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一场演讲变身政坛黑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21 国际在线
奥巴马:一场演讲变身政坛黑马(组图)
象牙塔四年惬意无比。

奥巴马:一场演讲变身政坛黑马(组图)
哈佛高才生意气风发。

奥巴马:一场演讲变身政坛黑马(组图)
奥巴马夫妇住在海德公园,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一朝成名 一场演讲变身政坛黑马

  奥巴马真正成为政治明星,是在2004年7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当时,他还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州议员,却被推选出来做全党的“基调演讲”,阐述民主党在总统选举中的纲领和政策。此演讲通常由民主党内极有政治前途的新星发表。

  奥巴马一讲成名。他的演说慷慨激昂,他提出要消除党派和种族分歧、实现“一个美国”的梦想。许多媒体更是把奥巴马的演讲和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家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的著名演讲做比较,很多人因此认识并记住了这张年轻的黑色面孔。两个月后,奥巴马以70%的高票当选为联邦参议员。

  今年1月,奥巴马宣布成立总统竞选试探委员会。2月10日,他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角逐。不少人都认为,奥巴马已成了民主党内最“黑”的黑马。奥巴马的爱国热情,他对梦想的执著,以及不凡的个人经历,被认为是“美国梦”的最好注解。

  就如一些专家所说的,奥巴马拥有一个白人母亲、一个黑人父亲,还到过印尼,这使他和他的母亲一样,容易对各种人产生认同感。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拉里·萨瓦托认为,奥巴马公布自己身世可以吸引选民,无论存在何种争议。萨瓦托说:“美国人喜欢成功的故事。”

  在美国人看来,奥巴马在政治上的成功表明:梦想可以超越种族和肤色。2006年,全面阐述奥巴马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张的《大无畏的希望:美国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逗留达三个月。《时代》周刊在该书出版之日更推出了“何以贝拉克·奥巴马能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封面报道。

  选战策略家指出,奥巴马形象清新,是民主党近年来少见的“人气王”,“他很容易就能跨越鸿沟,人们喜欢亲近他,都想和他在一起”。

  对手生猛 黑人总统pk女总统?

  44届美国总统大选将在2008年开锣,而各路人马也已经在政治秀场紧锣密鼓造势抢人气。按照美国总统大选的惯例,两党将在选举年的2-4月份分州进行初选投票,在初选中获胜的候选人将在暑期召开的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正式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目前登记参加民主党的总统初选的八位政治家中,最受人瞩目的就是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伊 利诺伊州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自从两人宣布参选以来,他们的民调一直占据着民主党人名单的前两位。希拉里早在克林顿做总统时已扬名,而奥巴马仅在3年前才一战成名,不得不说他是黑马。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领先奥巴马,希拉里获得妇女和工薪阶层选民的有力支持。而奥巴马在上过大学的民主党选民中特别受到拥戴。许多人认为,民主党党内初选将是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对打。

  美国人爱拿这两位大热人物做比较,他们说奥巴马代表了美国的新机会和可能性,而希拉里代表的却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克林顿时代”。而比尔·克林顿的一名前顾问甚至说,奥巴马能超越并打败希拉里。民调显示,希拉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女性支持者,对于中间选民和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吸引力不是很大。

  被誉为新一代肯尼迪

  美国媒体更尖锐地指出,如果希拉里真的当选为2008年美国总统,那么她将开创两个“最”: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和第一位曾经做过第一夫人的总统。然而,正是这一因素有可能会成为她入主白宫的最大障碍。美国下任总统的热门候选人是第42任总统的夫人,而第43任总统则是第41任总统的儿子。从老布什、克林顿到小布什、克林顿夫人希拉里,这样的联系让美国人觉得恍若活在一个总统世袭制的国家。希拉里若连赢了2008年及2012年总统大选,布什家和克林顿家就在1989年到2016年间轮流统治着美国。

  因此,不少专家纷纷看好奥巴马这匹黑马,有人将奥巴马比作新一代的肯尼迪,年轻有为,将开启美国一个新的时代。

  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个竞选团队为拉票各出其谋。积攒尽量多的人气是竞选成功的一大法宝。两派的竞选活动甚至还闹到了互联网上。希拉里此前在竞选网站上公开海选竞选歌曲,吸引了大量注意力。作为应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支持者在互联网上通过YouTube推出了一段名为“奥巴马女孩”的热舞视频。穿着性感的女模特在纽约附近地区昂首阔步,她边走边唱着一首支持奥巴马的歌曲。而且当出现奥巴马的画面时,这位女模特开始热情的展示自己身着比基尼的热舞。这段热舞视频推出后马上走红,在短短的几天之内有近百万人点击观看。奥巴马几乎没有什么绯闻丑闻,此事一出,各大媒体大作文章。这也表现出互联网在政治生活方面的飙悍的影响力。

  “脱口秀女王”高调支持

  不少好莱坞明星出面力挺为奥巴马造声势。“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9月就高调支持奥巴马。温弗里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私人宅邸为奥巴马举行盛大庆祝派对,获邀出席派对的有演艺巨星威尔·史密斯、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和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等,这些重量级明星们有望为奥巴马筹得300万美元竞选资金。

  温弗里曾为奥巴马竞选班子捐款4600美元。其中2300美元用于初选,另外2300美元只有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才能启用。按美国大选的规定,每个选民最多只能为一位总统候选人捐款4600美元,其中初选和提名党内总统候选人的限额各为2300美元。

  温弗里对公众的影响力很大:每个工作日下午,有840万观众收看她(温弗里)的节目,她的《奥普拉杂志》有200万发行量,每周向42万名崇拜者发布个人动态……因此,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传播学教授马蒂·卡普兰认为,由于温弗里的拥趸多为女性,获得她的支持可帮助奥巴马与对手希拉里争夺女性选民。

  幸福婚姻 妻子就是秘密武器

  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结婚已有15年。许多了解奥巴马的人认为,奥巴马能有今天的成就,米歇尔功不可没,她也许是奥巴马竞选总统的“秘密武器”。

  2007年,美国《黑檀》杂志举办的“美国十大人气夫妇”评选中,奥巴马夫妇名列其中。2月号的《黑檀》还把奥巴马夫妇作为封面人物。分析人士认为,与希拉里·克林顿问题频出的婚姻相比,奥巴马与米歇尔的婚姻健康、稳定,这显然是奥巴马参加竞选的优势,会为他赢得更多支持者。

  米歇尔9月份接受了美国《魅力》杂志采访,谈到不为人所知的奥巴马,大讲丈夫生活的中“糗事”,“揭发”丈夫睡觉鼾声阵阵,早晨醒时还臭味熏人,以至于女儿们都不愿意爬进他的被窝和他亲近。这不是米歇尔第一次如此爆丈夫的秘密,此前,米歇尔就透露过奥巴马不会收拾床铺和袜子等“糗事”,从而让奥巴马更人性化,拉近与选民的距离,也希望借此削弱另一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在女性选民中的压倒性优势。

  此前,米歇尔在丈夫的从政道路上已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4年,伊 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初选中,依靠芝加哥市商界领袖的鼎力支持,奥巴马顺利当选,而其中不少商界领袖与米歇尔关系密切。

  把“老师”发展成老婆

  43岁的米歇尔身高1.8米,仪态端庄,甚至有人称赞她将杰奎林·肯尼迪的风度和劳拉·布什的魅力集于一身。美国《名利场》杂志8月份评出2007年度全球最佳衣着人士排行榜,米歇尔就榜上有名。米歇尔能力也很出众,她在芝加哥大学担任医院副院长,年薪高达27.5万美元,约为奥巴马的两倍。此外,米歇尔还在6家机构的董事会任职。这位贤内助将家庭摆在了第一位。2007年5月,米歇尔宣布将辞去芝加哥大学医院副院长职务,为丈夫助选。

  米歇尔父亲是一名水泵工人,母亲是一名秘书。以中学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考入普林斯顿大学后,米歇尔接着在哈佛法学院学习,毕业后,她1988年进入芝加哥一家律师所担任律师,也就是那时候,两人结识了。

  奥巴马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后跑去米歇尔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实习,负责指导他的律师就是米歇尔。相识4年后,两人结为伉俪,如今育有两个女儿马利亚和萨莎,一个9岁,一个6岁。

  米歇尔并不是奥巴马的初恋。奥巴马对同父异母的姐姐奥玛(老奥巴马和第一任妻子所生)谈到过他和白人女孩之间的一次苦涩的恋爱。奥巴马回忆,那个女孩有着黑色的头发,戴着绿色框的眼镜。某天晚上,奥巴马带着女友同去看一个黑人剧作家编剧的演出,那是一出表现愤怒情绪的剧,而奥巴马和女友之间因为对种族的不同看法爆发了剧烈的争吵。他们后来因此分手了。

  尽管身兼多职,但米歇尔并非“工作狂”。她尽量抽出更多时间照顾丈夫和两个女儿,而这符合许多选民的心理。美国最近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多数美国选民支持诸如劳拉·布什这样的第一夫人,而非“工作狂”女性。米歇尔从幕后走向前台,让美国选民意识到,如果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获胜,那么美国不仅诞生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还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第一夫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