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2:26 新京报

  美国选举总统十分特殊,通过全国普选产生选举人团,再由选举人团选举总统,选举过程漫长而复杂。有学者称:这一复杂程序对其他国家来说简直是一个谜。

  1月-6月

  各州预选;普选参加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预选分为基层会议选举和直接预选2种方式。首先预选的州起着“风向标”作用,将影响其他州预选。

  7月-8月

  政党全国大会:两党各自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由各州代表推选本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以及制定本党的政治纲领。

  9月-11月

  全国竞选:总统候选人在全国展开竞选运动,其中包括到各州作竞选旅行、广泛会见选民、发表电视演说、进行电视辩论等。

  11月

  全民投票选民普选“总统选举人”,选哪个政党的“总统选举人”也代表了选民对总统的选择。在选票上通常写的是两党总统候选人及“总统选举人”候选人。

  12月

  选举人团投票,当选选举人于各自所在州的首府投票选举总统与副总统。获得270张选举人票者当选美国总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