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古城堡遗址疑似唐朝公主夏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1:41 北京日报
俄罗斯古城堡遗址疑似唐朝公主夏宫(图)
俄罗斯与蒙古国接壤的特瓦共和国境内有一处神秘的古城堡遗址

  俄罗斯与蒙古国接壤的特瓦共和国境内有一处神秘的古城堡遗址,它位于人迹罕至的捷列•霍尔湖中央,城堡墙高25米,厚9米,堡内屋宇酷似唐代建筑,湖畔则是传说中的“成吉思汗大门”。考古学家和史学家都不清楚,如此坚固的堡垒究竟是用来保护谁的?它与成吉思汗又有什么关系?

  大规模发掘抢救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俄罗斯考古学家于2007年完成两项重大科学考察项目:一是北冰洋大陆架考察;二是特瓦共和国境内的古城堡遗址发掘。据悉,去年5月至9月间,共有数百名俄罗斯考古学家和600多位大学生参与古城堡遗址的科学考察及发掘工作,其规模之大,堪称俄罗斯科考史上之最。

  特瓦共和国古城堡遗址名为波尔•巴任,建于7世纪,面积4公顷,位于海拔1300米的高山湖泊捷列•霍尔湖中央。几年前,俄罗斯考古学家对波尔•巴任进行了初步勘察,结果发现,捷列•霍尔湖的湖水正在不断上涨,潮汐已经严重威胁到城堡遗址的安全。如果不及时抢救,这座千年古堡将毁于一旦。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一古表示,波尔•巴任古堡是古代维族人修建的夏宫。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基本完成发掘工作,并在图纸上恢复了古堡的原貌。绍一古称,政府已经将该遗址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区。

  发现“成吉思汗大门”

  俄罗斯考古学家在对波尔•巴任城堡发掘的同时,也对其周边地带进行了认真考察。考古学家发现,捷列•霍尔湖周围居然坐落着100多个大型古墓。更让考古学家惊奇的是,在湖的西岸,竟然找到一处宗教仪式建筑群,当地居民称之为“成吉思汗大门”。

  目前,“成吉思汗大门”所能见到的物证仅仅是三块单独伫立的白色大理石石板,上面有两行古代突厥文字。历史上,骁勇好战的成吉思汗的确多次到过特瓦地区。而且还有一种说法,他的陵墓就在这附近。不过,考古学家目前还无法断定,“成吉思汗大门”与成吉思汗是否有直接联系。

  考古学家发现,在一处石碑上镌刻着古代维族高官布丘什的姓名。根据史料记载,布丘什与波尔•巴任城堡有着某种联系,但布丘什与成吉思汗是否处于同一时代,目前尚不清楚。考古学家打算在今年的考察中,对“成吉思汗大门”进行更加详细的研究。

  中国公主的夏宫?

  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发掘,考古学家成功恢复了波尔•巴任的本来面目,它看上去保存得相当完好,而且酷似中国唐朝都城长安的宫殿。俄罗斯考古学家称,城堡的主要建筑令人想到佛教的庙宇,波尔•巴任城堡一定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波尔•巴任在特瓦语中意思是“黏土的房子”。古人要在高山的湖泊中央修建这样一座宏伟的堡垒并非易事,需要运送数千吨的黏土、砖头和木材。令人费解的是,此处人迹罕至,主人为何要在此大兴土木?它为谁而建?又要防范谁呢?

  公元747年至759年间,活跃在当今蒙古国与特瓦共和国境内的维吾尔游牧民族曾经帮助唐朝平定西部的安禄山叛乱,其国王莫云丘尔因此得到唐朝宁国公主的下嫁。俄罗斯科学家推断,很可能是莫云丘尔为宁国公主修建了这座风景如画般的城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