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怎样进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09 南风窗

  梁 强

  交班还是铺路?

  普京决定成为下任总理的决定使之前一直弥漫的关于2008俄国政权交接的猜疑气氛烟消云散。这一决定表明普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仍将是俄国权力中枢里的主要角色。但普京这一决定就一定能确保俄国政权交接的稳定性吗?

  今年42岁,比普京小13岁。据克里姆林宫的工作人员透露,两人的关系虽然非常融洽,但更像是老大哥和小兄弟的关系,而不像是政治合作伙伴。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称呼一直都使用敬词“您”,而普京则用的是普通的“你”。在确定了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普京出任总理的新权力模式后,两人的关系就变得微妙起来。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是国家实至名归的元首,是当仁不让的头号人物。梅德韦杰夫除了成为武装力量总司令,获得核手提箱外,还有权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解散议会和撤换政府总理。因此,从理论上讲,普京如果选择仍然留在权力中枢,就会不可避免地形成一种权力竞争,作为主要角色的普京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甚至伤害到梅德韦杰夫作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的地位,从而影响到局势的稳定性。一些分析家甚至认为,对于普京来说这也将会是一个危险的战略,因为俄国政府一直面临着经济危机和赤字居高不下的威胁,普京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具体问题,作为政府总理的他同样会让很多人失望。

  但普京在各种被广泛讨论的权力交接模式中,最终选择了这一种,肯定有他自己预先的考虑。

  普京继续统治这个国家的工具,首先是他对行政权的掌握。现任政府的主要部长和成员都是他在自己第二任期内亲自提名的,在担任总理后他更是实至名归地获得了政府的人事权和相当大的行政权。其次,普京毫无疑问是统一俄罗斯党的真正领导人,通过杜马占压倒性优势的第一大党,他也拥有了绝对性的立法权。最后,尽管这样的权力交接在西方没法被认为合乎宪政原则,但却很难指责其不民主,因为普京并没有通过修宪这样的激进手段确保自己的继续统治。至少在形式上,这次权力交接完全是按照民主程序进行的,这让普京能够继续享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崇高声望。

  当然,如果以上还不能确保他的继续统治,普京还有杀手锏,即梅德韦杰夫宣布辞职提前举行大选,这样普京就可以合法地竞选他的第三任总统,并进而再次寻求连任。另一种方案是,凭借对议会的绝对控制权修改宪法,将俄罗斯变成一个议会制国家,建立一种类似于德国的总理制的新政体。最后,实在不行还可以推动建立俄白国家联盟,相信两国的人民绝对会拥戴普京出任这一国家联盟的新元首。

  可控民主还是一党制?

  普京是在12月17日统一俄罗斯党的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这一决定的。当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一起走入会场时,受到了在场的近3000名代表们长时间的起立鼓掌。这些代表包括政府的部长,总统办公厅的成员,以及各大区的领导人。7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此次会议,包括200多名外国记者,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也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所有这些,都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前苏联时期苏共党代会的场景。

  普京正式宣布自己的决定后,梅德韦杰夫也作了发言。他表示,自己将遵从普京的战略,并承认普京作为俄国的真正民族领袖,“在将来会利用他巨大的政治和职业资源为国家服务”。俄罗斯《生意人报》的记者认为,这次会议与其说是推出新的总统候选人,倒不如说是正式向国内外宣示普京作为俄国政治生活中长期政治领导人的举足轻重的地位。《独立报》也认为,“这算不上是选举,只能说是集团内部的权力重新分配。”

  普京在自己的发言中最后表示,“还有许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我们必须全力投入工作,不要有丝毫的私心杂念。”这清楚地表明,普京时代并没有随着他第二任期的结束而结束,相反,它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并继续下去。在这一阶段的初期,普京将亲自领导政府,并加快他在自己任期内就已经确定的各项战略的实施。

  此次会议后,普京为自己的接班人发出了第一道助选的命令,即从2008年2月1日起,也就是大选投票前一个月,将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工资。显然这不会是他的最后一个助选举措。普京的总统办公厅正副主任索布亚尼和苏尔科夫也已确定领导梅德韦杰夫的选举活动。据俄罗斯《公报》披露,这一决定是在普京于去年12月13~14日出访白俄罗斯之前作出的。由此也可以推定,普京早在12月3日议会选举之前就已经确定了梅德韦杰夫为其接班人,通过“可控民主”赢得议会选举的成功,推动了他加速这一方案的施行。此外,统一俄罗斯党中央委员会前主席巴格莫洛夫被任命为选举委员会第三号人物,从而确保大选的计票工作不会出现任何的“失误”。

  会上另外一个重大议题就是对统一俄罗斯党的改组。在议会选举中获得高支持率的地区领导人(车臣、印古什、鞑靼斯坦)都进入了新一届的统一党中央委员会。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和圣彼得堡州长马特维延科也成为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卢日科夫还被推选为党的联合主席。此外,统一党还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加强了对入党的审查制度,以及强化党员对党中央委员会决定的服从。但普京本人在会上并未提出入党申请,预料在他出任总理之前,统一党还将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正式接纳这位统一党真正的领袖。

  普京,青史留何名?

  就在普京作出权力交接的决定后没几天,《时代》周刊将2007年“年度人物”的称号授予了普京。此前被评为《时代》年度人物的俄国人还有斯大林(1939,1942)和赫鲁晓夫(1957)。不过,基辛格认为,普京不是斯大林,他没有将自己的反对者和潜在的反对者都赶尽杀绝,“执政党在普选中仅获得64.35%的支持率,说明在俄罗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支持普京,俄国现在并不存在极权制度”。他相信普京是这样一种领导人,即必须将权力都集中在自己手中,以确保完成本民族和国家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比起苏联的领袖,普京更像是俄国历史上那些成功的改革者,如彼得大帝和叶卡婕琳娜大帝。虽然他们都被认为是集权统治者,但最终的目的是通过集权手段实现对国家的强力改变,换句话说,就是要集举国之力为国家的强大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普京也是一个改革者,他会和这些俄国的伟大领袖一起被列入到俄国历史名人录中去,虽然他不是一个民主主义者。”基辛格最后坦诚。

  对于普京当选的原因,《时代》执行主编斯坦格尔认为,普京“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领袖品质,他在混乱中接手这个国家,并带领它走向稳定”,他“拥有超强的坚韧,对俄国的发展有明确的方针,能从他身上感觉到俄国的精神气质,正是他让俄国回到了世界舞台”。“俄国的精神气质”,毫无疑问,正是普京魅力和影响力的根本所在。与其前任相比,他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的执政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毫不避讳地表示苏联的崩溃是20世纪最重大的地缘政治灾难,明确提出要恢复俄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普京在国内赢得广泛的支持,不仅仅是由于他任内俄国的经济增长,他带来的政治稳定,还因为他是在俄国人普遍认为历史上少有的黑暗时代担任俄国总统的,正是他战胜了车臣的分离主义,并带领俄国走出泥沼。最最重要的是,他恢复了俄国一度被打断的长达300年的历史,重新树立了俄罗斯民族在世界版图中的位置。尽管俄国人一直都有拿国家领导人开涮的习惯,但关于普京的笑话却极少流传,这再真实不过地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普通人对他们心中领袖的尊敬。

  做到这些,普京已经是一位非常出色、甚至可以说是优秀的政治家,但能否成为一代伟人,还需要等着瞧。普京在两个候选人中,选择了更像是经济管家的梅德韦杰夫而不是兵权在握的伊万诺夫,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方面,这让梅德韦杰夫在总统位置上仍将受到牵制,另一方面,如果选择了伊万诺夫,恐怕普京继续留在大政治舞台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而普京最终决定出任总理,不让自己的政治生涯出现任何的“权力真空”,某种程度上是他害怕离开大政治,或者说是担心被大政治所抛弃的表现。总的来说,俄国未来政治的发展,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如果普京成功地在俄国建立起一套稳固的、长久的体制,这一体制不再需要某个强力的领导人来维持,而是能够自己独立运转,那么时代就会给他应有的荣耀和赞誉。反过来,如果普京个人强大的权势最终损害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那历史会给他另一种评价。

  伏尔泰在《哲学通信》里这样论述何谓伟人,“倘若伟大是指得天独厚,才智超群,明理诲人的话,像牛顿先生这样一个世纪以来杰出的人,才真正是伟大的人物。至于那些政治家和征服者(凯撒、亚历山大、帖木尔、克伦威尔等),那个世纪也不短少,不过是些大名鼎鼎的坏蛋罢了。我们应当尊敬的是凭真理的力量统治人心的人,而不是依靠暴力来奴役人的人;是认识宇宙的人而不是歪曲宇宙的人。”虽然已经过了百年,虽然伏尔泰说这话的时候蒙上了某种政治色彩,但这段话仍然是迄今为止可以用来评判何谓伟人的最经典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