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开始 目标: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7: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定于3日在艾奥瓦州率先拉开大幕,民主党、共和党两党竞选人在投票前夜使尽浑身解数拼力一搏。民调显示,热门竞选人初选首站势均力敌,结果迷离难测。

  通常情况下,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会支持谁。但这次,有太多好选择了。”

  ———退休图书管理员塔克尔“历史证明,从早期胜利中得到的反弹和免费宣传非常重要。看,你赢了,钱就来了。”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我能从河里救起一个孩子,而罗姆尼会说我因为没有在跳下河前把身体洗干净而污染了河水。”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赫卡比反击对手

  选情分析

  一根羽毛就能变局

  踏入2008标志美国大选年开始,首个党团会议提名战3日在艾奥瓦州展开,这次会议对选情起关键作用,谁能胜出谁就有更大机会胜出往后的初选,所以各候选人都极其重视。根据以往经验,如果候选人在艾奥瓦州表现良好,就能于1月8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初选中得到优势和传媒注意,能以领先者姿态出击;相反,那些表现欠佳的候选人则可能会放弃竞选,支持其他候选人。

  分析认为,由于会议人数有限,哪怕偏远地点的少量票数都可影响结果。艾奥瓦州德雷克大学政治学教授戈德福特表示,党团会议最关键是出席人数,他说现在选情紧凑,“秤上有一根羽毛也可能带来不同结果。”

  ■民调数字>>>

  短兵相接捉对厮杀

  两党选情都呈胶着状态,民主党方面尤其如此。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与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短兵相接,在不同民调中分别领先。

  《得梅因纪事报》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在艾奥瓦州的党内支持率为32%,希拉里的支持率仅为25%,爱德华兹为2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公布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在艾奥瓦州的支持率为33%。领先于奥巴马的31%。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的民调结果也显示,希拉里领先奥巴马4个百分点。

  在共和党方面,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领先于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由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路透社和美国政府卫星有线电视台共同展开的民调显示,赫卡比获得29%的党内支持率,罗姆尼为25%,参议员麦凯恩为12%。

  ■广告大战>>>

  投入重金最后一搏

  艾奥瓦州初选历来发挥着“风向标”作用,对最后初选结果影响巨大。两党竞选人投入重金,购买广告,展开最后搏杀。

  希拉里已经买下2分钟广告,准备在2日晚间黄金时间播放。美联社得到了广告拷贝。希拉里在广告中说,她已经做好担任美国总统的准备,呼吁选民“迈出第一步”。

  奥巴马也不甘落后,同样买下2分钟广告,准备在2日晚间新闻节目中播放。爱德华兹也在《得梅因纪事报》买下一整版广告。

  在共和党方面,赫卡比宣布,他2日将参加全国广播公司的夜间访谈节目,巩固领先优势。赫卡比虽然在艾奥瓦州领先,但在新罕布什州落后于麦凯恩。新罕布什州8日举行初选,对选情影响不亚于艾奥瓦州。

  ■亲民游戏>>>

  举家出动争取支持

  除投放广告外,竞选人也大演“亲民”游戏。

  奥巴马拉来妻子米歇尔助选。米歇尔称自己的丈夫是“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则回应说妻子是“美国下一位第一夫人”。

  希拉里与88岁的母亲多萝西和女儿切尔西一起出现在集会上,以争取更多女性选民支持。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也为妻助选。

  在共和党方面,赫卡比拿着电吉他弹唱两首歌曲,赢得在场支持者欢呼。

  这一切都是为初选做准备。艾奥瓦州民主党初选当地时间3日晚上6时30分开始。半个小时后,共和党初选开始。结果最快可能在1至2个小时后得出。

  ■民众声音>>>

  “这是免费的娱乐”

  过去几天,观察者在艾奥瓦州的多个竞选活动中采访了犹豫不决的选民,发现人们渴望作出正确的选择,也就是说某个既在此刻正确又在今年11月能够获胜的候选人。

  被采访者中有很多第一次参加初选。艾奥瓦州电信的技术员洛丽·斯特林汉姆在一个体育馆参加希拉里的竞选活动。她在爱德华兹和希拉里之间犹豫,认为爱德华兹“实在”,而希拉里“有时候也是那样”。

  在希拉里演讲完后,斯特林汉姆做好决定了吗?“快了!”她笑着说,“我只关心经济。我是中产阶级,我现在赚的钱比10年前多很多,但我感觉不到。”

  另一位希拉里可能的支持者是林娜·普拉格芒,也从来没有参加过初选。她的动机是:“我的女婿在伊拉克,我想要他回家。”

  “这是免费的娱乐。”牛顿居民玛丽里·多恩说。

  ■焦点人物>>>

  为爱妻造势克林顿放弃看球赛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元旦来到艾奥瓦州克林顿市,给妻子、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参加总统选举初选造势。他笑称为此放弃了每年元旦守在家里看橄榄球赛的习惯。

  美联社报道,克林顿当天在阿什福德大学面向约300名观众演讲,为爱妻拉选票。为烘托新年气氛,他同观众开起玩笑。“今天早上,我来到这里前,希拉里看着我说,‘这么多年后,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问她,‘你爱我吗?’她回答,‘当然,你今天将错过6场橄榄球赛’,”克林顿说。他的话逗笑了听众们。

  “我在元旦这天是典型的美国懒男人。我通常就是坐在家里看比赛。但到这里来更为重要,”克林顿补充道。

  ■失意一族>>>

  有人提前告别

  那些在民调排名靠后的候选人,他们的竞选队伍可能会心灰意冷。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多德就把希望都寄予艾奥瓦州,他甚至还搬来这里。然而民调显示,在3日的党团会上,他毫无获胜机会。所以,他的党派开始了告别意味的演说,“我们对参议员和他的志愿者在这一年来的所有工作表示感谢。”他的媒体秘书考林·弗拉纳根说。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