日复一日地工作的普通人。我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8点半,为了赚更多的钱。我并不专业,从来没有因为唱歌而发财,所有声乐培训的费用都是自己出的,而且学得很辛苦。我不介意做些体力活,我有学位,但它没有带给我一份体面的白领工作。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只要我能继续学唱歌。我只是尽最大努力,不那么在意输赢。

  B:那段时间很艰苦?

  P:的确有过低潮。我经常哭着睡着了。在最黑暗的时期我甚至想过自杀。

  B:最后你还是重新站起来了。

  P:生活中什么都可能发生。只要你能将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投入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希望那些消沉者听听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