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独立报》新年头版预测2008中国经济贡献将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3:03 海峡都市报

  

英国《独立报》新年头版预测2008中国经济贡献将超美国

  英国《独立报》头版

  N京晚 文/图

  2008年,是许多人期待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迎来盼望已久的奥运会,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第30年。中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8年能否保持稳健运行的势头,为全世界广泛关注。

  2008年1月1日,英国主流大报《独立报》在头版位置刊登以《2008:新“超级大国”诞生之年》为题的封面文章,并配发中国民众迎接新年的照片,阐述2008年将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一年。

  有望成为

  第三大经济实体

  据《广州日报》报道,《独立报》称,在未来的12个月里,中国将完成过去三十年来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的转变———外界普遍预测中国将在今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

  英国将感受到中国的满怀信心。今年1月,中国的国有银行将首次从其价值1.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拿出部分投资到伦敦的金融市场。此外,中国还计划今年在英国举办八百多个艺术展览,把东方文化气息吹向英伦三岛。随着中国对外国蓝筹股投资的增加,英国金融界已经开始流行一种说法,即“中国制造”将很快会被“中国拥有”所代替。

  有助避免

  世界经济倒退

  报道指出,今年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将从2007年的1300亿英镑进一步扩大到1450亿英镑。

  该报经济新闻编辑萧·格莱迪认为,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美国。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世界经济可能已经陷入倒退。格莱迪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按照这样的速度,中国经济将在七年内翻倍,使其最终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甚至可能在十年内赶超美国。

  政治文化

  影响力增强

  伦敦一名奢侈品市场的分析家认为:“中国民众对于商品品牌意识的觉醒激动人心。现在,中国消费者已经有能力购买那些过去只有西方人才买得起的名牌商品。”有专家认为,随着中国民众进入消费年代,以及中国注资外国投资市场和企业,这都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力。从全球变暖、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到朝鲜核问题,中国的立场和意愿已经成为解决众多重大国际问题的先决条件。

  预言中国2008

  ■在未来的12个月里,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美国;

  ■中国民众进一步远离食不果腹的年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消费者生力军;

  ■随着中国对外国蓝筹股投资的增加,“中国制造”将很快会被“中国拥有”所代替;

  ■在今年8月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被视为金牌大国的有力竞争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